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青年生态 / 正文

大学生最佳雇主榜发布 多数大学生青睐国企

2011-06-27 10:46:0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华英才网昨天发布2011年中国大学生最佳雇主榜单,外企继去年受金融危机之累一落千丈之后,今年打了个“翻身仗”,跻身前50最佳席位的数量由去年的3家增至10家,但仍难撼动国企地位。

中华英才网昨天发布2011年中国大学生最佳雇主榜单,外企继去年受金融危机之累一落千丈之后,今年打了个“翻身仗”,跻身前50最佳席位的数量由去年的3家增至10家,但仍难撼动国企地位。

面向全国各个省市的近20万名大学生的调查还显示,全国范围内有高达近一成的大学生希望能在北京找到工作,首都的人才吸引力首屈一指。

本届大学生最佳雇主调查向全国764所高校的近20万学生的发放了问卷。调查发现,近七成学生毕业一年内会留在一线城市和东部发达地区就业。其中,北京的吸引力都高于同是超大型城市的上海和广州。

随着经济的复苏,外企、民企正在挑战国企最佳雇主的领先地位,其中外企的反弹尤为明显——跻身前50名由去年屈指可数的3家升为10家,包括微软、宝洁、谷歌、沃尔玛、苹果等。

在2010年经济危机中,仅有14.5%的大学生选择外商独资企业作为自己的首选企业类型,但今年这个比例上升到32%。

国有企业在能源、金融、电信领域仍保持着绝对优势,历来是大学生眼中的金字招牌。比如中国移动蝉联三年冠军,中国银行三年来也没掉出前五名。

马上就访

百度看重员工学习能力

跻身最佳雇主前十名的百度人力资源部招聘总监陈朝巍对《北京晨报(微博)》表示,榜单顺序也与各个行业的发展阶段密切相关。对互联网业的热情、学习能力以及与职位要求相关的技能和素质,是百度在招聘应届生时最为看重的三个要素。

我国仍缺少拔尖人才

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日前发布了《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0—2020年)》,这是我国第一部专业技术人才发展规划。昨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相关负责人就此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

记者:现有的专业技术人才是否能够满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负责人:从整体来看,我国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的整体规模、素质能力、结构分布、体制机制以及发展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自主创新能力不强;高层次人才尤其是世界一流的拔尖人才和领军人才匮乏;基层一线专业技术人才短缺,专业技术水平亟待提高;队伍结构、分布不尽合理,人才的培养与快速发展的经济社会需求结构不相适应;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依然存在,人才投入不足、激励不够;人才成长发展的社会环境还需要进一步改善。

责任编辑:翟琳琳
来源: 北京晨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