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青年生态 / 正文

“中国式父母”以爱为名包办人生 引发网络讨伐

2011-05-19 13:56:23 作者: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式父母”描述了不少中国孩子的成长历程,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然而这种“以爱为名”的程序并不能得到所有人的认可,网络上甚至掀起了一轮对“包办人生”的讨伐。

“中国式父母”引发网络讨伐

 @爱物网:【中国式父母】5岁:孩子,我给你报了少年宫。7岁:孩子,我给你报了奥数班。15岁:孩子,我给你报了重点中学。18岁:孩子,我给你报了高考突击班。23岁:孩子,我给你报公务员。32岁:孩子,我给你报了《非诚勿扰》……

 “中国式父母”描述了不少中国孩子的成长历程,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然而这种“以爱为名”的程序并不能得到所有人的认可,网络上甚至掀起了一轮对“包办人生”的讨伐。

网友接续“孩子,我……”

中国式父母既出,网友迅速把这一句式接续了下去,从孩子出生的游泳班到“经济适用墓”。在调侃之间,网友道出了对包办人生的无奈。

@闲时白日梦:这一看就是没孩子的人写的,五岁开始太晚,人家都是生下几周报游泳,几个月报亲子班。

@有财拍案:补充,25-28岁:孩子,我给你付了首付。40岁:孩子,我给自己在养老院报了名。

@晶天的太阳:35岁,儿子,我帮你抱孩子。可怜的父母。

@彭胜昔:36岁我给你报了在职研究生班;39岁我给你报了鹊桥会;45岁,我最后打起点精神给你报了孤儿领养申请表……其实这个孩子从小到大只要报一个自由与独立而已。

@吕承竣:40岁我给你报了……50岁我给你报了……60岁,孩子我报不动了……

@神州笑谈:70岁了,我给你排队登记了经济适用墓地!

永远都是“我”,想过“你”吗

虽然父母们的出发点永远是好的,可是对于被安排的生活,网友表示很难“领情”。借“中国式父母”之机,网友表达了自己的不满。

@jasily:5岁,爸,我觉得学校这个东西很好玩。7岁,爸,大家都争第一,你也让我争。15岁,爸,我心高气傲学习好。18岁,爸,高考很孤独很痛苦。19岁,爸,青春美好而迷茫。21岁,爸,我们都被教育骗了。

@张续超:永远都是“我”“我”“我”,想过“你”“你”“你”吗?周末,能让你的孩子轻松一些吗?

@清恕:中国式父母偷了孩子的心、孩子的脑、孩子的灵。

@我是秀恩:导致孩子在这样的成长环境中完全丧失了付出爱的能力,只等别人来奉献。不觉得是好事。

@风与雷:你为孩子多准备一份,就剥夺孩子获取一份快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每个人都把自己的人生过好了,这世界才会和谐。你30岁开始,把自己的人生消耗在孩子的一生上,你孩子一生都被你消耗;你的孩子从30岁开始,又开始将TA的子女的一生消耗。恶性循环!你和你的子女,都失去了自己的人生。

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面对网友群起讨伐,家长也有自己的无奈,总不能眼看着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吧?网友“笨范儿”留言说,“在中国式父母的教育浪潮里我只是一滴水,我不想跟着浪潮走,但浪潮推着我不由自主随波逐流。”

一位家长很无奈地告诉记者,“说实话,我也不想给孩子报班,整天这个班那个班的,那么小的年纪真是折磨他们,我跟儿子这么大的时候,还整天光着屁股在村头的河里摸鱼呢。但人家的孩子都报了,咱也不能不报,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啊。”

人生是马拉松,输一两步没事

山东仁和心理咨询中心刘晓明咨询师表示,每一个父母都是“以爱之名”给孩子设计规划好每一步,“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是很多父母的心声。但人生不是只有一百米,人生是一场马拉松,输一步两步根本就不是问题。

教育专家、山东女子学院董旭花教授则在接受采访时给家长提了几点建议。首先家长放手,不要管的太多、太细,给孩子更多的信任,让孩子自我成长;其次,多注意与孩子的沟通技巧,不要教条式的教育,孩子的年龄不一样,沟通的方式方法更要注意;最后希望家长和孩子一起成长一起学习一起快乐。

责任编辑:翟琳琳
来源: 山东商报
相关推荐: 中国式父母人生网络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