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四月青年 / 正文

网友之声:对四月网的期待

2011-01-27 18:33:00 作者: 上元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作者:上元

我们想通过这里的平台讨论价值观的重塑。

这是个冲突四起的时代。

俯身自查,在商业化大潮的冲击下,我们谜惑于金钱本位,物欲横流。       

放眼四望,为国者,不患寡,而患不均。而各种思潮,比如各种宗教和冲突论,各为其主,辅以经济,军事的手段,借势于我们暂时的社会矛盾,冲击着我们的根基。       

遥看西方,其对内通过刺激消费,放纵贪欲和懒惰,而深陷危机不可自拔。而对外,通过战争掠夺的方式,越来越难以奏效。正如"文明的冲突"一书中所叙述的“西方是而且在未来的若干年里仍将是最强大的文明。然而,它的权力相对于其他文明正在下降。”        

而当我们的视野看到更大的范围,富国无节制的消耗能源,穷国的人口高速增长。导致环境持续恶化。资源的紧缺加剧各个人类集团的冲突。       

我们的国族,正是这旧格局最大的潜在挑战者。危险和机遇并存。新的价值观必定要伴随新格局的产生而重整。正如西方人自己说的,“西方赢得世界不是通过其思想、价值或宗教的优越,而是通过它运用有组织的暴力方面的优势。”注1。他们的价值观必定随着他们的没落而没落。而古往今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 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从来都是我们生而为中国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我们又要重塑怎么样的价值观呢?回首而望,我们的精神财富有两大来源。一是中国传统文化。二是以唯物辩证法以及历史唯物主义为代表的西方思潮。       

在我们这个平台,我们将致力于从三个方面的讨论这两大财富。       

第一,通过传统价值观分析时事。       

曾经为了应对民族危机,我们忍痛扬弃了先贤们的宝藏。“抛却自家无尽藏,沿门托钵效贫儿”。然而是时候了。我们传统的价值观必将在重整后重建,而那些浮华焦躁必定尘埃落定,如同在我们人生的过程里。看超级大国兴衰,而知“佳兵不祥”。看国际政治中种种玩火自焚的伎俩,而知“造物之所忌,曰刻曰巧”。当我们对自然过渡索求,而导致越来越频繁的自然灾害的时候,我们又怎么能不想到,我们的先人们早已将对自然的敬畏刻在制度里:“天子不合围,诸侯不掩群……昆虫未蛰,不以火田,不麛,不卵,不杀胎,不殀夭,不覆巢。”(礼记.王制)。当我们在物欲中越来越找不到方向的时候,我们又怎么能不想到,我们的先人们的人生路,始于事亲,中于事君,终于立身,纵然崎岖,却始终坦荡荡。       

第二是应用唯物辩证法梳理历史。我们要通过自己的观察和思考,重新验证辩证法的两个基本特征,即世界是“普遍联系的”和“永恒发展的”。       

比如,我们读史,十九世纪的非洲英国和祖鲁之战,英国明确地以打破祖鲁人社会结构为目的而开战。双方实力悬殊。眼界更加不同。不一二百年,祖鲁人在自己的土地上沦为二等公民。而目前,处于国际分工边缘,又饱受赤贫以及艾滋病肆虐的祖鲁人,纵然他们拥有平等自由的虚名,他们的前景却决不容乐观。我们不免会由此及彼,联系到同一时期,西方入侵中国绝非偶然和孤立。也不免会想到当代西方列国对中国非洲政策的种种诟病。更会想到,这较量并没结束。    

又比如,我们看西方人以 “文明的冲突”取代了“利益的冲突”解释历史和时事。如果应用到唯物辩证法,这是把“现象”说成是“本质”,把次要矛盾说成是主要矛盾。那么,我们就不得不思考,输出这样的价值观想要做什么呢?         

第三,我们希望在此讨论中国传统文化和辩证法等西方思潮的相互解释和自洽。前者是我们的文明数千年一脉相承而所持的。而近代史上,我们的文明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危机。正是借助后者和中华传统文化的结合所爆发的强大威力,我们承受住了几番亡国灭种的挑战。 作为社会再造的工具,这种武器曾因为各种原因而蒙尘。然而又何妨?其创立始于先贤们,其重验和重整,更待我辈后生,通过观察思考,更通过实践。     

 然后,我们将以此为武器,以中国当前以及可预见的未来的利益为视角,审视历史,评论时事,展望未来。       

我们是谁呢?就是所有你我这样,愿意为了我们国族的未来而看世界的人。我们这个平台四月青年网前身是诞生于2008年4月 的Anti-CNN网站。从打破西方传媒的公信力开始,破而后立。现在是时候为我们自己的价值观立言,立功,立德。 那么还等什么?我们一同踏上征途。

 

相关推荐: 之声网友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