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四月青年 / 正文

《纽约客》:中国新保守的民族主义者(2)

2011-05-31 23:50: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2008年7月28日美国《纽约客》(New Yorker)杂志发表“愤青:中国新一代新保守民族主义者”的长篇采访报道,细致地记录下一位28岁研究生的人生和哲学,也从中观察和展现了中国“80后”这一代人,以及他们在08年新爱国主义运动中的表现。这篇文章被认为是迄今为止西方媒体对中国“愤青”最长的一篇报导文章,也被认为是较为客观的描述。在此呈现的是最完整的中文翻译。

唐杰旁边坐着刘晨光(Liu Chengguang,音译),一个性格开朗,脸庞宽宽的政治学博士生。最近他刚把保守的哈佛 大学教授哈维·曼斯菲尔德一篇题为"男人味"的演讲翻译成中文。身穿灰色运动衫爬在床上的是熊文弛(Xiong Wenchi,音译),去年拿到了政治学博士学位,然后当了老师。唐杰左边坐着曾可为(Zeng Kewei,音译),一个瘦削和时尚的银行家,他在进入财经界之前取得了西方哲学的硕士学位。像唐杰一样,这些朋友都是二十来岁,是家中的第一个大学生, 并且都对学习西方思想兴趣浓厚。

“中国在整个近代历史上都是落后的,所以我们一直在寻求西方强大的原因。”刘晨光说,“我们向西方学习过。我们这些受过教育的人都有这个梦想:向西方学习,走富强之路。” 

《复兴之路》大型主题展览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隆重开幕。展出的大量珍贵历史资料和文物,真实再现了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为实现伟大复兴不懈奋斗所走过的波澜壮阔的历程。

唐杰和他的朋友们对我来倾听他们的想法,都非常感谢,对我非常亲切,我开始怀疑是否今年春天中国的愤怒应被看作是一个偏差。他们劝我不要这样来看待此事。 

“我们学西方的历史学了这么久,我们很能理解,”曾可为说,“我们认为我们对中国的热爱,我们中国政府和国家利益的支持,不是一种自发的无意识冲动,而是对事实进行认真思考之后得出的结论。“

事实上,他们尽管也说些一些刻薄话,但是他们对中国所走方向的看法跟中国主流观点是一致的。中国人中,十有九个赞同中国目前的发展,这是今年春天由皮尤研 究中心的调查发现的,在24个国家中,中国分数最高的。而在美国,10个里头只有2个表示赞同自己国家的方向。出于一种更加自信的爱国主义的张扬,中国的学者们还发起了反对日本加入联合国安理会的请愿书。最后它得到超过4000万人的签名,等于西班牙的全部人口。 

我让唐杰示范,他的那个视频是怎么做出来的,他转过身去面对电脑屏幕,他的这台台式联想电脑的设置为奔腾4处理器和1GB的 内存。他问我:“你懂不懂 Movie Maker?”这是一个视频编辑软件。我承认我不懂,然后问他是不是从书上学的。他苦笑着看了我一眼说,他是看软件所附的说明书现学的。“我们得谢谢比尔.盖茨,”他说。 

欧逸文(右),哈佛大学政府系毕业生,现为《纽约客》杂志的驻华记者。(资料图片)

从今年3月份拉萨暴乱事件发生后,唐杰就密切关注事件的发展。一如以往,他获得信息的渠道,除了中国的官方媒体以外,就是美国和欧洲的新闻网站。和其他同龄人一样,他毫不迟疑地突破了政府的防火墙。政府的防火墙是一个巨大的系统,由集群服务器、数字滤波器和网络检查员组成, 用来阻止中国的个人计算机看到令政 府反感的内容。这些中国年轻人把防火墙比成多管闲事的游泳池的救生员——偶然会打扰你,但大部分时候是与你无干的。 

唐杰通过上到一个海外的代理服务器来绕开防火墙,中途连接进到了被政府封锁的网站。他也在网上看电视,因为他房间里没有电视机。唐杰还从中国留学生那里收到外国新闻剪辑(据国际教育研究所统计,在美国大约有6.7万名中国留学生,中国留美学生在过去的10年里增加了近三分之二)。因此,他对外国人的一种偏见感到困惑,那些外国人可能想象他们这一代中国人并不太知道政府的新闻检查遮蔽和扭曲了事实。 “因为我们处在这样的一种制度下,我们总是自问,我们是否被洗脑了。”他说,“我们总是渴望从不同的渠道得到其他的信息,”然后他补充说,“不过,当您处在一个所谓的自由制度下时,您绝对不会想到自己是否被洗脑了。”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照片备受批评,因为有很重要的部分遭到删剪。(资料图片) 

