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教育留学 / 正文

银行卡诈骗增多,在英华人需盯紧账户

2011-05-30 09:33:49 作者: 中国新闻网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出于对华人尤其是留学生财产安全的关注,记者深入了调查这一情况并采访了相关人士及专家,提醒华人:经济持续衰退,银行卡诈骗案呈增多之势。华人要保持必要防范和警惕,但不必谈虎色变。

英国的银行卡服务很完善,但不等于没有风险。作为伦敦2012年奥运会金融类唯一合作伙伴,Lloyds TSB是不少华人选用的银行。但近日连续有华人学生反映在该行的账户有虞,有的被消费,有的被取款,其他银行用户也发生了类似情况。出于对华人尤其是留学 生财产安全的关注,记者深入了调查这一情况并采访了相关人士及专家,提醒华人:经济持续衰退,银行卡诈骗案呈增多之势。华人要保持必要防范和警惕,但不必 谈虎色变。

留英学生大笔金额遭盗刷

上周,一条在留英学生中互转的微博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用TSB银行卡的同学注意了。最近好几个同学的银行卡都被复制信息,有人用复制后的卡消费取现,损失从几百镑到一千镑的都有。……”记者第一时间与留言中称遭盗刷的几位同学取得了联系。

4月中旬的一天,初到斯特灵的小L用Lloyds TSB储蓄卡到ATM机上取钱时,发现卡上原有的2000镑只剩下5镑。当天周六银行已关门,周一是银行假,一直等到周二,小L到银行查对账单,才发现账 户上的钱10天来分10次被人从不同地方的ATM机取走,而那些地点他都没去过。银行工作人员解释可能有人复制了他卡上的信息,然后用假卡取了钱,并称将 有专人第二天给他打电话调查,但小L等了几天都没有实质进展。4月26日,再次到银行催促后,小L报了警。报警后,银行处理速度明显变快,一周内他就收到 了新卡,被盗刷的钱也全部退还。

小L最初申请账户时,银行给了他开了两个账户、两张卡,一张debit卡对应现金账户,一张saving卡对应储蓄账户,并建议他大额资金放到 储蓄账户上,既安全,又有利息;日常消费则用debit卡。储蓄卡没有芯片,只有磁条,只能到取款机上取钱或网上转账到现金账户上,不能刷卡消费。“都说 储蓄账户安全,没想到问题却出在储蓄账户上”,小L说。为了安心,他打算近期换家银行。

同样,储蓄账户被盗取的情形发生在莱斯特的小H身上。5月4日,她持Lloyds TSB储蓄卡到取款机上取钱时,机器显示取款额已超过当日上限。小H马上到银行查询,得知她的储蓄账户上三四天内被人划走了1000镑。银行工作人员立刻 给她填写了一张表格,勾出她确认的不是自己进行的交易项,并签字。第二天,钱就被退回到她账户上。银行“先退钱再核查”的态度和解决速度令小H比较满意。

Lloys TSB银行个人银行业务经理沙比那·阿麦德分析,两名遭盗刷的用户都曾使用没有芯片的saving卡到ATM机取钱。她说,相比芯片卡(debit卡都是 芯片卡),无芯片卡用磁条记录编码信息,磁条信息更易被复制到假卡上,被诈骗分子在那些还没有升级到使用芯片密码系统(chip and PIN)的地方盗刷。因此,她提醒用户尽量减少用saving卡在ATM机上取款,而是从网上转账到现金账户里,刷debit卡,现金账户上不宜存放大笔 金额。这也是Lloyds TSB为用户提供两个账户的原因。

事实上,银行账户被盗的情形在英国一直不鲜见,也不止发生在Lloyds TSB一家。就在小H办理退款的当天,也有一名华人学生到银行反映账户被别人消费了700镑。各大华人论坛也常有人发帖讲述自己被盗刷的遭遇和维权经历,所幸大部分受害者都追回了自己的钱。

责任编辑:唐晓东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相关推荐: 银行卡账户诈骗华人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