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青年生态 / 正文

宿舍管理员800字致辞被掌声打断11次讲哭毕业生

2011-06-21 09:49:11 作者: 杨甜子 张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学校作为宿舍管理员,我看到学生经常打游戏、上网夜不归宿、睡懒觉‘翘课’,我都忍不住要唠叨一下。”张自在联络了几个男生,瞒着吴阿姨到外面偷偷做了横幅,卷好了带进宿舍藏好,生怕被她发现。

吴阿姨风趣的演讲让站在旁边的校领导也忍俊不禁

学生现场拉起横幅 宋峤 摄

她是毕业典礼教职工发言代表 听得台下学生笑中带泪

开场几句“真心话”让台下红了眼眶

吴光华做梦都没有想到,在南信大当了10年的宿舍管理员,竟然也有机会站在这么盛大的毕业典礼的发言台上。崭新的绿色短袖上衣,飘逸的丝绸长裤,让她看上去精神极了。“下面有请教职工代表,29栋宿管站吴光华阿姨发言。”在学生的欢呼声中,吴光华被李久生副书记请到了主席台上。“我是一个普通的宿舍管理员,能够有机会在毕业典礼上说几句心里话,真的感到很荣幸。”因为太激动,刚开了头,吴光华就哽住了。

好心的学生冲上了主席台,给吴阿姨递上了纸巾。吴光华抹了抹眼泪,“我在学校干宿管员已经十年了,十年来,我把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看待,我喜欢他们经过时,都会喊一声‘阿姨,您好!’”就这几句朴实无华的话,已经赢得了满场掌声,不少人眼圈红了。

“在学校作为宿舍管理员,我看到学生经常打游戏、上网夜不归宿、睡懒觉‘翘课’,我都忍不住要唠叨一下。因为我觉得父母用血汗钱供养你们读大学更不容易,大家应该集中精力、认真学习,早日成为有用之才。”4000多名身穿学位服的学生一下子找到了共鸣,全场寂然。

会“偷菜”的“60后”阿姨让人会心一笑

“十年前我刚到学校工作的时候,有一个学生在宿舍用电饭锅煮排骨汤,被我发现了,于是我就教育她。后来我们反而成了好朋友。如今她已经博士毕业了,就在大物院做教师,她叫康娜。”吴光华“毫不留情”地点了曾经在宿舍里“犯事儿”的女生的名。显然,台下不少人还是这位康娜的学生,顿时掌声笑声同时响起。

而接下来的一段发言更让大家笑翻了。“我今年60岁了,已经是‘60后’了。和你们相处,你们的淘气让我感到年轻;和你们沟通,我看懂了韩剧的悲欢离合,学会了植物大战僵尸,偶尔也在半夜‘偷偷菜’。但是无论游戏多么给力,神马都是浮云!”笑声中,大家对这位满口潮语的“60后”阿姨充满了敬意。“最后,阿姨把抄写在29栋的宿舍门口的几句话送给全体毕业生:低调做人,你会一次比一次稳健;高调做事,你会一次比一次优秀。”

吴阿姨不到800字的讲话,总共被学生热情的掌声打断了11次!作为学生们四年青春最完整的见证人,吴光华成了昨天南信大毕业典礼上当之无愧的“人气王”。

毕业生拉出“吴阿姨,我们爱您”横幅

吴阿姨的演讲刚结束,更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29栋宿舍数理学院的学生齐刷刷地全体起立,高呼“吴阿姨,我们爱你!我们永远记得你!”并拉出了一条“蓄谋已久”的横幅,横幅上的“吴阿姨,我们爱您”几个字骤然使全场的温情指数升到最高值。就连身着学位服,坐在主席台上的李廉水校长都开始偷偷擦眼泪。这一幕被摄像机投影到了全场的大屏幕上,不少女生开始小声抽泣。

数理学院学生会主席张自在告诉记者,“一个星期之前,我们得知吴阿姨要在毕业典礼上发言,就决定要给她一个惊喜,来表达四年的感激之情。”张自在联络了几个男生,瞒着吴阿姨到外面偷偷做了横幅,卷好了带进宿舍藏好,生怕被她发现。至于口号则是即兴的,直到在典礼现场,张自在才和坐在一起的男生们商量了喊什么口号。