那段时间,有关西藏的新闻和观点充满复旦大学的BBS,都在抨击外国对西藏的报导。唐杰看到了被中国网民指责误导和不公平报导的一系列的外国新闻剪报。举例来说,CNN网站上的一张照片,被裁剪成军车冲向手无寸铁的示威者。但未经剪裁的原版照片显示一大群示威者是站在旁边, 而有人扬手向军车投掷东西。唐杰认为,这种剪裁等于蓄意的歪曲。(不过CNN否认说,他们发表的图片说明客观地描述了现场)。 

未经剪裁的原版照片显示一大群示威者是站在旁边,而有人扬手向军车投掷东西。(资料图片)

“这是一个闹剧,”他苦笑地讽刺说。这张照片和其他的照片一起,加上网民潦草写就的批判,通过电子邮件传遍中国。然后又有人补充了发表在伦敦泰晤士报,福克斯电视新闻,德国电视,和法语电台上的更多的歪曲事实的例子。相当多的新闻机构,在有些人看来,这都有点像制造阴谋了。它使得唐杰和其他相信西方新闻界的人十分震惊,但更重要的是,它触犯了唐杰他们,因为唐杰一直认为,他们正处在中国现代史上从未有过的最繁荣和最开放的年代,而世界似乎仍然以怀疑的态度看待中国。 

就在他还不敢确信这一切的时候,发生了CNN评论员杰克.卡佛蒂称中国“在过去的50年一直是一群流氓和恶棍。”的事件。此话中国媒体在头版新闻中引用, 随后CNN为此话道了歉。像很多他的同龄人一样,唐杰弄不明白为什么外国人对西藏问题如此敏感激动,在他看来西藏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地方,而中国几十年来试图尽全力帮助西藏文明化。以唐杰的逻辑看,打着西藏问题的旗号来抵制北京奥运会,就像以保护切罗基族印第安人的名义来抵制美国盐湖城冬奥会的逻辑差不多。 他在YouTube网站上搜索驳斥偏见、澄清中国事实的视频,但除了拥护西藏人的影片,他没有发现任何用英语说明的视频。他本来很忙,已经跟出版商签了合同,翻译一本莱布尼兹的《形而上学与单子论》和其他论文,可他还是对无人站在中国的角度说话感到无法释怀。

“我想,好吧,那我就来做点什么。”他说。 

CNN评论员杰克卡佛蒂称中国“在过去的50年一直是一群流氓和恶棍”

然而,动工前他必须回家几天帮干农活。他的母亲曾告诉他收获季节到了,要回来帮忙。她需要儿子回来帮她在田间地头挖竹笋。 

唐杰出生在中国东部城市杭州附近一个农村家庭,是四个兄弟姐妹中排行最小的。他的父母因为违反了中国计划生育政策要交罚款,400斤谷子当了罚款。唐杰说起这件事时说,“我不贵”。 

唐杰父母都是文盲,直到唐杰四年级,还没给他起名字。而是按排行叫他"小四"。等到实在不能这么叫下去的时候,父亲才给起名叫“唐杰”,因为他父亲最喜爱的相声演员叫唐杰忠。 

唐是个书呆子,在这个喧闹的大家庭里,他显得沉默寡言。他喜欢读科幻小说。他告诉我,“我可以告诉你《星球大战》这些电影中 的所有内容。”他是一名好学生,但并不是非常突出的那类学生。而他对思考表现出早熟的兴趣。“他并不像其他的孩子把钱花在买零食上,他把钱攒起来买书。”大他7岁的姐姐唐晓玲 (Tang Xiaoling,音译)说。他的兄弟姐妹都只初中毕业,他们将唐视作一个让人钦佩的怪胎:“如果他有事情没想明白, 找不到问题的答案,就连觉都睡不好, 我们可不会。” 

1991年哲学启蒙读物《苏菲的世界》出版后,成为挪威、丹厂、瑞典和德国的畅销书,销量达300万册。目前,已有30多个国家购买了该书的版权。(资料图片)

责任编辑:云海
来源: 四月网
1 2 3 4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