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青年生态 / 正文

“权力市场”下的就业选择

2011-06-07 14:53:58 作者: 童大焕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不要去轻易相信“宁做鸡头,不做凤尾”一类的想象,在“权力诸侯”瓜分天下的小地方,自由、平等的成长空间往往是个奢望。城市、尤其是大城市的空气才能使人自由,不论是企业的成长,还是个人的成长,大城市才有“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土壤。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大踏步走在奔向大城市的道路上。今年高考将于6月7、8日举行。从教育部网站获悉,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报名总数约为933万。由于招生计划增加、考生人数减少,预计今年全国平均录取率比去年增加近4个百分点,达到72.3%。

将有一半以上的大学毕业生毕生后三年内将选择长期待在大城市。去年,智联招聘根据简历库数据,对此前3年的大学毕业生就业所在地以及迁移状况进行了数据分 析,结果显示,高校毕业生的初次就业工作地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大城市,比例分别为29.7%、14.9%、5.6%、3.9%。合计达到 54.1%。毕业3年后的工作地也基本集中在这4个城市,且更集中于北京、上海两大直辖市,比例分别为30.4%、18.6%、5.0%和3.3%,4城 市合计达到57.3%,仅北京、上海两大都市就占49%!加上中专、技校毕业生,以及因为没有任何人生资本可以成为牵制、从而更“自由”更义无返顾的农村 和低学历青年奔赴大城市,可以明显预见不久的将来,将会有一半以上的中国青年集中工作和居住在少数几个大城市。

但高校的就业指导似乎跟不上时代。笔者6月3日晚到某著名高校做了个微讲座,讲如何做时评和社会人生的“全局判断”。有同学告诉我,他们的就业指导老师都 是没有多少工作经验和人生阅历的年轻教师,每每鼓励他们到乡下去、到偏远地方去。我想,就业指导是否也应该更务实一些,多聘请一些有社会经验的成功人士或 者请专业的咨询公司呢?大学的教育教学已经够不接地气了,就业指导可不能再凌空蹈虚误人子弟啊。

不要去轻易相信“宁做鸡头,不做凤尾”一类的想象,在“权力诸侯”瓜分天下的小地方,自由、平等的成长空间往往是个奢望。城市、尤其是大城市的空气才能使人自由,不论是企业的成长,还是个人的成长,大城市才有“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土壤。

虽然说大城市的房价压力远大于中小城市,但是另一方面,大城市的成长空间也远大于中小城市,机会成本却远小于中小城市。尤其应该看到的是,不论是在大城 市,还是中小城市,不论房价压力有多高,只要努力,收入增长的速度总是要远远高于房价上涨的速度。若以十年为界,大家会看到,在大城市的市场中打拼的同 学,其眼界、其人生状态和财富状况,整体上都会与其留在中小城市机关事业单位中的同学拉开相当大的距离。

或有人认为,根据稀缺决定价值的理论,中小城市和乡村年轻人将越来越稀少,有理想有抱负有才华而又脚踏实地的年轻人更为稀少。这也许更能彰显大学生“上山 下乡”的价值。理论没有错,但我们现实的土壤却南橘北枳。因为这个理论只有在公平竞争的市场中才有效,在一个非完全竞争甚至完全非自由竞争的“权力市场” 中,它通常是要失效的。对于那些不能拚爹、拚钱、拚关系的人来说,如果人生是一场冒险,那么离开大城市是一场风险更大、胜算更少的冒险。

责任编辑:敖凯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权力市场就业选择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