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青年生态 / 正文

苏紫紫的人生有资格赢得掌声与敬重

2011-01-20 18:27:42 作者: 大林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这一周,人大女生苏紫紫因为做裸模进入人们的视野。名校女生,年轻女性,一个裸字,足以让人震惊一番,也难怪女孩的母亲也认为“神经病”。

为什么会这样,我们也许难以作出合理解释。但如果将苏紫紫视为己出或当成自己的姐妹,我们就一定知道自己将怎样想,为什么会这样想。

苏紫紫做裸模不是心血来潮,而是行走在自己的人生轨迹上。因为父母离异,从小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一度染上恶习,抽烟,打K粉,打架骂人,离家出走,曾经是个叛逆的“坏女孩”。幸运的是,生活的变故让她中止了继续坏下去的惯性。

那一年,栖身的房子被拆了,奶奶因此病倒住进了医院。很无助、很绝望的苏紫紫就去求助市政府,大雪之中在政府门口站了一个多小时没人搭理,后来下跪还是没人理睬,连保安都藐视地奚落她。正是从这一刻起,苏紫紫的人生不再茫然,发誓通过读书改变自己。誓言没有落空,她考上了人民大学;但“家里实在没钱”,只能靠自己挣学费和生活费。于是,我们看到了一个做裸模的苏紫紫,社会多了一个被人指指点点的女孩。

有人只看到女孩的裸体,我看到的是女孩不屈服于命运的灵魂。只看裸体的,虽不能斥之以无聊,但能透过裸体看见灵魂的,我们就可能收回那些指指点点,给她一些温暖的关注。

按苏紫紫的说法,做裸模是为生活所迫,但毕竟是自主选择。愿裸的身体,不甘裸的人生,这才是苏紫紫做裸模的实质所在。在她看来,不逾越法律与道德底线的身体之裸,可以接受;而人生之裸,意味着无快乐无幸福无权益无尊严,一无所有,或者除了轻蔑与歧视、屈辱与伤害、贫困与苦恼,一览无余——这样的人生,无异于人生价值的毁灭。苏紫紫拒绝这样的人生,就有资格赢得我们的掌声与敬重。

女孩做裸模,招来异样的眼光,引发道学意义上的风化之争,是将一个必须重视的社会话题轻描淡写了。有人经常教导年青一代要学会面对现实,可并没有清晰地揭示真正的现实到底怎样,更谈不上教授年轻人面对现实的正确方法。谁都希望自己的人生充实而幸福,但人生的起点注定天壤之别;像苏紫紫这样下跪求助也无人理睬的贫家之女,想避免人生的苍白,想拥有人生应有的愉悦与福祉,恐怕早已输在起跑线上。

没有“我爸是李刚”的底气,没有量身定做的就业资格,没有遛狗飙车的娇生惯养,甚至没有来自一个健全家庭应有的呵护,苏紫紫只能面对这样的现实靠自己的努力,为实现心中的梦想而打拼。当她利用自身条件做裸模的时候,我们首先应该为之而庆幸,而不是以饱汉不知饿汉饥的闲适之态转移话题、说三道四。

苏紫紫现在又有了新想法:过去做人体模特,是生活所迫、不得已而为之;而今却是爱上了人体摄影这门艺术,并已学会了怎样用身体语言表达发自内心的美丽。我为她的阳光心态而欣慰,但我始终视其为一个有分量的社会话题,而不是艺术范畴的是是非非。它关乎人的生存,关乎人生价值与社会环境的契合,关乎每个发誓改变自己命运的弱者能够得到多少正面的激励与援助。

责任编辑:zhangyan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