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四月青年 / 正文

从“反CNN网”看网民的集体智慧(2)

2011-01-07 17:50:02 作者: 邓建国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网络舆论的双刃剑

近年来,我国因网络而引发或推动的舆论事件层出不穷,除上反击部分西方媒体的行动外,还包括此前出现的“华南虎照片真伪查证”、“陈冠希艳照门”、“白领裸照门”和各种所谓“人肉搜索”事件等。这些事件所产生的影响有利有弊,激发了人们关于网络群体“智慧”还是“愚昧”的讨论。

在互联网出现之前,群体的智力一直以来都被研究者所贬低。早在1895年,法国著名社会心理学家古斯塔夫·勒庞就在其名著《乌合之众:大众心理研究》中指出群体心态的低劣,认为群体中的个人会表现出明显的从众心理。这种从众心理产生了一些重要后果,如教条主义、偏执、人多势众不可战胜的感觉,以及责任意识的放弃等等。在勒庞之后的许多心理学家又提出群体极化以及去个性化的假设。群体极化假设指出,群体的讨论可以使群体中多数人同意的意见得到加强,使原来同意这一意见的人更相信意见的正确性。这样,原先群体支持的意见,讨论后会变得更为支持;而原先群体反对的意见,讨论后反对的程度也更强,最终使群体的意见出现极端化倾向。总之,这些理论都认为在作选择的时候,并不是人越多越好。可以这么说,人越多,做出的决策质量就会越差。

勒庞等人关注的是网下的人群,那么网民群体的智力如何呢?美国《纽约客》专栏作家詹姆斯·索罗维基认为,与网下群体不同,网民群体可以产生前者不可比拟的智慧。索罗维基认为,Web2.0时代的网络已经满足了以上四个条件,使得网民个体与个体之间能通过不同信息传递方式,交互融合,在达到某个临界数量后整体功能产生质的飞跃,产生了原本个体没有或大大超过个体的智慧。

詹姆斯·索罗维基主要从观点的表达程序上规定了产生“集体智慧”的四个条件。事实上,结合我国近年的网络事件来看,我们认为,有必要对网络舆论中各观点所涉及的具体内容作一区分。根据詹姆斯·索罗维基的理论,也许我们可以假设,在中国网民中,如果所涉内容为公共事务,则网民群体倾向于表现出集体智慧;而如果所涉内容为娱乐,则网民群体倾向于表现出集体愚昧。前者如在抗击西方媒体的歪曲报道和华南虎照片真伪辨别中,网民所体现出来的同仇敌忾和不弃不舍。后者,如在“很黄很暴力”事件、白领裸照、陈冠希艳照门等事件中,网民对“真相”的追求,最终导致对个人隐私的极大侵害。

网民集体智慧

由网民所武装起来的集体能产生无穷的力量。这种力量的释放,一旦发生,便会不断重演,影响巨大,不可逆转。我们认为,随着网民素质的提高,对于Web2.0时代的网民群体而言,他们的智慧将多于愚昧。因此,无论是政府组织还是新闻媒体都应该充分意识并且利用这一Web时代的集体智慧原则——“我的读者知道的比我多”。

胡锦涛同志多次强调指出,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互联网新闻宣传工作,努力掌握网上舆论引导的主动权,使互联网站成为传播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要加强重点网站建设,搞好网上舆论引导工作。而李长春同志也多次在中央对外宣传工作会议指出,外宣工作要采取不同方式增强全民的外宣意识;要加强外宣手段建设,特别是互联网的建设;要扩大对外文化交流,将外宣与文化相结合。

这首先需要我们加强主流网站的建设。但同时,我们认为,对于非主流的网站,如博客,因其具有非官方的特点,它们在国际传播中的“集体智慧”应该得到充分重视、整合和利用。

在这一点上,我国有关媒体已经开始行动。如2008年4月18日,《中国日报》与搜狐签署合作协议联合报道奥运,合作领域就包括内容共享合作:《中国日报》每日都将为搜狐独家提供最精华的内容,让搜狐网友一同分享;同时,搜狐每日精选出独家内容和博客,将被翻译成英文供《中国日报》转载。这说明,我国有关方面已经开始重视网民博客在奥运传播中可能产生的影响了。但我们认为,在国际传播中,我们还需要更大规模和更有效率的网民集体智慧发挥机制。

在这一方面,美国的“全球之声”博客内容聚合网站的跨国传播模式值得我们研究。尽管“全球之声”传播的内容并非是我们想要其传播的,但它参与国际传播的形式却很值得我们学习。第一,它联合部分懂英文的中国的志愿者,以及更多的懂中文的外国人,在跨越中英文语言障碍上,实现了“由懂中文的外国人来翻译中文”的理想。第二,它充分利用了互联网的高度互动特征,同时结合了许多Web2.0的网络技术,界面十分友好,给读者和用户以很好的用户体验,这无疑是该网站影响力巨大的有力的技术保证。

笔者认为,为推动和引导我国海内外网民“集体智慧”的集中和有序地表达,我们完全可以借鉴“全球之声”的运作模式:一是鼓励广大爱国青年学生和白领用英语写作博客,对发生在中国大地上的新闻进行以个性化的报道,并建立一个新闻聚合网站;二是推出一个大型网络自愿者翻译项目,实施该志愿者翻译项目,可以试命名为“中国之声”;三是要提高该项目的民间和非盈利特点,强化其社区感觉,要注意积极吸引我国海外留学生以及在中国的友好外国留学生的参与。

随着全球化进程的深入,经济领域的接触和冲突必将渗透到意识形态领域。而冲破西方媒体对国际舆论的单一和主导性表达日益非仅一国政府之力所能及。中国爱国网民集体智慧需要我们去引导和提升,为此,像“反CNN”这样的网站已经奠下了很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wunan
来源: 四月网(M4.cn)
1 2
相关推荐: 网民集体智慧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