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青年生态 / 正文

科学废不了中医

2011-03-03 17:49:44 作者: 曹豫生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 网上看到很多人在争论中医科学不科学,我不知道他们为什么要争论这个问题。那些想证明中医不科学的人到底是想达到什么目的呢?如果仅仅是想证明“中医不科 学”这个命题的话,那我就插不上什么嘴,因为我对中医是一窍不通,同时我也不懂科学到底是什么?如果有人想通过证明中医不科学来废掉中医,那我就有不同看 法了。我的不同看法不涉及什么高深的学问,只要有简单的常识和逻辑能力就可以了。

我 这里假定中医是不科学的,但是那又怎样呢?不科学难道就要消灭吗?当然不是。比如我们很多人都学过牛顿的经典力学定律,相当长的时间我们认为它非常的科 学,可是后来爱因斯坦的理论出来后,牛顿的经典力学定律就不科学了,或者说是错误的,可是我们是不是因此就废掉经典力学定律呢?现实是不但没有废掉,而且 在世界各地的课堂里,老师还在讲授这些不科学的定律。为什么?因为它对我们人类来说太有用了。在人类的世界里,现代的工程技术离不开这些力学定律,它可以 帮助我们计算和解决实际的问题,我们用这些定律改造了世界,推进了人类的进步,让我们人类生活水平大大的提高了。就是不科学,我们仍然不能否定它的作用。 同理,中医科学不科学根本无所谓,重要的是中医是不是真的能治病,是不是真的有些病的疗效要好于西医,如果真是如此,中医的问题是如何发展的问题,而不是 要废掉的问题。要想废掉中医,很简单,不能用不科学来废掉它,而只能证明中医根本不能治病,中医治好的病都和治病的方式和开的药方无关,这样的话,中医自 然就玩完了。

如 果不能证明中医不能治病,那中医即使不科学,那它能不能作为一种技术继续为我们服务呢?对于人体的了解,西医也不可能是全面的,人体的很多情况恐怕西医也 不能解释,那我可不可以废掉西医呢?中医对人体的解释听起来挺玄的,但这这种理论下指导治病有没有效果才是主要的,是否符合你的科学不重要。

发 明家爱迪生曾经公开蔑视科学和科学家,因为他是发明技术的,技术很多时候很实用但不需要科学的指导和解释,科学解释不了的根本不能阻止技术的应用。斧子、 弓箭、造纸、青铜、炼铁、火药、帆船等技术都是人类在没有科学的帮助下,通过反复试验应用开发出来的,也就是说,人类不必了解技术的运作原理就可以有效地 使用它们。同样,科学不能解释中医时,也可能是科学的发展还没到那个地步,因此不能因为不符合现在的科学道理就灭掉它。

责任编辑:lee
来源: 乌有之乡
相关推荐: 中医科学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