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四月青年 / 正文

全球网友捍卫中国版图(2)

2011-01-07 18:51:30 作者: 李坤晟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激烈的声讨声来自于Anti-CNN论坛。这个素以“反对西方偏见与歪曲”为己任的华人民间网站,近日把矛头对准了海外的中国地图问题,一场号召全球网友捍卫中国版图的行动正在这里如火如荼地开展着。

是无知抑或别有用心?

在中国,最权威的地图出版部门当属“中国地图出版社”,而官方权威机构则是中国国家测绘局。

据介绍,一般国际上比较普遍认可的对有争议领土的地图标识做法是:以争议的标识(如空白等)与其他领土进行区别。那么,为什么会有那么多海外组织或机构没有选择用这种方法出示中国地图呢?

“大多数情况是因为对中国版图本身不了解造成的。”国家测绘局一名官员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这些组织或机构选择要发布地图时只是大致一看,形状上是中国地图就可以了,不会去关注一些争议领土是否标注得公正客观。”

“不过,一般而言,这些机构被指出错误后会及时更正。”这名官员说。2007年,国际足联女足世界杯官方网站主页刊登的中国地图被发现“漏掉台湾”后,国际足联很快承认是“技术问题”,并及时做出了修改。

正在组织网友捍卫中国版图的Anti-CNN网站对此也有体会。今年7月21日,当网友发现美国慈善机构USAID(美国对外援助总署)在其网站上,使用的正是遗漏了海南岛和台湾岛的中国地图后,Anti-CNN网站尝试着向其发了封电子邮件指出错误。三天之后,Anti-CNN网站便收到了来自USAID的道歉回复,信中称已在网站地图上纠正了错误,并表示“将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

对此,外交学院国际关系教授王帆认为,“地图错误的行为原因往往很复杂,有时就是因为西方无知的商业行为造成的,比如不了解台湾问题的历史等。不过,不排除一些情况下含有作者的政治目的。”

各方力量应形成合力

今年7月17日,德国《明星》杂志网络版在首页刊登的有关中国的地图中,不仅没有把台湾划为中国领土,还把西藏自治区用不同的背景颜色加以区分。在随后收到中国网友强烈抗议后,《明星》杂志被迫在网站上修改了错误,但仍特意用虚线勾画出西藏自治区。

同样在7月,当美国南加州华裔居民Jiana向圣地亚哥动物园熊猫馆指出,馆前壁画上的中国地图缺少台湾地区时,这个拥有中国大熊猫数量最多的海外动物园却拒绝对此更正。

Anti-CNN网站的第一波捍卫行动也进行得并不顺利。9月21日向韩国民俗村发出的抗议邮件,至今还没有收到对方的回复。“最大的困难是我们的力量比较微弱,声音也不够强”,活动的发起人之一、Anti-CNN论坛管理员“空气稀薄”向《国际先驱导报》表示。

据了解,国家测绘局地图管理司只能对中国境内的地图进行管理。如果遇到海外某份中国地图出现重大差错时,则需要由外交部出面干预。

“我希望能和媒体、政府建立一种互动,让全社会都来关注这件事。”Anti-CNN网站创办人饶谨说道。他认为,与政府外交相比,网络上的民间外交方式在影响力和号召力上都有天然的局限性。

现在,“空气稀薄”正在考虑发动网友以群发抗议信或联署签名抗议,甚至书面递交抗议信的方式来提高“捍卫中国版图”行动的影响力。“只要参与的人越来越多,影响越来越大,以后国外对待中国版图就不敢那么随意了。”他说。

责任编辑:wunan
来源: 四月网
1 2
相关推荐: 版图中国网友全球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