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青年生态 / 正文

郎咸平:相亲节目和拜金主义

2011-04-15 13:31:11 作者: 郎咸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节目越露骨地谈论财富、性、拜金女,节目收视率就越高。这已经不是一个节目的问题,也不是拜金女的问题,而是因为整个社会孕育出这么一条拜金产业链,这些节目只是为了迎合社会的这些需求。

电视媒体有点意思。你看前些年是全民选秀,有一段时间是全民KTV,这段时间是全民相亲。相亲节目就是三大电视台的“三国演艺”,一个是《为爱向前冲》,一个是《非诚勿扰》,一个是《我们约会吧》,各有各的高招,各有各的吸引眼球方式,但它们的节目谈论的主题不是性,就是钱。

做个横向比较,节目越露骨地谈论财富、性、拜金女,节目收视率就越高。这已经不是一个节目的问题,也不是拜金女的问题,而是因为整个社会孕育出这么一条拜金产业链,这些节目只是为了迎合社会的这些需求。

我们现在对相亲节目进行整改、整风,也只能改造这些“树叶”。那“树木”呢?“森林”呢?你改得了吗?所以《非诚勿扰》主持人说:“我们中国人已经麻木到了连真假是非都很混沌的状态,听惯了假话,还听得那么顺耳,我可以说,全世界找不到另外一个国家的人,全民性地对金钱和物质的渴求和贪婪,能超过今天的中国人。但是我们在任何场合下,都挺正经,所以说当女孩子在台上说她们想要宝马,想要房子的时候,我们反而觉得受不了。”

所以,我们该去寻求的是,为什么会产生这样一个社会,真实原因是什么。然后寻求到更加到位的解决方案。

其实,对于人来说,金钱永远不是第一重要的东西,但永远是第二重要的东西,所以拜金无罪。但是拜金有一个前提,你得找到第一重要的东西,那就是你的“灵魂”。每个人都必须追求灵魂,不然的话,拜金就会变成一个怪兽,毒害我们的下一代,从而使我们的下一代成为没有灵魂的拜金主义者。

美国福克斯(FOX)电视台在2003年推出了一个电视节目《谁要嫁给百万富翁乔伊》。节目里说乔伊继承了一笔100万美元的遗产,因此深受女士们的喜爱。节目安排了很多女人跟他约会,最后层层选择,剩下一个看起来真心爱他的女人。最后主办单位却对这位女士说声对不起,乔伊不是百万富翁,这一切都是虚构的,他是一个穷光蛋。这个时候对这位女士来说,就是个考验了。你说你嫁不嫁?如果你不嫁的话,就代表你是拜金女。你嫁的话,就要嫁个穷光蛋。对于我们现在这些很大方地承认就嫁有钱人的女孩子来说,也没有什么可为难的,不嫁就是了。可是这个女的到最后还是选择嫁给乔伊。嫁了之后,栏目组竟然奖励给这对新婚夫妇100万美元,结局是大家皆大欢喜。

这个节目是福克斯电视台开播以来收视率最高的一个节目,但它不像我们的相亲节目,只提倡粗俗的拜金,而是透过这样一个过山车式的情节,提倡了一个正确的婚恋观,这就是我说的灵魂!这就是电视台自身的创作能力和品牌。

其实,我们电视相亲节目的母版是英国的一个节目,叫《Take Me Out》。咱们这些节目都是原样抄袭人家的。例如人家的节目做短片,咱们也做,但境界却完全不同。这使我想起全球最伟大的娱乐公司迪士尼,我们总认为创意是迪士尼的核心竞争力,但是迪士尼的回答却是“No”。迪士尼乐园表面上看是创意能力,骨子里却是透过电影诠释温暖、善良、爱、关怀、同情、勇敢、悲悯的朴实情感,从而构建了一个灵魂。所以迪士尼能成为全球500强、品牌价值世界第6的公司。

责任编辑:翟琳琳
来源: 东方早报
相关推荐: 咸平拜金主义节目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