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四月青年 / 正文

从“反CNN网”看网民的集体智慧

2011-01-07 17:50:02 作者: 邓建国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由网民所武装起来的集体能产生无穷的力量。这种力量的释放,一旦发生,便会不断重演,影响巨大,不可逆转。我们认为,随着网民素质的提高,对于Web2.0时代的网民群体而言,他们的智慧将多于愚昧。”

对2008年3月14日发生在我国西藏的动乱事件,部分西方媒体违背其一向宣扬的客观真实的新闻原则,作了大量的歪曲报道。这一行径激起了中国人民的愤怒,掀起了一场针对歪曲报道的反击战。这场战斗在互联网上尤为激烈,其中最引人注目是“反CNN网”和广为流传的各类网络视频歌曲。

反CNN网站(Anti-cnn.com)成立于3月14日西藏打砸抢事件之后,其网站标徽字体和用色都类似美联社,还加上了一句口号:不要太CNN (Don’t be too CNN)。反CNN网站推出后,由于信息来源一手,解释说明直观,很快就在网络空间中流行开来。随后,一个自称为慕容萱的网络歌手录唱了一首名为“做人不要太CNN”的视频歌曲,使得反CNN网站名声进一步扩大。目前在“做人不要太CNN”名下,出现了多个版本的网络视频歌曲,内容从理性到非理性,风格从清新到狂暴皆有,但都以揭露欧美媒体对我国西藏事件的歪曲报道为主题。现在,反CNN网站的口号“不要太CNN”已经超过此前的“很黄很暴力”,迅速成为新的网络流行语。

网络反击战

以上民间自发的对西方媒体关于西藏事件的歪曲报道的反击具有以下特点:

传播主题鲜明单一:网站本身及其内容都针对西方媒体对西藏3.14事件的歪曲报道而设立和制作,因此内容明确,“品牌”传播效果清晰,能见度高。

传播手段新颖:利用了低成本、高效率的互联网传播和人际传播,在短时间内就积聚了大量人气;揭露媒介多样,包括多国文字、图片和视频等。网络视频与传统电视相比具有移时性,可长时间存在于网络空间,网民可以反复观看、评论、转帖和口头推荐等,因此其传播范围非常广。

传播视角独特:反CNN网站为海外学子和华人建立,有些视频也是海外留学生制作的。这些传播者身处西方肇事媒体所在地,精通西方语言,了解西方文化,因而能在第一时间观察和感受这些歪曲报道所产生的负面效果,提供国内很难了解到的西方媒体信息,为我国了解西方媒体的偏见报道提供了即时和翔实的第一手资料。

传播影响大:截止到2008年5月2日,反CNN网站的主题数达到34822个,帖子达到418460, 注册会员达到了109061。另外,我们通过比较反CNN网站、中国日报网站和上海日报网站的Alexa page view的走向,可以看出自3月14日西藏事件爆发以来,反CNN网站的page view几乎一直直线上升,到4月中下旬,已经远在两份英语报纸网站之上。

责任编辑:wunan
来源: 四月网(M4.cn)
1 2
相关推荐: 网民集体智慧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