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青年生态 / 正文

“同学会”变“炫富会” 武大校友发文引网友热议

2011-06-07 09:57:36 作者: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同学会成了“炫富会”?电视剧《蜗居》中,春风得意的男主角宋思明带着“小三”郭海藻参加了同学会……现实生活中,类似的情况好像也不少。有些同学在同学会上津津乐道于帽子、房子、车子、票子……于是,同学会充满了铜臭味儿。

昨日凌晨,于1991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图书馆学专业的知名新闻评论员盛大林,在个人QQ空间里发表了一篇《“同学会”不该成为“炫富会”》的帖子,顿时成为昨日腾讯博客头条,吸引了数万网友的围观和回复。帖中提到的诸多观点,尤其是“同学会”变味成“炫富会”和“拆散会”的说法,让不少职场人感同身受。

昨日,记者电话采访了该帖原作者盛大林先生,尽管他在帖中提到了诸多对于“同学会”的复杂情感,但对于即将于7月举行的武大同学会,他斩钉截铁道:“我一定会去参加的!那一刻,我们的第一身份,应该是‘同学’,其他统统都是浮云!”

原帖:

一些同学会充满铜臭味儿

在这篇热门帖中,盛先生有感慨,有思考,尤其是提到的一些“同学会”趣闻,非常耐人寻味(下文有所节选)――

“我很期待这次同学会……几十个原本素昧平生的人,同时从五湖四海聚到了一起是非常值得珍惜的。20年后的今天,我们这些同学又天各一方,甚至大洋彼岸回国参加聚会,这又是一件多么神奇的事情……环境不同,机遇不同,时隔多年之后,同学们的境遇肯定不会像当年那样几无差别。但不管是开着宝马来的,还是骑着自行车来的,同学之间都没有什么贵贱尊卑――在同学会上,每个人的第一身份都是‘同学’,神马‘局长’、‘董事长’之类,统统都是浮云!”

帖子发出后,引起众多网友曝光同学会的趣闻

一、同学会成了“炫富会”?电视剧《蜗居》中,春风得意的男主角宋思明带着“小三”郭海藻参加了同学会……现实生活中,类似的情况好像也不少。有些同学在同学会上津津乐道于帽子、房子、车子、票子……于是,同学会充满了铜臭味儿。

二、同学会成了“拆散会”?有报道称,重庆有个女同学参加同学会之后,非跟老公离婚不可,原来比她差的同学,都开名车、穿名牌,所以她想离婚再嫁,找个有钱男人重新生活。人比人,气死人。或许,她对老公早就不满意了,同学会只是她的一个借口。

热议:

“混得差的”很少参加同学会

盛大林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据我的经验来看,会欣然参加同学会的,一般是混得好的和混得一般的,而那些状况不如人意的,出于面子的考虑基本不会出现。他乐观估计人数不会超过三分之二。

针对这一热帖,网友们昨日展开了非常热烈的讨论――

网友“抽筋”:“正所谓富贵不还乡如锦衣夜行,很多人证明自己价值的方式,就是通过改变自身经济条件来让过去的人感到诧异,并因此得到满足。虽然有时候是有些显得虚荣,但也不必苛责,毕竟又有多少人以正确的方式来展现个人价值和魅力呢,物质财富是最显而易见的。”

网友“酥饼”黯然道:“所以毕业快10年了,我从来不参加同学会,去了你会成为别人炫富的工具,太伤人心了,我宁愿把对同学们的印象停留在读书时。”

昨日,现在已是事业有成、婚姻幸福的公司高管熊先生告诉记者,“同学会”容易变“拆散会”。当年他和大学女友分手,就是因为她家人觉得他只是一个穷小子,万般不舍挥别那段痛苦的初恋。所以每逢接到同学会的邀请,他都一口回绝了,避免尴尬。

态度:

参加同学会需要有好的心态

现实中的同学会,果真都变味了么?不少网友,也发表了各种不同的声音――

网友“shan”:“每次同学聚会时大家都在一起嬉笑怒骂、无拘无束,但散了后心理总是很不平静,毕竟是二十年的长跑形成了相当的差距。重要的确实是心态,表面风光的人不一定活得幸福,表面平凡的人或许过得很幸福。”

网友“窗格”:“如果聚会是为了炫富,那没意义,同学聚会只是为了增加同学的感情。我们班去年10年聚会,我感觉意义好大,特别是今年一个同学家出了事,同学都尽力去帮,他虽没去参加聚会,但班的宗旨是一个都不会落下,他很感动,这就是同学间纯真的友情。”

网友“艾蓝”:“我这周末也要去参加同学会了,组织的人说:为了诉说各自的辛酸苦辣。这样才能明晰我们今后的道路该怎样走,呵呵,听起来挺有意思的。”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许多职场人对于大范围的同学聚会,并不感兴趣,但是对于小范围志趣相投的同学间的聚会,倒是欣然向往。对于“同学会”这件事儿,有句观点引来了最多的赞同:“过得好的,要懂得珍惜;过得一般的,当需努力。不过,最要紧的,还是平常心。神马都是浮云,不是一句空话。 ”

责任编辑:翟琳琳
来源: 楚天金报
相关推荐: 同学会校友网友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