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教育留学 / 正文

加州通过禁鱼翅案,华埠斥其针对传统文化

2011-05-26 09:15:42 作者: 中国新闻网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一旦州长签署,“禁止鱼翅法案”就将成为加州的法律,而2013年1月1日以后加州就不可以有鱼翅交易了。这意味着,在华人众多的加州,酒楼食肆将不会有鱼翅羹供食客享用了。

加州众议会5月23日举行会议,其中一项议程是讨论由加州华裔众议员方文忠提出的禁止拥有、售卖、交易鱼翅的提案,即在华人社区引起广泛争议的“禁止鱼翅法案”。讨论结束后,加州众议会以62票赞成、8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了这个编号为AB376的议案。

当天,旧金山湾区近100名反对该法案的华裔人士到场旁听。由于当天开的不是公听会,公众不可以发言,他们只能无声抗议。不幸的是,抗议者返回旧金山湾区时遇到车祸,有十几人受伤,其中几名重伤者被送进医院救治。

北加州反对“禁止鱼翅法案”召集人之一陈锡澎称,州众议员方文忠上次在加州众议会开会时,曾撤回投票表决AB376法案的提议,并表示会和反对 人士沟通,对该法案进行修改。但是,之后双方只见过一面,就再也没有沟通过,而周一通过的提案和原来的版本相比并没有经过本质上的修改,而只是将禁止鱼翅 的时间改为2013年1月1日。

按照加州众议会通过的法案,包括批发商、零售商和食肆在内的现在正经营鱼翅的业者还可以继续经营鱼翅生意到2013年1月1日,而现在才准备开始经营鱼翅生意的业者就被视为非法。陈锡澎认为,这样的改动只是玩弄文字游戏和时间游戏,有些众议员因此被误导而投了赞成票。

加州华裔众议员马世云指出,这项提案是针对中华食用鱼翅的传统饮食文化,而且联邦政府已有鲨鱼保育法,足够保护鲨鱼不被非法捕杀,实在没有必要在加州另外设一条禁止鱼翅的法律。

方文忠说,他明白食用鱼翅是中华传统文化之一,但在环保和文化之间,他选择了环保,认为环保高于文化。他指出,鲨鱼是食物链的上端,鲨鱼如果绝种,将破坏整条食物链的循环运行。他声称,有70%的华裔人士支持“禁止鱼翅法案”。

陈锡澎反驳说,方文忠和反对禁止鱼翅的人只见过一面,对反对禁止鱼翅人士的证据和诉求完全置之不理,如何能说有70%的华裔支持他的禁止鱼翅提案。此外,方文忠在提案中罗列的很多数据都是失实的,都是环保人士给的一面之辞。

陈锡澎进一步指出,加州众议会通过禁止鱼翅提案给反对禁止鱼翅的亚裔和华裔人士上了一课,让他们知道反对禁止鱼翅的道路是漫长而艰难的,但他们 有信心打赢这场仗,捍卫华裔和亚裔食用鱼翅的权利。他补充说,该提案虽然在州众议会获得了通过,但还须经州参议会通过和州长签署才能成为正式法律。

按照加州政府运营的惯例,当年提出的法案一般都会在当年审批,并送州长签署。该提案倘若在加州参议会也获得通过,就将于今年秋送州长签署。一旦州长签署,“禁止鱼翅法案”就将成为加州的法律,而2013年1月1日以后加州就不可以有鱼翅交易了。这意味着,在华人众多的加州,酒楼食肆将不会有鱼翅羹供食客享用了。

责任编辑:唐晓东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