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青年生态 / 正文

“校长拨穗”何以感动毕业生?

2011-06-30 17:47:25 作者: 守望月儿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从本月22日早上开始,西南财经大学校长赵德武坚持站立在学校体育馆里,握手、拨穗、赠言、留影……这样的动作,三天里,赵德武重复了5917次。时值今日的西南财大校长也继承了胡适的传统,在毕业致辞上也对毕业生们进行了一番鼓舞人心的谈话。

也许在国内再也找不出第二个能为全体毕业同学一一授位的校长了吧?直至今日校长已经连续授位三天了。长久的站立,不停的拨穗,持续的微笑,加之今天难耐的酷热……让我们一起大声地喊:赵校长,谢谢您!(成都商报6月28日)

本月22日,西南财经大学的毕业典礼如期举行。全校5917名毕业生在学校体育馆里倾听了校长的毕业致辞。自从大学扩招以来,动辄好几千人的大学,也让毕业典礼成为一个庞大的工程。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校长拨穗、合影等等毕业仪式已经被简化成了半个小时内完成的领导讲话。

其实这些所谓的讲话在多数学生看来貌似是在作秀,前阶段的广州某所艺术院校毕业生半裸抗议校领导毕业致辞冗长就是一个例证。可是,纵使领导的话语长了些,假如能真正去认真聆听,一定会收获不小的,毕竟他们走的路要比我们多许多!这样的校长很容易感动一届届的毕业生,这样的校长是值得其他高兴校长学习的。

首先,校长的爱岗敬业感动毕业生。从本月22日早上开始,西南财经大学校长赵德武坚持站立在学校体育馆里,握手、拨穗、赠言、留影……这样的动作,三天里,赵德武重复了5917次。为了保证严肃、庄严的气氛,他必须穿正装系领带,还要披上一层校长服,并且面对每个学生微笑、挺胸抬头,大声地和他们说话、交流。校长浑身湿透,就连领带上都是汗水,平实的校长用专注感动了学生,有的同学感动得热泪盈眶。

其次,校长的持之以恒感动毕业生。要是如此“劳累”的活儿坚持一两年还可以,要是持久地坚持这样做,在国内的大学里真的就再也找不到第二位了。早在2008年,赵德武第一年担任西南财经大学校长起,这样为每一位同学举行授位仪式的传统就一直延续至今。到今年,他已为16000余名毕业生一一授位。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如果每位毕业生都能谨记校长拌饭证书时的辛勤一幕,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即便遇到再大的问题也都会冷静去面对,而不是一味地去逃避!

再次,校长的励志名言感动毕业生。1979年前北大校长胡适发表在《独立评论》上的《赠与今年毕业的大学生》,其中提到的几句话是“我们要深信:今日的失败,都由于过去的不努力。我们要深信:今日的努力,必定有将来的大收成。”这些名言依然屡被提起,成为很多人毕业后的精神指南。然而时值今日的西南财大校长也继承了胡适的传统,在毕业致辞上也对毕业生们进行了一番鼓舞人心的谈话。这些朴实的话语无不在警示这毕业生要抱以积极的心态去看待世界和社会的不光彩面,希望毕业生们认清自己的位置,树立崇高的理想。

附)赵德武校长送给毕业生的三句话:

第一句“不要戴着灰色的眼镜看世界”。当我们扔掉灰色的眼镜,客观地认识自我、宽容地对待他人、乐观地看待社会,这种积极的思维力将帮助我们穿透变化中的重重迷雾……人生旅途中,重要的不是你现在所处的位置,而是你迈出下一步的方向。如果你一直迎着阳光走,那么阴影就会被甩在身后。

第二句“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今后,我们要实现一个又一个的人生目标,攻克一个又一个的难题。我们要紧盯目标,勇敢前行;也要改变心浮气躁,脚踏实地。我们不仅要用力做事,更要用心做事。

第三句“人是要有点境界的”。在这个飞速变化的时代,浮躁就像一种流行病,人们在急切思变中追逐着自己的目标,却可能忽略对生命本身意义的追问……人是应该有点境界的,“忧以天下乐以天下”的情怀,“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超然,“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的品格……这些都是境界。

责任编辑:翟琳琳
来源: 新浪博客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