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四月青年 / 正文

[AC会客厅第十七期]对话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威廉恩道尔(文字版)(3)

2011-04-07 14:22:11 作者: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A:尽管WTO不是很公平,为什么那么多国家还想加入?

E:我认为,原因是,这些国家认为美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过去的确是很大的市场,在他们加入WTO后可以开放对美国的出口,所以,如果成为那个俱乐部一员的话,这个过程是值得的。问题是,遵循WTO规则所要付出的代价,会自动破坏他们本国经济,比如说,一些拉丁美洲的国家,WTO规则让他们不得不破坏国内农业。阿根廷农业被彻底破坏了,本来它有非常多样化的农业,后来变成了单一的工业化的豆类农商业。墨西哥有我们所称的“猪流感”的爆发,那里是工厂农场,一个工业化的产猪中心,每年养和加工一百万头猪,卫生条件非常差,小孩子们在这些工厂农场附近玩耍。这就是WTO,用这些大型的跨国公司,更多情况下是美国的跨国公司,或者是美英的跨国金融集团,破坏了很多国家的国内生产。WTO很具欺骗性,成为会员的后果是破坏性的。俄罗斯最近得出结论,付出的代价不值得。

A:您提到了孟山都公司,那么您对肯德基或麦当劳怎么看?

E:肯德基和麦当劳的食物都是很大程度上基因改造过的。鸡的喂养饲料是豆类和玉米——GMO豆类、玉米。在美国,各个食品中心,所有的豆类和玉米都是基因改造过的。同时,类似麦当劳“垃圾食品”“快餐”的美国生产商,被资料记载它们的食物含有某些化学物质,特别设计以便使人们特别是年轻人上瘾。所以一旦你吃了个大的麦当劳汉堡,结果是你觉得有种渴望啊,因为里面含有某些化学物质激发了大脑中的兴奋点,你就会有种感觉,非常微小的狂喜,然后你还想有这种感觉,就回去再吃个汉堡,或者另一个奶昔,另一份薯条——基因改造过的土豆。所以麦当劳或者肯德基食品的质量,鸡肉是工厂农场产的,其他大型食品生产商,给人吃的肉类来自不健康的动物。因此总吃垃圾食品的年轻人,过很长时间比如说10到15年,会看到效果,在过去的5年里你在美国大街上走走,你会看到年轻人或普通的成年人吃垃圾食品产生的肥胖问题。 美国人有越来越严重的肥胖症的问题,这就是“垃圾食品”文化所带来的。

A:那么,我们今天谈论了战争话题,描述并分析了这么多种的新型战争,现在我不得不问一个问题,这也是我们的网友很关心的问题,同样也是中国国民很关心的:现在中国在这些战争中明显处于被动,那么,我们如何去赢得这些战争呢?您可以给中国哪些建议?

E:我认为,我最喜欢的哲理之一所教导的跟你说的问题相关,是2500多年前的孙子,如果你了解你的敌人但是不了解自己,战争中你会胜一些败一些;如果你既不了解敌人也不了解自己,你会全败;如果你知己知彼,就会百战百胜。所以我认为,首先,中国应该了解到“是谁正在世界上做什么”,世界形势的全景是什么,这是我试图在我的书中解释的,不仅是为了中国,而且为了世界上所有的人。我的书现在被翻译了8种不同语言,包括中文、俄语、英语、德语、法语、韩语等,但是要了解更大的世界, 权力所在,是否正在形势中,战略是什么,中国就不会是毫无防备的。我认为20、30年前,可能你的父母感受到去美国大学学习、学习美国经济课本或金融学等的巨大诱惑力,看看世界上,这是经济巨大成功的范本;再看看你们中国的情况,你们在极短的时期内拥有巨大的经济变革成就,仅仅30年。问题是,那个美国经济主流思维,我想说,那个“主流”如今被“毒垃圾”污染了,“毒垃圾”就是华尔街银行的金融机构,现在当然是全世界的危机。那么多的银行倒闭,美国政府花费了不是几百万而是几十亿美元,来拯救这些华尔街银行。就我来看,这些银行应该被国有化、分化成小些的银行或者干脆关闭,而不是被允许继续在世界上制定它们破坏性的政策。当然,事实上美国对这些银行执行的是政治干预,非常不好的政策。所以,我认为,中国可以很有影响力,你们在世界上有经济重要性,很新但是强劲。我想,如果你们把它和经济合作协议结合起来,特别是同其他地区的经济,最重要的是俄罗斯,俄罗斯有仍然很厉害的军事防御,从核角度来讲对美国极具威胁的。这也是为什么在过去的18年里北约组织的势力范围延伸到俄罗斯的门口莫斯科了。并且俄罗斯还有丰富的中国经济发展可以使用的原材料,很自然,中国可以带给俄罗斯工业化技术、能力,以帮助俄罗斯建设基础设施。因为,我认为中国和俄罗斯如果能这样合作,这些非常自然,而这也是美国非常害怕的,这是亨利·基辛格、奥巴马竞选顾问、伯杰斯基等人的地缘政治噩梦。

A:您怎么看待去年西藏的游行和今年乌鲁木齐事件?

E:我认为,我知道,这两个事件都是美国机构支持的,但是问题是为什么美国政府要在奥运会前夕搅乱西藏呢?我认为,这代表,未来几年里一场艰难的严重的反对中国的大爆发的开端。当美国经济力量有所下降的时候,政府权力部门会采取越来越穷途末路的措施,他们挑出不稳定的,我用“挑出”这个词,引诱西藏对抗北京。几周前,我们在新疆省看到同样的事情发生了。新疆省对中国来说有很大的战略意义,从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来的输油管道在这里中转,中国非常非常有战略重要性的地区。所以美国制造了危机,激活了可以远程控制的西方媒体垄断辛迪,例如CNN。我们在前面谈了,美国政府制造了这种印象。他们的目的是让中国在世界舆论中丢脸,而且他们认为他们可以在这场游戏中玩得很得心应手,他们当然不在乎新疆或者西藏的事实真相,只是打开宣传机器,就像纳粹德国时宣传官戈培尔在《德国时报》曾说过:“谎言重复一千遍就成了真理”。所以他们一遍遍地、一遍遍地、一遍遍地重复,即使知道那是谎言。我认为他们的目的是试图……美国忧心中国的经济规模,忧心中国已经开始尽全力捍卫自己国家主权的事实,忧心中国开始在非洲、伊朗、沙特、俄罗斯等与他国合作,忧心在德国失去了影响力,如果这持续下去,就是一场不宣战的“冷战”。从表面上看美国,奥巴马(友好地)给了中国篮球,但其实背后有些事情。

责任编辑:翟琳琳
来源: 四月网
1 2 3 4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