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青年生态 / 正文

网曝温州公管处"世袭招聘"确存在

2011-05-30 14:13:10 作者: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网民对此直呼“夸张”。时间如此之久,人数如此之多,胆子如此之大,真是耸人听闻。领导的权利是老百姓赋予的,他们的孩子和亲属解决了就业,却让普通老百姓的孩子‘陪太子读书’,这说得过去么?

网曝温州公管处“世袭招聘”确有存在,36位被曝光人员中有15位确系领导直系亲属

记者得到的“交通系统子女入编名单”。(钱江晚报)

日前,网络上一则名为《曝60来位温州市交通系统干部家属被“内部招聘”,打造温州“世袭局”》的帖子引发网民关注。帖子爆料,浙江温州公路管理处9年来吸纳领导亲属60多人,还存在“量身定制”的“萝卜招聘”情况,引发了大量网民的议论。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日前奔赴温州,就此事进行调查核实。

(核心网事)网络曝光温州公管处招聘“世袭”

5月21日,浙江温州知名论坛“703804”上出现了一个名为《曝60来位温州市交通系统干部家属被“内部招聘”,打造温州“世袭局”》的帖子,帖子爆料称:温州市交通系统领导给子女、亲属在温州公路管理处(简称温州公管处)安排工作,且都属于事业编制,前后近9年,招进60多人。还特别爆料指出,公管处一位前任领导为使女儿进入单位,以旅游管理专业、女性、1982年5月1日后出生、有驾照等条件为她“量身定做”。

除此之外,帖子后面还附上了36位领导亲属名单,其中12位备注了领导姓名以及彼此关系,并注明名单还在不断更新中。

该帖“一石激起千层浪”,迅速被网民关注并大量转发。截至目前,转帖已达250余次,评论上千条,并引发了其他网民就此事件继续“抖出”更多领导亲属名单。

大部分网民对此直呼“夸张”。“时间如此之久,人数如此之多,胆子如此之大,真是耸人听闻。”一位温州当地网民说。网民“123”说:“领导的权利是老百姓赋予的,他们的孩子和亲属解决了就业,却让普通老百姓的孩子‘陪太子读书’,这说得过去么?”

温州市人事局、温州公管处相关负责人针对网曝“世袭招聘”一事予以否认,称公管处自2007年7月以来的公开招聘都是逢进必考,合法合规的,公管处没有参与招聘,都是由温州人事局统一组织。自2007年7月实施公开招聘以来,公管处只招收了事业编制26人,因此网贴所说的“9年,60多人”,并不完全符合实际情况,其中有些肯定是实施公开招聘人事改革前招收进来的。

但当“中国网事”记者追问被明确曝光的36位人员身份时,温州公管处政工科科长林光夫却不得不承认,这36人中有15人的确是温州交通系统领导直系亲属。而这15人中,有7人就确实来自从2007年起实施公开招聘招收的26人中,“他们确实是温州交通系统领导直系亲属。”

对于网民提及的一位公管处前任领导女儿“萝卜招聘”情况,即设置入聘条件是“旅游管理专业、女性、1982年5月1日后出生、有驾照等”,温州市人事局纪检组长张利军说,“招聘条件是由温州公管处拟定的”,只是经温州交通局审核,最后由温州人事局审批,“设定旅游专业是因为公管处发展旅游交通的需要,设定拥有驾照条件是因为执勤需要。”

但是,记者从温州市公管处了解到,该处至今未发展旅游交通事业,公管处也没外勤岗位和科室,该处的职能是指导、管理相关交通事务。

对此,有关方面负责人不得不承认这确实是“萝卜招聘”:一些领导在单位干了几十年,让子女进来是人之常情。不设这些条件她不一定能考上,设了自然把很多优秀大学生排除了。

(回应与反思)温州市交通局表示将尽快公布调查结果 “世袭招聘”积病亟待根治

对于直系亲属参与招聘的情况,林光夫的解释为:“这个不能说明问题,他们从小在父母耳濡目染下,立志报考交通系统,所以考上的人比较多,也是可以理解的。”

温州市交通局近日在网上发表声明,表示对网民反映的问题非常重视,已经成立调查开始工作,对网络上所声称的人员名单将逐一进行核查,一有结果,将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接受公众监督。

温州市交通局新任局长黄荣定及副局长徐锦栋均表示,对于调查结果,如果属于正常途径进来的,还干部职工以清白;如果属于徇私舞弊、违纪进来的,按照党纪政纪规定,该解聘的解聘,该辞退的辞退,该问责的问责,该处分的处分,绝不心慈手软。

网民“不知不觉”质疑:“根据公管处和人事局的说法,这些领导干部子女入职都是符合规定的,个别情况大家都能理解,但26个里面直系亲属就有7个,还不算上旁系亲属和七绕八绕拉上关系的,这比例也太高了吧?”

