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青年生态 / 正文

朱清时:学生态度是改革的希望

2011-06-02 13:47:20 作者: 冯会玲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三天前,南科大学生网上发表公开信,集体表示不参加高考。就学生如此强硬的表态,南科大校长朱清时6月1日下午回应,他说学生的态度让他看到改革的希望,学校会尽量地协调,继续探寻南科大改革出路。

南方科技大学学生发公开信集体拒绝高考

5月27日,教育部回应南方科技大学招生问题时说,学校改革首先要依法。有学者分析认为这是要求南科大学生参加高考。三天前,南科大学生网上发表公开信,集体表示不参加高考。就学生如此强硬的表态,南科大校长朱清时6月1日下午回应,他说学生的态度让他看到改革的希望,学校会尽量地协调,继续探寻南科大改革出路。

关于高考

朱清时:孩子的前途自己来决定

听说南科大45名学生的公开信之后,朱清时校长的回答是孩子的前途交给他们自己来决定。

朱清时:这事我不表态,因为孩子们的未来由他们自己决定,这件事情关系到他们的未来,很重要。我支持教改,我们想改革,但是对每个孩子来讲,这关系他们未来的命运他们的将来,我让他们自己跟他们的家长来作决定,所以我不表示任何态度。

家长:继续要把教改之路走下去

在公开信里,学生们说起他们三个月来在南科大的收获:前清华教师张骞科(音)的课每次让他们学得叫苦连天却又乐此不疲,唐淑贤(音)院士的细致入微,李元杰教授的气势如虹,都让孩子们痴迷其中,所以他们决定依然是不参加高考。对于孩子们的决定,有两位家长的反映是一样的。

家长甲:他们没有人报名,我们尊重孩子的意见。

家长乙:他们都已经是吃了秤砣铁了心了,不参加高考就不参加高考了,中国的改革就这样走过来,我们现在也需要平衡,也希望他们能够走下去,走好吧。

关于教改

朱清时:对教改之路仍没有绝望

朱清时校长昨天并没有在他最为熟悉的南科大校园里,而是离开深圳去了另外一个城市,南科大自主招生前他曾经夜不能寐,因为他不知道改革的路上同行的人究竟有多少,而今45名学生迈进了南科大的校门,他却再次要靠吃好几种安眠药才能入睡。很多问题萦绕在他心头,他找不到答案。

朱清时:从孩子们的公开信,能看到他们对这种教育是相当满意的,而且他们的收获是很大的。如果让我们再走下去,走四年让他们去玩,那岂不是更好吗?现在中国到处都在大张旗鼓,要培养一流创新人才,为什么不让这种已经开了头的非常好的教育方式,再继续实验一段时间?

尽管现在还没有想出解决的办法,但朱清时从心底欣慰,南科大的孩子们都是好样的。

朱清时:孩子们的表现让我非常受鼓舞,孩子们看问题的深度大大超过很多成年人,所以我觉得中国人的未来还是在孩子们身上。

朱清时校长坦承,南科大今天面临的困难之大,困难来的速度之快都超过了他的想象,但他仍然没有绝望。

朱清时:其实以前我估计难度会很大,但没想到会这么大,会来的这么快,我仍然希望能够化解这些,南科大仍然保持最初的教改试验田这种目标前进。我还没有绝望,还希望能继续做下去。

熊丙奇:应创造良好环境支持校方

南科大学生集体拒绝高考的公开信一发出,社会各界高度关注,21世纪教育研究院的副院长熊丙奇感叹,南科大学生“有种”,这批学生和他们的家长早已做好不拿国家承认的学历和学位,而只拿南科大毕业证书这样的准备。

熊丙奇:要继续改革,应该有两方面力量支撑。首先是南科大师生的力量,现在我们看到,南科大的学生对改革的支持和力度,对改革的认可实际上大大超过了南科大一些教师,从他们身上能看到希望。其次是社会舆论力量,南科大现在需要社会舆论支持,因为这不仅是一所学校的改革,而是整个中国教育改革的未来。

熊丙奇认为,南科大的改革方向是符合国家体制改革管评办分离的大趋势的,因此国家应该尽可能创造良好的环境,支持南科大积极地探索。

熊丙奇:其实教育部有一个认证机构能认证海外留学生的学历,既然可以认定国外大学的学历,为什么不可以认定国内大学的学历?国内教育改革推行管评办分离,政府有管理的职责,办学是学校的自主权,评价是应该由社会机构和专业机构评价,南科大改革是符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纲要的,因此我们应该努力创造条件,让他们走出这样的改革之路,而不应该试着关起门来,让他们又回到原有的计划体制之内。

责任编辑:翟琳琳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相关推荐: 朱清时态度改革学生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