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四月青年 / 正文

甘阳:自强自立自信自由的中国 4.19运动的意义(4)

2011-01-07 17:46:59 作者: 甘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4·19全球华人在欧美各国高举五星红旗大集会是世界历史的重大转折点。4·19运动让全世界看到新一代自强自立自信自由的中国人,他们高举国旗的游行是完全自发自愿地组织起来,他们响彻全球的呼声更是完全自由地从内心最深处发出。以80后这一代为主的4·19运动凝聚着中国人五千年文明的骄傲,百年抗击帝国主义列强的决心,六十年奋发建国自强自立的底气,以及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人的自信和自由精神。

 

自由与秩序

《21世纪》:不管怎样,火炬开始在国内传递时,大家可以基本比较放心了吧?

甘阳:5月火炬传递转入国内后,不会再有境外所遭遇的那种敌意破坏,但难点是如何更好地让民众表达自己的热情而同时维持公共秩序。

这次海外留学生爱国运动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大家都是自发自愿地行动起来表达他们的心声。4,19运动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五星红旗从来没有这样在全球如此到处飘扬。这是中国民众自发的。国内传递的时候,政府也可以尽可能地扩大群众的参与面。比较理想的做法是,在每个路过的地区,拿出一部分火炬手名额让市民抽签来获得,这样会让民众有更大的参与感。香港舆论这段时间就火炬手选拔问题有不少讨论,不少人认为应该有更多的名额让普通平民参与,所以特首曾荫权就让出了第一棒。

总之,非常关键的一点是不要让普通民众有被排斥感。中心原则是能够把群众的正面热情变成国家的正当性资源,避免现在所积累起来的爱国热情被消耗掉。

《21世纪》:但这里可能会有一个矛盾,就是如何妥善处理群众参与和安全控制之间的矛盾。

甘阳:这里实际关系到一个现代社会的政府管理方式的问题。现代社会最重要也是最困难的问题是如何建立自由与秩序的平衡,要在维持公共秩序的前提下尽可能满足民众的公共参与要求。这是一个难度很大的现代挑战。任何社会都有维持秩序的基本问题,但一个现代社会的社会控制不同于传统社会,必须要让公民有尽可能大的有序参与空间,同时政府又要承担起维护公共秩序的责任。今天谈政府转型,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在维护好公共秩序的同时扩大公民的有序参与空间。我以为举办奥运会恰恰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可以让我们开始从这些方面改进许多传统的政府行事方式。

《21世纪》:这次网络上贴得最多的照片就是留学生们挥舞五星红旗,对此你有什么看法?

甘阳:这是发自内心的行为。这说明国旗这个政治符号已经成为中国人政治认同的一个要素。一个政治共同体必须有一些共同的政治符号,这些符号一定要民众心中建立起来,这是政治正当性的重要方面。一个政治共同体的最重要正当性基础在于公民自发自愿自由地表达维护这个共同体,4·19运动正见证了这一点。

责任编辑:wunan
来源: 四月网(M4.cn)
1 2 3 4
相关推荐: 中国意义运动甘阳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