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青年生态 / 正文

大学生因考试作弊丢学位冤不冤

2011-05-18 15:38:46 作者: 王者清风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大学,考试和作弊是相伴的,有考试的地方就有作弊现象。很多人大学几乎所有的考试都是靠作弊通过的,作弊对于大学生而言是家常便饭的小事。对于考试作弊现象,每个学校都有明文规定,作弊要受到严惩。

北京林业大学2009届毕业生李某,因考试作弊而未被授予学士学位。在向市教委提出申诉被驳回后,李某将市教委告上法庭,并将北京林业大学作为行政诉讼的第三人,市一中院终审判决驳回了李某起诉。2007年1月,学生李某因考试作弊被监考老师发现,当年3月,林大给予李某记过处分。2009年6月,经林大学位评定委员会讨论,依据林大的“考试作弊者不授予学士学位”的规定,决定不授予他学士学位。(京华时报 5月15日)

在大学,考试和作弊是相伴的,有考试的地方就有作弊现象。很多人大学几乎所有的考试都是靠作弊通过的,作弊对于大学生而言是家常便饭的小事。对于考试作弊现象,每个学校都有明文规定,作弊要受到严惩。但在实际的操作中,没有多少学校会去较真。作弊只要不是很猖狂,看见了只当没看见,不会去抓;即使抓了,也只是当科卷子记零分,很少给予处分;即使是给予处分,在毕业的时候也会取消,正常授予学位证书。

至于,因考试作弊而丢学位的那是极少数,学校较真可能只是为了树立反面典型,杀一儆百。李某就是这样的“倒霉蛋”,林某可能觉得自己很委屈。那么,仅仅因为一次考试作弊而丢了学位冤不冤?笔者认为一点都不冤。

在大学,考试前都要划定考试的范围,背下来这些内容就可以轻松对付考试。在这种考试模式下,很多学生投机取巧,连背的功夫都省了,考试时直接把划定的范围带上,抄下来就可以拿到高分。大学考试作弊有大众化的趋势,很多人都习以为常,也不认为作弊是什么罪大恶极的事情。一方面,大家都在作弊;另一方面,即使你不作弊,那也不代表你比别人多学了什么。考试的作弊顶多被认为你懒惰,没什么大不了。

其实,这种看法是不对的,它是存在谬误的。我们不能因为很多人都在作弊,就认为作弊是正确的,那是集体诚信的缺失,并不能因为你的跟风而原谅你的不诚信。再者,我们也不能因为考试制度的不合理而去作弊,这只是给自己懒惰找的借口,并表示不了什么抗议,反而表现了一种内心悻悻的认可。另外,而宁愿冒很大的风险去作弊,而不愿去记忆划定的范围,不得不让人怀疑你的能力。作弊不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它涉及一个人的诚信和能力问题,是衡量一个人素质高低的重要标准,因考试作弊而不被授予学位一点都不冤。

对于如何减少大学生考试作弊的问题,学校的严厉处罚只是一个的方法,只能起到警示和威慑的作用,是无法从根本上解决的。对课程设计和考试模式的改革,才是治本之道,这样的解决方法才有真正的意义。否则,学校针对作弊的“严刑酷法”,也只是舍本逐末地逼学生就范不合理的制度。

总之,作弊这种事对大学生而言,不能不该也不要去做,被作弊绊倒是没地儿喊冤的。

责任编辑:翟琳琳
来源: 新浪博客
相关推荐: 学位大学生考试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