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青年生态 / 正文

“官场礼仪”就是块臭豆腐

2011-05-22 15:19:00 作者: 乔志峰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怎么给领导开电梯”这类“官场礼仪”就像是臭豆腐,闻起来臭,吃起来香。多数人都对陋习和潜规则表现得深恶痛绝,提起来就义愤填膺,可真轮到了自己,不知不觉还是要“按规矩办”。“官场礼仪”这种臭豆腐该不该唾弃?当然该唾弃。但仅仅唾弃是远远不够的。

 

四月网独家时评漫画

 

广西某重点高校的就业指导课上,老师教学生怎么给领导开电梯:坐电梯是有讲究的,最大的领导应站在靠里面的位置,旁边是第二领导,地位最低的应该站门口负责开关电梯。此外,记者发现,在广西、湖北、福建等地一些大学开设的人际关系、社交礼仪等校级选修课上,也有涉及如何跟领导相处的教学内容引起争议。(5月21日《中国青年报》)

进个电梯也要分一二三等,这到底是礼仪还是陋习呢?当然是陋习。在官场上,类似的陋习可谓比比皆是。何止是进电梯呢,哪怕是坐个车、检查工作时谁走前边谁走后边等等都有不成文的规矩在。尤其是开会的时候,给领导们“排座次”可是个大学问,谁该坐哪里就必须坐哪里,绝不能有丝毫差错。

这些官场陋习好不好?既然是陋习,当然不好。一方面,这些做法非常无聊,都属于是形式主义上的东西,对提高工作质量毫无益处;另一方面,还助长了“官本位”思想和等级观念,影响了工作风气,败坏了政府形象。平时总热衷于搞这些庸俗东西的官员,肯定不是称职的“公仆”。

既然陋习不好,为何还会长期存在,甚至有高等学府将其当作“秘籍”、“宝典”煞有介事地传授给学生?环境使然,现实使然。有句话叫作“态度决定一切”,在很多地方的官场上,其实是“领导的态度决定一切”,一切的一切,都是领导说了算。就以人员任免为例,虽说有着一整套的“程序”,但不少单位基本上还是领导一句话的事儿,领导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领导说你不行你就不行行也不行。至于那些个“程序”,或沦为摆设,或异化为将领导意图“合法化”的工具。在这样的现实环境面前,你敢不唯领导马首是瞻吗?你敢不将陋习当作“金科玉律”吗?你不服不行啊!

“怎么给领导开电梯”这类“官场礼仪”就像是臭豆腐,闻起来臭,吃起来香。多数人都对陋习和潜规则表现得深恶痛绝,提起来就义愤填膺,可真轮到了自己,不知不觉还是要“按规矩办”。就拿臭名昭著的“官本位”来说吧,现在很多人表面上都痛斥“官本位”不好,都信誓旦旦地声称成功的路有千万条,但聪明人其实是这样教育自己的孩子的:说“官本位”不好那都是哄你哩。干啥也没有当官舒坦,干啥都没有当官来钱快。越是说“官本位”不好的人,说不定就越是官迷。他们之所以要往“官本位”上泼脏水,无非是试图把水搅浑,如此一来竞争对手不就少了很多嘛,人家不就可以一家子世代为仆(公仆)了嘛……由此看来,一些大学开设“官场礼仪”课,倒确实是为了学生好、确实是“负责任”的体现呢。

“官场礼仪”这种臭豆腐该不该唾弃?当然该唾弃。但仅仅唾弃是远远不够的。如果不能彻底肃清“官本位”和特权思想的流毒,如果不能彻底改变当前社会运行机制中的种种不公,如果不能加大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官场礼仪”必将长期存在,甚至还会变本加厉、无所不用其极。不仅要让臭豆腐闻起来臭,还要让它吃起来更臭,吃这玩意儿的人才会越来越少。

责任编辑:朱朱
来源: 新浪博客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