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青年生态 / 正文

“买房才能入学”玩的还是“拼爹游戏”

2011-06-20 16:20:00 作者: 王旭东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外来打工者带孩子来公办小学报名,却被告知“须在当地买房子”才有报名资格。(6月19日《新京报》)当教育资源失衡,尤其是优质教育资源紧缺的背景下,进入一所理想的学校,“爹”的能力与资源就会被充分挖掘。

外来打工者带孩子来公办小学报名,却被告知“须在当地买房子”才有报名资格。18日,北京通州马驹桥镇大杜社小学开始招收外来务工者子女,以此“门槛”,将数十名打工子女拒之门外。校方负责人称,因“学校容量有限,务工人员子女数量超预期”。(6月19日《新京报》)

当教育资源失衡,尤其是优质教育资源紧缺的背景下,进入一所理想的学校,“爹”的能力与资源就会被充分挖掘。不久前,武汉某小学进行入学测试,学生家长也必须参加考试,家长成绩将纳入考试总分。舆论质疑,到底是“坑爹”,还是“拼爹”?是考家长,还是“靠家长”?外来打工者子女入公办小学,是政策性关爱,但在实际操作中,出现这样那样的“门槛”,说到底,“买房入学”还是检验“爹”是否有经济能力购房,还是“拼爹游戏”。

其实,在教育资源分配上,“拼爹”尤甚。可以这样说,在孩子整个“教育链条”上,每一个“环节”都显现出“拼爹”迹象。并且,教育资源的失衡,刺激了拼爹的盛行;与此同时,拼爹的盛行,又加剧了教育资源的失衡。形成恶性循环。

告别“拼爹”能否从均衡教育资源开始?就一个人的成长来讲,平等接受教育,平等享受社会的教育资源,才不会“输在起跑线”。如果教育资源均衡了,“拼爹”在子女接受教育问题上就失去市场。公众希望并期待着教改取得实质性成效,让平等教育“上台”,“拼爹游戏”下岗。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西安晚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