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青年生态 / 正文

王小东:我要挺一下清华

2011-04-27 09:37:00 作者: 王小东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我挺清华,坦率说,不是挺它的某些领导和某些教授,这些人降校格、没文化,出乖露丑的事实在不少,我是挺清华学子,挺清华校风,挺清华传统——当然也不是挺每一位学子,挺校风和传统也是有条件的。

我要挺一下清华

百年校庆之前,清华基本上还是好好的,甚至可以说备受追捧呢。这几天下来,网媒和纸媒都跟清华干上了:砸清华的雄文一篇篇啊。我说雄文,指的是长篇大论,也还能说出点道理,有不小影响的文章,不是微博上不超过140字的那种小骂帖,其中有不少是清华校友自己写的——天下为公好啊,批判精神也好啊,但这个劲头太大了,有点过了。当然,这个事清华也有咎由自取的一面。究其原因,我友洪源说得好:“很简单,说过头话太多了呗,太‘牛B’了,但不是科学、学术或风骨,清华激起民愤了呗!过犹不及,吾辈小人朋党羡慕嫉妒恨,纷纷操起板砖杂向清华——叫你牛逼!”这也容易理解,但泄愤之后想一想,我还是要挺一下清华。

我挺清华,坦率说,不是挺它的某些领导和某些教授,这些人降校格、没文化,出乖露丑的事实在不少,我是挺清华学子,挺清华校风,挺清华传统——当然也不是挺每一位学子,挺校风和传统也是有条件的,待我往下讲。

清华学子给我的印象:第一是爱国,第二是做事认真。这当然都是讲这个群体的特征,你要是找个案,肯定就全不对了——这种解释基本上属于常识性废话,但总有人会上来找茬,不得不把话先说在前面。我这么讲有根据吗?有一定根据。我在很多大学都讲过课或演讲过,在清华既讲过课又演讲过,这是我对清华学子的大致印象,相对于别的学校的印象。回忆起我讲过课或演讲过的大学,我最喜欢的是国防大学,清华排第二。讲几次课,做几次演讲,所得的印象也许不太靠谱,更靠谱一些的是民意调查。我在中国的一些名校做过民意调查,学子们大都很爱国,但清华的更爱国(跟微博上的感觉很不相同,是不是?)。我觉得,有这两条,清华就是个好学校,清华学子就是好样的。

那么清华有没有缺点呢?有些人讲到“自由之思想、独立之精神”是清华所缺,特别是今日清华所缺。这个问题有没有呢?我认为是有的。至少,据老清华说,“听话、出活”确实是清华的内部校训。但这是否就是缺点,我却认为必须要和时代背景联系起来看。这里我不妨拿我的母校北大来对比一下。北大和清华的关系很特殊:两校都是中国的顶级名校,往往被合称为“两校”,连地理上都是对门,既密切又竞争,弄得我这个北大毕业的都不敢放开胆子谈清华,怕被人说成是这个那个心理。但两校总是有人在PK着,这不,清华百年校庆又PK上了,其中的一个PK是比哪个学校中共领导人多。这PK也是好事,使得我们查阅资料特别方便了,人家都替你整理好了。在大革命时代,在中共从无到有,夺取政权的阶段,其领导人当中出身北大的人数之多,位置之高,即使到了今天,清华还难以超越。但在和平建设时期,则清华占了绝对优势,所谓“满清王朝北大荒”。这个鲜明对比难道不反映时代的变迁,时代的需要吗?那么,我们当今是一个什么时代?到底是该革命了,还是继续搞工业化?就算两个都要搞,哪个是主调?以我所见,还是工业化是主调,所以,你再不喜欢清华的校风,它还就是适合当今之时代。那些只讲“自由之思想、独立之精神”是清华所缺的人不知想过没有,其实清华出过一个一点不听话,相当有“自由之思想、独立之精神”的人,蒯大富,连当年权威达到顶峰的毛主席都勒不住他,还没有“自由之思想、独立之精神”?你们今天想再来个蒯大富?你们不是觉得让他出席清华校庆都是十恶不赦之事吗?好好想想吧。

我想给清华学子的赠言是:没有任何一个学校可以样样第一、永远第一,想样样第一、永远第一就样样都永远第一不了,让他们说你们“工程师没文化”去,听拉拉蛄叫唤还不种地了呢,不听他们的,踏踏实实干工业化,就是你们“自由之思想、独立之精神”,这是你们的时代,等这个时代过去了,别人取代你们也很正常。

中国是个大国,既要有“自由之思想、独立之精神”的人,也要有“听话、出活”的人,这个时代需要这种人多些,那个时代需要那种人多些,幸而我民族两种人都有。

责任编辑:翟琳琳
来源: 新浪博客
相关推荐: 清华我要王小东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