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四月青年 / 正文

甘阳:自强自立自信自由的中国 4.19运动的意义

2011-01-07 17:46:59 作者: 甘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4·19全球华人在欧美各国高举五星红旗大集会是世界历史的重大转折点。4·19运动让全世界看到新一代自强自立自信自由的中国人,他们高举国旗的游行是完全自发自愿地组织起来,他们响彻全球的呼声更是完全自由地从内心最深处发出。以80后这一代为主的4·19运动凝聚着中国人五千年文明的骄傲,百年抗击帝国主义列强的决心,六十年奋发建国自强自立的底气,以及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人的自信和自由精神。

奥运圣火传递在伦敦、巴黎、旧金山等地受到干扰,以及部分西方媒体歪曲事实的报道和侮辱中国人的言论,激起了中国社会和海外留学生的抗议浪潮。如何看待这一系列事件的内涵?本报约请了几位重要思想家就此一事件发表看法。本期采访的是香港大学亚洲中心研究员甘阳。

伟大的转折:“新世界主义”

《21世纪》:这次全球华人同步大集会的迸发,有没有什么特别的意义?

甘阳:4·19全球华人在欧美各国高举五星红旗大集会是世界历史的重大转折点。4·19运动让全世界看到新一代自强自立自信自由的中国人,他们高举国旗的游行是完全自发自愿地组织起来,他们响彻全球的呼声更是完全自由地从内心最深处发出。以80后这一代为主的4·19运动凝聚着中国人五千年文明的骄傲,百年抗击帝国主义列强的决心,六十年奋发建国自强自立的底气,以及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人的自信和自由精神。

百年来的中国,有四个时刻最全民一致激动人心:第一个时刻是1919年五四运动“外抗强权,内惩国贼”;第二个时刻是1949年开国大典毛泽东庄严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第三个时刻是1976年打倒四人帮,全民欢庆迎来改革开放;第四个时刻就是2008年4·19运动全球华人怒吼“做人不要CNN”!4·19运动的意义实际已经超出了五四运动,因为五四运动时候,中国社会和政治毕竟处于最糟糕的时候,4·19运动则是在中国崛起的背景下发生的,其意义甚至已经超出了奥运会比赛本身。

《21世纪》:你说4·19运动是世界历史的伟大转折点,这怎么讲?

甘阳:因为4·19运动实际标志着人类企盼已久的真正的“世界主义”的到来,这种“新世界主义”与以往“旧世界主义”的区别在于,以往的所谓世界主义实际上都是以西方中心主义和西方霸权为基础的,因此“旧世界主义”往往更多表现为西方的傲慢,尤其是西方舆论的傲慢与偏见,这种傲慢甚至使西方一些小政客与小记者都以为自己的偏见代表真理与事实。21世纪的全球化时代迫切需要一种“新世界主义”,这种新世界主义的核心在于真正建立世界各国平等相处互相尊重,因此“新世界主义”必然要以根本否定西方中心主义为出发点,没有这一否定,就不可能有东西方世界真正的平等相处与互相尊重。

4·19运动最意味深长之处在于中国网民建立的“反CNN”网站,以及以“做人不要CNN”为代表的大量视频制作。西方中心主义的基石是西方的舆论霸权,而“反CNN”网站以及“做人不要CNN”正是对西方舆论霸权的强烈挑战。4·19运动实际标志着,西方政客与媒体长期以世界道德法官自居的时代已经终结,非西方国家的人民再也不能容忍那些信口雌黄指骡为马的西方政客和媒体任意妖魔化非西方人民。

这种“新世界主义”首先由中国人开创推动是必然的,因为中国是最强大最独立的非西方国家。4·19全球华人的吼声告诉CNN等:你们的那些报道,“我-不-相-信!”

责任编辑:wunan
来源: 四月网(M4.cn)
1 2 3 4
相关推荐: 中国意义运动甘阳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