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教育留学 / 正文

澳洲买房骗局逼得华裔残障单身母亲倾家荡产

2011-05-25 10:12:00 作者: 中国新闻网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对单身母亲安娜而言,能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多年来一直是个遥不可及的梦想。而当这一切貌似实现的时候,安娜才赫然发现,等待她的更是一个无休无止的噩梦。安娜哭着告诉记者,“我现在最希望回到从前,我再也不想买房了”。

对单身母亲安娜(化名)而言,能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多年来一直是个遥不可及的梦想。而当这一切貌似实 现的时候,安娜才赫然发现,等待她的更是一个无休无止的噩梦。安娜哭着告诉记者,“我现在最希望回到从前,我再也不想买房了”。安娜的噩梦,便是源自那个压得她喘不过气来的一纸楼花。

“梦一直都有,但太远”

6年前安娜来澳,与留学生女儿相依为命。在国内任教20多年的她对英文一窍不通,为了生计不得不从事又脏又累的体力工作。做过餐馆,干过清洁, 曾经每天10多个小时、一周7天连轴转地拼命。只希望早点挣够钱,在悉尼买得一片屋檐,与女儿安安生生过日子。“生活很艰辛,都够拍一部‘血泪史’了”。 安娜告诉记者,“我们从来都是租了房子再分租出去,我和女儿挤在客厅里,从牙缝中一分一毫地省下钱来。”

2009年6月,在中餐馆打工的她不留神摔倒,手腕被摔碎的茶壶碎片划伤,手部神经和韧带被切断。至今还留有一道可怖的疤痕,右手只能勉强稍做 动作。自此,安娜再无机会打工谋生,一切生活来源全靠每周300块钱的保险金赔偿,以及女儿移民后少得可怜的福利金。就在这时,雪上加霜的是,女儿更陷入 投资骗局,损失的15000元几乎是这个家庭4年来的全部积蓄。

安娜说自己完全没有归属感。“走在街上,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群,突然会感觉这个地方不属于我,找不到安身立命之所。每走一步都会受苦、上当,坏事 一桩接一桩找上门来,躲也躲不过。”安娜开始渴望拥有那么小小的一套房子,供自己和女儿躲在里面舔舐伤口。不过,她清楚地认识到,“这个想法太奢侈,我们 现在根本不具备买房的条件。梦一直都有,但离我们太远”。

“鬼使神差,我成了T的客户”

受伤5个月后,安娜认识了一位售楼中介T。“她是基督徒,我感觉她特别值得信任,好得跟亲姐妹一样”。T告诉她,如果买入一套位于Rhodes 的1居室楼花,除了首置津贴等各类补贴24000元外,她所在的物业公司还会另外补贴一万多元,加上“还有些什么来着”,“这一下子就是4万块,诱惑太大 了”。不谙房市的安娜被说动了心,加上T承诺“一个月内不想买,订金全退”,她当天就交了1000元订金。

在T的介绍下,安娜找到一位贷款经纪W。似乎在意料之中的是,W明确告诉她,“你不具备贷款条件”。失望之下,安娜找T要回了1000元订金。“她把钱退给我的那一刻,我对她更信任了”。

“2010年8月,T公司又找我推销Rhodes的楼花,两房才40多万。一听这么好,我又动心了”。安娜自己都觉得鬼使神差般,又跑去看房,又成了T的客户。

安娜还记得T当初许以的种种承诺。“她说帮忙负责贷款,我只要准备10%的首付。就算贷款下不来,她说会帮我把楼花卖给别人,说不定到时候还有 钱赚,如果有损失她来补”,安娜回忆着,“她还告诉我免律师费,买不了订金都可以退”。安娜说,“T告诉我,现在不买,可能下周就没了。她知道我在国内做 生意的妹妹打算移民,建议我们一人买一套。”

安娜当时手头有20000多块钱,包括10000多的伤残赔偿金。脑子一热,她当天就跟T去见了对方推荐的律师,利索地交了20000块订金,并签了合同。她说,“我当时就想,上次的钱不是退了吗?大不了买不起请她帮忙退款就好了”。“我像乞丐一样求她”

2010年10月中旬,妹妹的签证被拒,安娜知道自己根本无力负担两套楼花,于是找到T要求退房。T告诉她不用担心,“咱俩谁跟谁啊”。不久, 安娜发现这些楼花根本不在Rhodes,而是在旁边的康宝树湾,找T一问,对方说“其实就是一个地方,隔条河而已”。完全没有意识到问题严重性的安娜11 月中旬给律师打电话,被告知“麻烦了,已经交换合同了”。安娜委屈地说,“我根本不懂什么叫交换合同。如果早问律师,在交换合同前都可以退,但T一直不让 我找。”

安娜再打电话给T,“我开始乞求她,但她说‘签了合同就不关我事了,我不过是在帮你’”。到12月份,为了这两个楼花,两人几乎谈崩。安娜心疼 那两万块钱,“我就像乞丐一样求她,但我知道她不过是在敷衍我”。T最终告诉她,可以帮她卖掉相对便宜的那套,贵的那套必须自己处理。

无奈之下,安娜给女儿远在墨尔本的叔叔打电话,闭口不敢提买房的事,向对方开口借3万块钱。一直关注这对母女生活的叔叔毫不犹豫就答应了。支票 交上去,安娜发现早先说会免去的律师费还是得交,T承诺的公司补贴也没有了,手头积蓄只剩下不到1000块。最重要的是,刚考上大学的女儿收到学校的缴费 通知。与早先以为本地学生学费会大幅减免的预料大相径庭的是,一年近两万元的学费令安娜全无办法可想。无奈之下,安娜再度找到T,希望退掉剩下的一套楼 花,拿回积蓄交学费。自然,这一要求得不到正面答复。

母女争吵女儿负气出走

今年2月中旬的一天,安娜再次前往这家地产公司寻找T,被她的同事告知“回国了”。手机也不是打不通,但总是其它人在代为接听。

经济上的压力,最终令这对母女感情受损。“女儿开始抱怨我买房,我又埋怨她投资被骗,我们终于吵翻了”。2月份的一次争吵后,女儿一气之下离家出走回了中国,却不回老家反而去了北京找男友。

没有了女儿在身边,安娜的生活如同失了魂。“我每天就坐在电脑前给她写信,劝她回来,担心她被拐骗。”受伤的手不灵活,有时候一封信安娜要写一整天。安娜又试过去找律师,但被告知爱莫能助。面对这两万元的压力,她好几次动过自杀的念头。

在心理医生的开导下,安娜的情绪最终缓和了下来。女儿答应6月份回来,这显然是最好的一针强心剂。

安娜告诉记者,经历了这场楼花风波,她再也不想买房了。“我最大的愿望是把房子退了,回到以前辛苦但稳定的生活,那些卖房的人也别再来找我了”。

责任编辑:唐晓东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