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青年生态 / 正文

日本性犯罪低龄化不应仅看作是个案

2011-06-27 12:51:00 作者: 蔣豐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近来,一则日本中学生性犯罪的报道令人咋舌。日本向来被称作“情色大国”,色情杂志、报刊、影像制品等遍布街头巷尾,提供色情服务的店铺更是堂而皇之地开在繁华地带。不仅仅日本,很多国家青少年性犯罪的年龄都在下降,这与泛滥的色情文化不无关系。

近来,一则日本中学生性犯罪的报道令人咋舌。6月20日晚,京都府西京市一名初中三年级的学生骑自行车尾随一位30岁的便衣女警察良久,趁其不备将手深入女警察裙下,遂被及时赶来的警员抓了个现行。据警方了解,该少年自今年4月上旬开始在西京区的阪急电铁上屡次侵犯车上女性。其实,为了防止城轨电车内“痴汉”肆意妄为,日本甚至在一部分线路的城轨电车内安装特制摄像头。但是,“痴汉”的行为仍然屡禁不止,涉嫌性侵犯的人上至花甲老人下至高中学生,已经成为日本普遍的社会问题。然而,一名年仅14岁的中学生摸黑向女性伸出罪恶之手不得不令人感到忧虑。

日本有关青少年性犯罪的报道屡见不鲜,性犯罪在青少年犯罪中所占的比例也一直居高不下。究竟谁该为青少年性犯罪承担责任?一方面,教育界人士认为由于学校以及社会缺乏对青少年性知识以及性道德的教育,导致青少年性意识不健康或者丧失对性诱惑的防御能力。另一方面,社会学者提出父母离异以及社会不良风气对青少年的成长环境不利,特别是离异家庭对子女的教育方式或简单粗暴或娇惯溺爱,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的青少年更缺乏辨别是非的能力和自制能力,这些也是构成青少年性犯罪的主要原因。

可以说,引发青少年性犯罪的原因多种多样,涉及社会各个层面。但应该指出,色情文化呈现泛滥之势也是导致青少年性犯罪的一大原因。

日本向来被称作“情色大国”,色情杂志、报刊、影像制品等遍布街头巷尾,提供色情服务的店铺更是堂而皇之地开在繁华地带。人们常常看到身着校服的学生泰然自若地经过所谓的“花街柳巷”,甚至毫不避讳地进入各式情人酒店。青春期是人性成熟的阶段,也是性观念形成的重要时期,然而,生活中充斥着的色情文化却过分地激活了青少年的性冲动和性欲求,特别是色情文化所大肆宣扬的性暴力、性虐待、性侵害等潜移默化地影响着青少年的性观念。过度接触色情文化既可能导致青少年对性话题产生麻木,更容易将青少年引入歧途,进而推动青少年走向性犯罪。

不仅仅日本,很多国家青少年性犯罪的年龄都在下降,这与泛滥的色情文化不无关系。正因为这样,对日本中学生性犯罪的“个案”重视也就有了理由,中国在这方面也不应去做“亡羊补牢”的事情,而应在“未雨绸缪”上面下功夫。

责任编辑:翟琳琳
来源: 新浪博客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