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青年生态 / 正文

我们为什么空虚——写给我们80后、90后这一代

2011-05-30 11:59:00 作者: 牧川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对于工作和生活的热爱,真纯的爱情,同志般的友情,人间大爱,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为人民服务的精神,革命英雄主义乐观主义精神,所有这一切似乎都是传说。

作为一个初涉人世的少年、青年,当我们陡然面对起这个世界,给予我们最大震撼的常常是这个时代的空虚、浮躁、焦虑和堕落。金钱和腐化主导我们的社会生活、个人生活。网络、电视、报纸,各种媒体天天都在轰炸着大量的负面新闻。感官欲望、色情、暴力、犯罪、腐败、虚荣、声色犬马、八卦新闻,所有这一切都在冲击腐蚀着我们的心灵。

我们在现实中还没有来得及经历深刻、高尚、优美、向上的情感,我们还没有来得及建立一个健康、正直、强大的身体和灵魂,就常常被这些负面的东西所包围、压倒。这个时代好似一个牢笼,我们的心灵无法自然舒展,我们无法自由呼吸。

对于工作和生活的热爱,真纯的爱情,同志般的友情,人间大爱,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为人民服务的精神,革命英雄主义乐观主义精神,所有这一切似乎都是传说。

在我们的青年心中,无聊、空虚、浮躁、焦虑、迷茫、痛苦比比皆是。太多太多的青年感叹,生活真是无聊乏味。太多太多的青年感叹,老了,老了。青春本该如朝霞般光芒四射,朝气蓬勃,可是我们的很多青年却已近暮年。

我们发现,竟然没有一个老师可以带领我们前行。因为大多数的老师也是疲于奔命,为钱在卖命,他们不关心我们的内心。幼儿园的老师在收礼,一些大学老师甚至将我们视为打工仔。我们也会遇到一些负责任的老师,但是他们这些中年人却并不懂得我们这代青年的心,他们的教导无非就是嚼了千遍万遍的话,“好好学习,好好工作,生活很艰难”。我们懂得生活的艰难,但是我们内心还有很多很多的问题,他们不懂得这些问题。我们这些孤独的灵魂,在到处摸索。

我们深刻的感觉到,这是一个缺乏意义的时代。这个时代缺乏一种可以凝聚人心的精神,缺乏可以让我们为之奋斗的东西。

我们的内心形容枯槁;我们渴望啜饮生命的甘醇;我们渴望意气风发,充满朝气和自信;我们渴望每个清晨都是崭崭新的一天;我们渴望一种热爱、一种热情。可是在学习、工作、社会生活中,几乎都找不到这样的热爱和热情。很少有什么能够深刻打动我们的内心。我们找不到发自内心的喜悦,找不到发自内心的对于生命的热爱和感激。

我来到这个世上,为了看见太阳和苍茫无际的蓝天

我来到这个世上,为了看见太阳和巍巍群山的峰巅

诗人的愿望是多么美好。可惜,我们在城市呆的太久,甚至连欣赏太阳和星星的心情都没有了。

我们依稀还记得中学课本上的那段话: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怎样度过?当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奥斯特洛夫斯基将他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献给了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的事业。

我们多么愿意自己的一生过得无怨无悔,多么愿意活出真正的人的味道。可是我们无所适从。

学校的空虚

我们很难从学校找到这样的热爱和热情。

每个孩子生来就有求知的强烈愿望。如果我们仔细观察婴儿、儿童、少年,就会发现他们几乎对一切事物感兴趣。花花草草、虫子、动物、植物、土壤、水、星星、月亮、太阳,大自然的一切,还有玩具、飞机、汽车、船等等人造工具。他们的脑子里装着无数的为什么,他们的想象力四处驰骋。为什么会有红橙黄绿这些颜色?我和蚂蚁可以交流吗?火为什么会热?为什么会有文字?为什么会有这么多法律规范?他们的脑子里装着十万个为什么,千万个为什么。他们自己活泼好动,充满生命力,因此便觉得世界生机勃勃。

如果我们有好的教育体制,有好的家长、学校、老师,一定可以引导好孩子们,让他们快快乐乐的学习。可惜,现实恰好相反,学校常常都是在扼杀学生的学习兴趣。虽然也有一些学生觉得学校生活非常有意思,但是对于很多学生来说,学习其实比较乏味。

应试教育毁坏了很多人的学习兴趣。小学、初中、高中,学校是如此枯燥乏味,把孩子当傻瓜教育,标准答案、死记硬背、教条主义,学习学习学习考试考试考试,优胜劣汰,竞争。学校好似牢笼,天天在题海耗费着生命。一些学生因此对学校、父母、人生厌烦到极点。许多学生,初中还没有毕业就辍学。