是大学生们四年青春的见证人

“骂”过的孩子们毕业了她却哭了

我拿他们当自己的孩子看

毕业典礼一结束,吴光华就被要求合影的学生层层围堵。记者近距离看这位60岁的阿姨,一点也不显老,而且特别爱笑,笑起来很甜。她不断地说,“我真的不敢相信我会被选上,其实我只是做了自己的本职工作,很普通,没什么好张扬的。”由于情绪激动,她一宿都没怎么睡好,到了早上还为穿什么衣服上台而纠结,“我不想穿工作服,我想让孩子们看到我漂漂亮亮的。”早晨一上班,站在宿管站门口看着来来往往搬行李的学生,触景生情,她就开始抹眼泪。“早上都哭了好几次了。”

10年前,吴阿姨从南化厂内退,经朋友介绍到南信大来当宿管员。“干宿管员说起来很繁琐,但我喜欢跟这帮孩子打交道,他们很可爱。我就拿他们当自己孩子看。看到他们老不洗衣服,老不收拾房间,我就忍不住要说;熬夜、挂科,我都要骂。”

家在内蒙古的大四学生张殿宇说,每到节假日,其他江苏的学生都能回家,他不行。吴阿姨知道他爱吃面食,包了饺子悄悄从家里带来。数理学院的穆明永远都记得那床充满阳光味道的被子。“我到院子里晒了被子,忘得干干净净,结果下雨了,阿姨帮我收回来了,当晚我又没回宿舍,第二天阿姨又把淋湿了的被子抱出去晒好。”

最骄傲他们不拿我当“阿姨”看

相处久了就有感情了。29栋300多个男生的名字她基本上都能叫得出来,来来往往大家都亲切地喊她一声“阿姨好”,有的男生还会从她带的午饭里抢肉吃。“他们很信任我,有的话不跟父母讲,他们愿意跟我讲。”吴阿姨很骄傲这一点。

和同龄人相比,吴阿姨“潮”得很。她是全男生宿舍第一个把祖玛游戏玩到通关的人,还拥有9位数“5”字头的QQ号,她迷恋韩剧,还会大半夜爬起来上网挨个偷学生的“菜”,惹得学生早上来找她算账。她最近爱玩的游戏是时髦的“植物大战僵尸”,她还有自己的人人网账号,没事会在学校西祠的“南气风云”版块上潜潜水。偶尔看到学生们发帖表扬自己,也会忍不住嘴角上扬乐呵呵地笑笑。“这些时尚的东西都是学生教我的!”吴阿姨说。也许正因为这一点,这群大学生才乐于跟这位“潮阿姨”分享心里话。

我也经常被他们气哭呢

“不过,这个年纪的孩子哪有不淘气的,我也经常被他们气哭呢!”有一次,一个男生两天没下楼吃饭了。她注意到了,问同宿舍的学生才知道他失恋了,正在痛苦中。吴阿姨冲到宿舍,看到那位男生正蒙着被子睡,掀了被子就骂:“你就这点出息啊,一个大男人失恋又怎么了,好女孩多的是呢!”那男生被这么一抢白,觉得很没面子,大声说:“烦死了!烦死了!不要你管!”然后蒙着被子不理她。吴阿姨也愣住了,掉头就走。到了值班室,越想越难受,忍不住哭了。这一幕被其他男生看到了。过了几天,那位失恋男生特意来道歉,说:阿姨,我错了,您别再生气了。“现在这个男生在上海工作,前段时间还回来的,特意要请我吃饭,他还到处跟别人说,阿姨对我可好了。”吴阿姨一脸幸福。

吴阿姨有一儿一女,女儿在汕头工作,儿子在南京,经济条件都不错,自己的退休工资也有2000多元,根本不用来打这份工。“我早就跟儿子说了,以后你有了小孩,我不会带的,我要一直上班,跟我这帮‘大孩子’在一起。”吴阿姨说得斩钉截铁。“只要学校让我留在这里,我就一直干下去。跟大学生整天在一起,我觉得自己很年轻!”  

责任编辑:翟琳琳
来源: 扬子晚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