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青年生态 / 正文

究竟是什么影响了女性的职业生涯

2011-06-08 13:58:27 作者: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宣扬女性地位童话般胜利收尾之前,我们也得看到背后的艰辛,很多领域里几乎看不到女性的身影。在道德上我们也有义务去对打破以往的陈规,谦卑地尊重女性,对待女性 ,同女性合作。打造一个女性不被排挤也可以成功的世界。否则,我们庆祝女性地位的提升还言之过早。

在课堂上女生抢尽了男生的风头,但到了职场上,尤其在大多数的领域里,女性还是被挡在了门外,抑制女性在职场的发展不仅仅有工作上和生活上的政策还有歧视女性的办公室环境。事实摆在眼前,对女性的信任还有待提升。

毫无疑问 ,如今男性已经告别了过去那灰头土脸的日子,据上个月的人口普查数据显示美国女性拿到学士和硕士学位的人数历史上首次超过男性。

在宣扬女性地位童话般胜利收尾之前,我们也得看到背后的艰辛,很多领域里几乎看不到女性的身影。近一半的法学院毕业生是女性,只有16%的男性就职于法律公司200强,近三分之一的MBA都是女性拿到的,但在世界100强公司里,女性仅占了15%。MFA大约一半的收入都是女性创造的,在纽约画廊独展的艺术作品有23%是女性设计的。

如此付出又如何呢?

究竟是什么影响了女性的职业生涯?

在许多领域里,公司仍死守着家长制的管理模式,工作机会往往是靠朋友托关系得来的。在雇佣和升职的选择中通常不自觉的歧视女性,对性骚扰事件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虽然全世界的女生在学校都超过男生,在实验室公司和切尔西画廊这些地方她们还只是局外人而已。

很多的研究都坚定了这一点。 直到少数群体构成了关键的受众——通常在主导文化中只需占30%就已经存在危机了(就像80年代那样),要么大力褒扬女性地位要么干脆不提。

大家对没有女性的领域视为“管道”地带,那里聪明才智 有能力的女性被改造成易受到挫折的婆婆妈妈缺乏辅导机会的生物。就拿建筑业来说,该领域的本科生女性占了约四成,真的要感谢获得执照那漫长的程序,美国注册的建筑师只剩下10%,约11万人。

有时,西尔维亚·安·修莱特 (SylviaAnn Hewlett)也和其他人一起讨论女性地位“火箭”般的变化(意思是急速升温又急速降温)。那种责备女性一味地的坚持母爱从而导致从男性主导的领域里消失的说法简直是无稽之谈。难道我们的工作只允许女性(男性也是)为了工作和繁衍后代而失去自己的思想。

女性不会因自己的优势而功利化

束缚女性职业生涯的不仅仅是工作和生活政策不公平和死板的办公室环境。谈论这些的确已经过时了,但事实就是对女性的信任不够。1995年Mary Pipher 首先在她的小说《站起来!奥菲利娅!》一书中提到女孩子到了13岁,社会和家庭力量迫使她们为了这个充满谦卑和伤害的世界不得不把自己变得“健康”无比。

这种转变是显而易见的,观察那些传统家庭的女性待遇,她们当中大部分人都选择了羞辱和自我牺牲,看起来为了避免冲突,直言不讳地来讲,就该成为一个懂得自重的的人。

都选择了妥协而不是协商

身为 The Op-Ed Project委员会的成员,我们主要致力于公开讨论消除性别歧视的问题,我曾看到满屋子的高学历阅历丰富的女性往往刻意隐瞒了她们的学历。我永远也不会忘记,一位女性说过她研究的方向是全球的发展,在大家怂恿之下她才承认她就读于哈佛,出了本书大受好评,而且在奈落比领导女权运动,有着广大的群众基础。

当被问到是否有自己的专业知识时,有人哭了,有人绝口不提,有人则当场离开,这些并不是女性在示弱。没有专业知识并不是我们在退缩,而是我们同自己信仰在协商。《女性忌言》的作者LindaBabcock和SaraLaschever,对这种现象做了大量的研究得出了男性往往靠协商解决问题,这种协商能力是女性的2到9倍。

我们的职责是改变文化,改变行为

假如一个有远见的女性这个春天即将毕业,即使再努力维系她的梦想可还很有可能会失去它,那么她拿到MBA,博士学位或者学士后建筑硕士又有什么用呢?

我们大家都有责任和义务去改变这种工作环境,好让它能折射出上班族真实的一面,让女孩也好女人也好都可以自豪的用自己的专长同男性同辈们切磋。

在道德上我们也有义务去对打破以往的陈规,谦卑地尊重女性,对待女性 ,同女性合作。打造一个女性不被排挤也可以成功的世界。否则,我们庆祝女性地位的提升还言之过早。

责任编辑:翟琳琳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职业生涯影响女性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