相关专业人士表示,看似合情却不合理,难免会引发网民普遍质疑。如果通过公开考选,却依然用权力决定入职与否,“老子英雄,儿子加分”,或者用“萝卜招聘”直接占“坑”,这都挑战了社会秩序和社会公平,必然引发极大的社会争议和反感,更有悖领导干部“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一位网民说,滥用权力导致入职“世袭”的人事不公挑动了大众的神经,政府理应查明真相。

有网民建议,一方面政府应该严肃处理违法人员,改革人事弊端,以防再犯;另一方面,应该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扎紧制度“篱笆”、压缩“自由操作”空间、发挥并重视公众舆论的监督作用,用公平正义规避“世袭招聘”。

网帖曝光33人名单,公管处“认领”11人,称都走了正常途径。

《岗位:旅游专业,女性》的帖子,帖内先是曝出温州市公路管理处(以下简称“公管处”)一位前任领导为使女儿进入单位,“量身设定招考条件”;接着索性更抖出另一个猛料:“公管处领导给子女、亲属在系统内安排工作,且都属于事业编制,前后近9年,招进50多人。”

此帖一出,立即引起网友强烈关注。

温州市公管处真招进这么多干部亲属吗?昨天,记者进行了多方求证。

网上发帖的网友“政府要诚信”的说法是:温州公管处近年来安排了50多个领导的亲属进入事业编制,不少都在办公室、公路段等部门里上班。

在帖子的最后,他还列出了33个领导亲属的名字和工作部门。

此外,“政府要诚信”还透露,公路处的一位前任领导,为了将自己学旅游的女儿,安排进高速公路路政大队上岗,特地设置相应的招聘条件,不但专业上明确要求是旅游专业,还限定了身高、年龄等多个标准,目的就是为了使其女儿被顺利招入。

记者昨天联系“政府要诚信”,但没有回音。不过,有另外一位熟悉内情的人向记者提供了一份12人的名单,并且透露,这12人肯定是领导亲属,不信可以去公管处核实。

“基本可以确定为一些领导的相关亲属。”在记者把这份名单,给公路管理处一位熟人看之后,这位工作人员这样说。

记者又拿着这份12位人员名单,向温州公管处监察室主任单勤求证。

单主任仔细查看后确认,发现除有一人目前是临时工身份外,其他11人确实都是公管处在编人员,而且也是领导或员工的亲属,只是其中一人名字写错了。

不过,单主任说:这10多人都是通过正当渠道进入公管处工作的。比如网友特别提到的学旅游专业的那位领导女儿,就是在2007年通过事业单位招考进入。

他解释道:公管处的招考名额要根据需要上报人事局审批,当初将条件设置成旅游专业以及其他一些条件,都是根据单位实际需求进行设置,也经过人事部门的审核,不存在徇私行为;另外的几个人进入公管处,则分别为部队安置、单位调剂调入或者直接从学校招聘等几种途径。

单主任还说:2007年之前,还没有规定事业单位招考的明确标准,人事局也没有进行招聘考试,那时是根据需要就从学校招聘相应的岗位人才,“招考都是人事局在组织操作的,我们并没有自行招聘。可能领导亲属考入的较多,但他们都是通过公平的考试录用的,我们不能否定他们。”

记者问单主任:最近几年来,公管处一共招入多少人?目前确认招入的领导亲属,占新进人员的比例有多?对于这些问题,单主任说要回去仔细查一查才能答复。

除了这12人之外,“政府要诚信”提供的33人名单中,还有21人的身份未确认,记者向公管处进一步了解时,也没有得到准确回答。

责任编辑:翟琳琳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推荐: 公管世袭温州招聘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