一些人厌倦了学习,于是便到网吧去消磨生命的意志。他们可以沉溺其中一年、两年、三年,甚至更长时间。有些人甚至把命都搭进去。在网吧中连续玩几天几夜,身体和精神达到极限,猝死。他们谈论起网络游戏神采飞扬,似乎是找到了生命的真谛,但是终究他们会感觉到一种厌倦。他们会觉得网络游戏其实也很没有意思。当他们离开网吧,开始面对真实的世界,他们会觉得什么都没有意思,生活没有意思。这已经是百试不爽的事情,现实中有着太多这样的例子。

一些人拼命学习,也只是为了考上大学,而后摆脱学习,他们也厌倦学习。可是等到上了大学之后,等到他们能够自由的处置自己的人生之后,等到大一、大二的新鲜感过去之后,很多人也开始变得空虚。他们不知道自己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最后只能是人云亦云,随波逐流,被迫跟着社会的大潮走。为生活所迫。

还有一些单纯的人,由于小学、中学十多年傻瓜似的教育,脑子中一片空白,没有生活的阅历。当他们终于摆脱了父母的羁绊,进入大学自由的天地,投身爱情,自我感觉好像是投身于“一场伟大的爱情”,而后却发现万事一场空,看破红尘,想要自杀。

还有很多学生,他们抱着美好的愿望来到大学,他们想要过一番有意义的大学生活。可是进入学校之后,却发现大学远远不是他所想象的样子。一半的男生在玩网络游戏,一半的女生也在网游,谈恋爱好似快餐,学校附近租房成风,学生会里面一片势利的官僚习气,吃饭喝酒送礼、拉关系。象牙塔早已不再干净,社会上的坏风气早已经进入学校。

大学竟然成了名利场,精神虚脱,没有一点精气神。功利主义、教条主义、形式主义盛行。虽然也有一些好老师,他们关心学生,不让歪风邪气影响学生,但是好老师毕竟是少数,大环境还是名利场。

大多数老师只是在混饭碗、混日子,没有人传道授业解惑,没有人教我们如何“做人”、“做事”。只要你考试通过,只要你找到工作,他们就完成任务。他们以经营公司的方式培养学生,收取你的父母的血汗钱,让你在大学虚掷青春,获得一个毕业证书,然后你就可以离开了。

教授则是整天忙着论文和课题,编造数据、抄袭成风。他们还当起了学生的老板。在一些艺术院校、外语院校,男女关系的混乱程度更是超乎想象。

一些学生也是功利主义,选择专业不是因为什么兴趣爱好,而是是否能够赚大钱、当大官。大学生不再相信知识、能力、正直、善良、勇气,而是相信潜规则、关系。他们说,“现在社会就这样,没有办法。”他们被压迫,却觉得理所当然。

整个大学只有一个专业,那就是赚钱。不管学生,还是老师,全都在赚钱。学生在学习如何赚钱,老师在挖空心思赚钱。

我们敏感的心,在这个看似五彩斑斓,实则眼花缭乱、乱七八糟、浮躁、混乱的世界不停的感受。各种各样的价值观在我们心中激烈冲突。

幼年的时候,父母告诉我们要做一个好人、善良的人,中国几千年的传统告诉我们要做一个负责任的人,共产党的革命传统告诉我们国家和社会应该是“为人民服务”。但是现实中,报纸、杂志、网络,各种媒体却在煽风点火,刮起人们欲望之火,吃、喝、玩、乐、声、色、犬、马,享乐主义盛行,传统的道德观摇摇欲坠;生活的重压逼迫一些人勾心斗角、欺骗,做出害人的事情;贪污腐化的盛行又让我们怀疑起国家和社会。

我们还没有经历过任何实质性的生活,还没有经历过任何大风大浪,还没有来得及锻炼出自己的勇气、意志、力量,内心中却已经有了无穷的矛盾和冲突。这些矛盾和冲突让我们无所适从、无法行动。我们感到这是一个颠倒黑白的世界。

传统讲勤俭,媒体鼓吹奢侈,“幸福来自奢华”;传统讲虚荣心不好,媒体讲钻石戒指、高档衣服;传统讲责任,媒体讲一夜情,讲如何吸引异性的眼球;传统讲真正的感情,媒体讲“只出卖浪漫,不出卖爱情”,讲暧昧和色情;传统讲高尚,要做一个高尚的人,现实中高尚却已经成为金钱的代名词,房地产商的广告一次次在强化这样的观念“高尚社区,高雅人士的选择”。所有传统的价值观都在被颠覆。

只要是一个心智还算正常的青年,只要是一个内心还没有被完全扭曲的青年,都会在这个时代经历一番冲突和磨折。

责任编辑:敖凯
来源: 四月网
1 2 3 4
相关推荐: 8090青年青年锐评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