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青年生态 / 正文

股神巴菲特给儿女的溢价

2011-05-12 17:04:24 作者: 黄杨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最近十年间,伯克希尔的股票交易显著高于其账面价值,美国投资人习惯性地把这种现象称为“巴菲特溢价”。如今,趁着沃伦·巴菲特在中国受到热捧,他的子女们也乘着巴菲特这一“品牌”溢价的东风,纷纷来中国捞金。

股神巴菲特给儿女的溢价

■ 环球财经记者 黄杨

3月14日在北京798举办的一场新书首发式显得非常不寻常,这本书是一部美国音乐人的自述,或者说自传,但现场却云集了中国投资界的几位明星——创新工厂CEO李开复,天使投资人徐小平,当当网董事长、联合创始人俞渝,IDG资本合伙人熊晓鸽……再加上某国内著名门户网站的全程直播,阵仗之大在图书首发式中十分少见。

如果不透露新书作者的身份,“音乐+资本投资”这样的组合的确十分古怪,但如果告诉大家,这本《做你自己》的作者就是全世界最著名的“富二代”,股神沃伦·巴菲特(Warren E. Buffett)的儿子——彼得·巴菲特(Peter Buffett)事情就变得很好理解了。

一直以来,沃伦·巴菲特都是中国投资人追捧的偶像,著名的巴菲特午餐会更是两度被华人拍下,2006年度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段永平说,巴菲特是他的投资偶像。2008年,有“中国私募教父”之称的赵丹阳更是以211万美元成功拍得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机会,创下当时成交价之最。

继承了投资大师的血统,彼得·巴菲特自然也在中国受到热捧。首发式现场的话题一直围绕着巴菲特家族的子女教育在进行,彼得·巴菲特也一直在强调在他的成长过程中,没有收到过父亲任何一张大额支票。父亲给予他的,更多是人生规划上的建议和对他自己成长道路的尊重。

彼得·巴菲特举了个例子,说他作为一位职业音乐人最大的梦想是让他的音乐剧《灵魂》能够呈现给观众,并得到大家的认可和喜爱。但筹划之初,他遇到了和其他音乐人一样的问题,就是筹款。当他去问不同的投资人,问政府机构、文化保护机构说“能不能来赞助我的音乐剧巡回演出”的时候,很多人就问他“你为什么会需要钱呢?你找你爸爸要不就行了吗?”

彼得·巴菲特说,这个筹款的过程,给他带来了非常大的挫败感,非常不快,就是因为他没有办法跟每个人解释,其实他的父亲不会给他钱,而且他自己也没有办法承担这样的费用。彼得·巴菲特解释说,“这是我父亲对我的尊重与爱,那就是父亲给了我这样的机会,让我自己去获得成功。”

事实上是这样吗?其实在父亲光环的覆盖下,彼得·巴菲特在寻找投资的过程中,还是搭了不少便车,比如他比普通人更容易接触到他想结识的投资人。IDG资本合伙人熊晓鸽说:“我认识彼得的时间其实不长,就在当当网赴美上市的前一天在纽约认识的。那一天彼得的一个朋友知道他想在中国做音乐剧,也知道我对此比较热衷,就这样介绍认识了。一谈之下非常开心,第二天我们一起参加了当当网(NYSE:DANG)上市的仪式。”

结识第二天就能受邀参加企业上市仪式,并不是人人都能享受的待遇。如果不是父亲沃伦·巴菲特的关系,估计也很难把一位音乐人与一桩中国企业的IPO联系到一起。

不仅是彼得·巴菲特,巴菲特前儿媳玛丽·巴菲特(Mary Buffett)也在中国受益颇丰。作为“也许”是世界上能够抓住沃伦·巴菲特智慧的少数几个人之一,她已经出版了几本书介绍这位奥马哈老人的惊世智慧。在她与作家大卫·克拉克合著的最近一部书《巴菲特之道》中,她引用了125条巴菲特“语录”,可惜的是,书中的这些语录并没有告诉人们成为亿万富翁的捷径,但这丝毫不妨碍玛丽屡屡造访中国。2010年玛丽·巴菲特在北京召开“投资经济峰会”,讲授巴菲特成功秘诀。当然,会议的门票收入相当不菲。

的确,由于沃伦·巴菲特的骄人业绩,使得人们对他的投资动向趋之若鹜。很多时候,沃伦·巴菲特的一句话就能够决定一只股票的涨跌,在投资界形成了奇特的“巴菲特现象”。如今,这种现象延续到了儿女的身上。

责任编辑:翟琳琳
来源: 《环球财经》
相关推荐: 巴菲特儿女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