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青年生态 / 正文

杨振宁:清华北大对中国的贡献远比哈佛对美国的多

2011-06-24 11:37:18 作者: 廉军 甘露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杨振宁先生用自己的切身经历告诉大学生们,发现、培养、发展自己的兴趣是他成功的经验,与师生畅谈大学教育与个人成功。杨振宁教授客观比较了中国与美国的大学的优劣,认为中国高教非常成功,近几十年来培养的几代毕业生对国家的贡献是无法估量的。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世界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先生22日受邀到宁夏大学访问,以《我的学习与研究经历》为题作了专场报告,

已经90岁高龄的杨振宁先生,在两个小时的演讲中,几乎没有休息,,敏锐的思维、朴实的语言,吸引了在场的所有人,时不时冒出几句幽默的话语,引来全场的阵阵欢笑和掌声。杨振宁先生用自己的切身经历告诉大学生们,发现、培养、发展自己的兴趣是他成功的经验,与师生畅谈大学教育与个人成功。

杨振宁教授客观比较了中国与美国的大学的优劣,认为中国高教非常成功,近几十年来培养的几代毕业生对国家的贡献是无法估量的。中国高校在教学上有很多已经达到世界一流,美国需要十分杰出的年轻人创新来创造财富,美国式的教育对有创造力的学生很有好处,但也浪费了很多人才和成本。

杨振宁:整个中国特别是有名的大学,教研工作每过五年都会有一个质的翻新,这一点大家了解得不够,国内外很多人认为中国的大学不行,这是一个绝对错误的观念。我再三讲了,像清华跟北大对于中国的贡献,远比哈佛大学对美国的贡献多。他们对于中国这几十来的发展有决定性的贡献,没有他们毕业生,中国不可能是现在这个样子。美国今天所需要的,和中国所需要的是在不同的时代,他们训练出来的学生对美国社会今天的关键发展,没有中国训练出来的毕业生对中国这20年来发展贡献大。这一点我可以和任何人辩论,我都会赢的。

杨振宁教授承认在科研上中美大学存在差距,需要时间追赶。

杨振宁:很多人经常在问,尤其是最近这些年中国政府比较有钱了,把几亿的钱放到研究所,放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去,拿这么多钱做没有做出来像样的结果。这个话不太公正,中国所以现在还没有在最前沿最快地做出来很多重要工作,道理是因为消息不够灵通。这是什么意思呢?在前沿里头,每一个领域、每一个专业都有几个问题几个方法,是在那个领域前沿的人多多少少知道,一个美国的学生比中国学生占了便宜,他早知道几个月。等到你清华的学生知道的时候,那个最妙的东西常常被别人已经做过了,你到宁夏大学来,你又晚了几个月。

在回答学生问及个人在学术上要有一番成就需要怎样的心态时,杨振宁说:

杨振宁:当你看见你从前没了解到的,你会发生兴趣,而且你会非常专注那个时候吸引你的,是你对这个东西进一步认识所带来的动力跟愉快。大家所看见的成功都是所有的企图里头的很少一部分,换句话说,假如一个人没有很多的企图,那他成功的可能性很小。在学术研究里头,多半的步骤都是充满着复杂的,所以你必须要有锲而不舍的精神。

责任编辑:翟琳琳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