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青年生态 / 正文

今年应届毕业生求职1/6曾毁约

2011-07-04 10:38:25 作者: 解丽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2011年应届毕业生求职,近1/6曾有过毁约经历。调查结果显示,近一半毕业生的薪水在2000-4000元之间,同时希望在京就业的毕业生中有近四成未达成所愿。

本报讯 2011年应届毕业生求职,近1/6曾有过毁约经历。日前,智联招聘发布2011年应届毕业生求职力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近一半毕业生的薪水在2000-4000元之间,同时希望在京就业的毕业生中有近四成未达成所愿。

国企是毕业生首选

调查显示,无论是毕业生期望还是实际就业情况,国有企业均是毕业生的首选。37.1%期望在国企就业,真正实现在国企就业的比率为35.6%。而期望与实际就业情况差别比较大的发生在国家机关和民营企业。在国家机关就业的期望值为19.2%,而实际就业比例仅为6.2%;民营企业的期望比例仅为8.5%,但实际就业比例达到了26.8%。同时,毕业生最期望就业的行业为金融/银行/投资/基金、IT/互联网、通讯电子、酒店/餐饮/旅游等,而在实际就业中,制造业、汽车、能源、快速消费品行业,为2011年应届毕业生提供了更多的实际就业机会。

实际月薪普遍低于期望

而在月薪方面,实际月薪普遍低于毕业生的期望。49.3%的毕业生期望月薪在4000元以上。而实际情况是,13.1%的人月薪在2000元以下,仅有38.0%的毕业生的月薪在4000元以上,48.8%集中在2000-4000元。

同时,调查还显示,2011年应届毕业生签约时间普遍前提,签约旺季由以往的12月份提前至11月份。数据指出,上年11月份,签约率占到20.3%,达到峰值。业内人士表示,这主要由于众多知名企业扎堆在10月份进学校宣讲所致。

毁约率令学校和企业头疼

签约前移也导致另一恶果是,毁约率也跟着上升,16%的毕业生曾经有过毁约的经历。在毁约原因中,找到了更好的职位以41.0%的比例排在首位。其他毁约的原因包括试用期间发现不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用人单位的承诺没有兑现、除就业外的更好的发展机会等等。一方面强大的就业压力与密集的宣讲时间导致大部分毕业生存在“先签一个再说”的保底心态;另一方面,2011年毕业生就业良好的“大环境”又使得后续机会强劲。毁约让学校、企业都头疼不已。而参与调查的30所高校的就业工作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降低毕业生毁约率,学校和企业也采取了一些方式加以引导或限制,如学校规定第一份三方协议发出后就不再发放、违约只在一个固定的时间段办理、学校限定违约次数等,企业规定高额违约金等。

此外,数据还显示,北京依然是2011年应届毕业生最期望就业的城市,比例为26.1%,但真正在北京就业的比例则是16.6%,意味着想在京就业的毕业生近四成未达成所愿。

责任编辑:翟琳琳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