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青年生态 / 正文

爱我,就跟我“裸婚”吧

2011-06-29 10:24:00 作者: 侯金亮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长远来看,暂时的物质匮乏不能说明永远物质匮乏,相反,经历“裸婚”考验的爱情才是真正的“纯爱”,也是这个时代最缺的。勇于追求“纯爱”应成为这个时代被物质困惑的年轻人的理想。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搜狐新闻中心,对3214人进行的在线调查显示,47.5%的人表示能接受自己或家人“裸婚”,23.3%的人则表示不能接受,其他29.2%的人表示不好说。受访者中,“80后”占47%,“70后”占33.5%。(《中国青年报》6月28日)

自张艺谋《山楂树之恋》公映以后,“纯爱”一时成为流行词。在消费主义和攀比之风盛行的当下,很多人追求“纯爱”往往承受着巨大压力,它可能意味着没房、没车、没钻戒、没存款的“裸婚”。电视剧《裸婚时代》受到年轻人热捧,正因为与当前社会语境契合。

剧中男女最终冲破层层羁绊并战胜种种困难,但现实中并不是每对恋人都像他们那样顽强。而且男主角刘易阳长得帅气、有一张能说会道的嘴,这也为其赢得“爱情保卫战”发挥了重要作用。相形之下,还有很多年轻人在现实中为追逐物质而使尽浑身解数。近日,一组富豪相亲会的图片在网上疯传。这个相亲会在武汉东湖沙滩浴场上演,所有参与的男性要求个人资产3000万元或年收入100万元人民币以上,而且要花99999元买一张相亲会门票。女性则免报名费,经过层层选拔才能进入最终的游轮晚宴,其中还有比基尼泳装展示等。这个多元时代当然要宽容多种价值观,但必须承认,这种“傍富豪”确实是基于不平等关系,它可以让一些女性少奋斗很多年,不过正如剧中的经典台词所说,“有钱有车有房的男人很多,但一般都是黄有为”。嫁富豪先要经过一番明争暗斗,可豪门深似海,完全由物质堆积起来的婚姻恐怕很难长期维系。

没有谁不希望自己的爱情和婚姻一开始就有富足的物质保障,可现实往往难如人意。在工资永远赶不上房价上涨速度的今天,上述被调查者中有约一半的人接受“裸婚”,这如同一股清流激荡在这个物欲横流、价值迷失的社会。当然,“裸婚”路漫漫,唯经历者冷暖自知。虽然《裸婚时代》中的男女主角选了离婚,可经历过“裸婚”、离婚之后,他们的爱情终于经受住考验,最终又复合。“裸婚”是一种社会现象,是真爱者的专属,“爱我,就跟我裸婚吧”的说法在众多青年男女中广为流传。

电视剧《裸婚时代》改编自小说《裸婚》,其作者唐欣恬本身就属于“裸婚一族”,她和丈夫的“裸婚”很成功,至今过着美满生活。她说,“婚姻幸福和‘裸不裸’不成比例,没钱有没钱的困难,有钱也有有钱的烦恼,两个人不齐心,有钱的婚姻也一样会破裂。”即便“没有背景只有背影”,一样可以收获美好爱情;那些开着奥迪、用着迪奥的人,也未必能守住爱情,他们在婚姻和爱情上面临着贫寒者一样的考验。长远来看,暂时的物质匮乏不能说明永远物质匮乏,相反,经历“裸婚”考验的爱情才是真正的“纯爱”,也是这个时代最缺的。勇于追求“纯爱”应成为这个时代被物质困惑的年轻人的理想。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