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青年生态 / 正文

谈谈招聘中的“非名校歧视”

2011-03-23 13:21:48 作者: 王者清风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这是一个供大于求的市场,毕业生处于很被动的境遇,得被企业挑来挑去。有些企业选人很“挑剔”,不仅要求能力强,还要求毕业院校有“名气”,非名校 的毕业生在找工作的过程中往往遭遇尴尬。

3月20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2011届毕业生春季供需会举行,数千名毕业生从各高校赶来,将现场挤得水泄不通。

记者在现场看到,共有80多家企业参加招聘。一些高校、汽车公司、IT类的知名公司指明只招“211”高校毕业生,更有一家公司荆州分公司的招聘条 件中,营销代表、网络维护工程师、财会人员等工作岗位明确要求“985”高校毕业生,“‘211’高校的也不行吗?”有学子问道,工作人员摇摇头表示,学校类别的要求是公司总部的规定,并认为高层次的学校类别毕业生质量更高。

据了解,在武汉的“211工程”建设高校包括武大、华中科大等7所部属高校,而在武汉的“985工程”高校仅有武大和华中科大。(楚天都市报)

3月下旬高校的毕业生进入了找工作最忙碌的时候,作为这支找工作大军中的一员,我了解其中的坎坷和艰辛。每场招聘会都会爆满,招聘单位一场招聘会下来,手里收到的简历都有半尺高,一个待遇稍好岗位往往会有几十上百的人去应聘,其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这是一个供大于求的市场,毕业生处于很被动的境遇,得被企业挑来挑去。有些企业选人很“挑剔”,不仅要求能力强,还要求毕业院校有“名气”,非名校的毕业生在找工作的过程中往往遭遇尴尬。一如上面新闻提到的招聘会,有些企业甚至只要“985工程”院校的毕业生,而整个武汉能够符合条件的只有两所大学。

在找工作的过程中,“非名校歧视”的现象到处存在,有的直接标明“只招聘985、211工程院校”毕业生;有的在工作的待遇中有明显体现,“明码标价”普通院校毕业生薪水多少,“985、211名校”薪水多少;还有的,在招聘的过程中,对名校毕业生的要求要明显低于普通高校等等。难道名校的毕业生真 的就比普通学校的毕业生素质高吗?我看未必,这个问题是相对的。就整体上说,名校毕业生的素质可能是比普通高校的高,但不见得所有的名校毕业生的素质就都比普通院校的高,普通高校也有很多人才,普通大学也能培育出素质高的毕业生,他们也很有思想很有能力,论实力未必比名校的毕业生差。仅仅就因为不是名校毕业生就 “一杆子打死”,这未免有点残忍和愚蠢。

网友huoshanfenghuang说的好,“吹牛加忽悠,以为自己的企业有多好吗,人家袁隆平还是湖南农大毕业的呢。”没错,找工作是双向选择,企业在选学生,学生也在选企业。如果企业要刻意去进行这样的歧视,我想我们这些普通大学毕业生也不会去死皮赖脸的求什么,不进这些单位,我们照样可以成功,也许损失的不是我们,而是企业。

“非名校歧视”是企业用人方面的一个误解,也是不健全大学教育的延伸。中国的大学教育本就不那么健全,还要给大学贴上“985、211”这些标签,分成三六九等,这让我们这些没有被贴上标签的普通大学毕业生情何以堪。

另注:

“985工程”是我国政府为建设若干所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批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实施的建设工程,目前属于“985工程”院校的有39所;

“211工程”是建国以来国家正式立项在高等教育领域进行的规模最大的重点建设工程,是国家“九五”计划期间高等教育的发展工程,也是高等教育事业的系统改革工程,目前有100所左右。

责任编辑:翟琳琳
来源: 新浪论坛
相关推荐: 名校招聘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