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青年生态 / 正文

《非你莫属》求职或作秀?抗压哥:差点以为上当

2011-07-04 11:19:33 作者: 梅子笑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7月3日的节目中,《非你莫属》播出了成功应聘了网易邮箱的嘉宾亢乐入职第一天的视频,以此证实节目中的应聘真实有效。亢乐:我在节目中表现的一塌糊涂,没有任何可取的地方,把缺点展现得一干二净,都没来及表现自己的优点和特长。

网易娱乐7月4日报道 内地荧幕上,周日的综艺电视竞争无意最为激烈;而一档求职真人秀类节目《非你莫属》在短短时间内杀出重围,每期节目收视率紧随《非诚勿扰》和《达人秀》之后,表现极其亮眼。

然而,在节目走红的同时,随之而来的也有大量非议和质疑:嘉宾到底是来作秀还是求职的?BOSS团的来源到底是怎样的?有没有嘉宾真的通过节目求职成功?节目现场有没有进过设计和彩排……

7月3日的节目中,《非你莫属》播出了成功应聘了网易邮箱的嘉宾亢乐入职第一天的视频,以此证实节目中的应聘真实有效。此后,亢乐接受了网易娱乐专访。他表示,自己最初并没有想过会因为一档节目求职成功;节目上应聘成功后,由于入职需要一段流程,自己还以为“上当了”,“实际上,听说这档节目的签约率非常高,比正常求职要高出很多。”

亢乐通过网易邮箱报名 一周后获得面试通知

网易娱乐:当初为什么会参加《非你莫属》,相信通过电视节目能求职成功吗?

亢乐:参加《非你莫属》很偶然,当时我创业失败,又尝试了很多其他所谓的“出路”,都不太成功,正处在人生低潮。我想要振作一下,朋友就推荐了《非你莫属》,我觉得节目很真实、健康,然后对职场中的人剖析非常到位,我也就想去试试。结果就幸运地登上了《非你莫属》的舞台。当时我的想法是,就算现场求职失败,我也可以学到不少东西。当我得知面试通过是相当有压力的,我害怕自己表现得一塌糊涂,被各种数落之后全灭退场。最后在朋友的鼓励下给爸妈打了电话,没想到他们相当支持,妈妈甚至说,实在太丢人了没公司要你了就回家!他们也没有对通过这个节目成功求职抱有百分之百的信心。

网易娱乐:你当时怎么报名参加这个节目的呢?

亢乐:我通过网易邮箱报了名,一周后获得了面试的通知。面试非常详细,节目组编导追问了我所有的经历和背景,并签订合同和生命,以此证明我提供的信息真实有效。之后进行一个VCR的录制,用影像的方式重复讲自己的经历。最后同期选手聚在一起到节目现场走台,但没有任何彩排和提示。然后就直接上台面对boss们了,非常“原生态”。结果现场我直接懵了,自己感觉现场表现很丢人。

亢乐选择网易邮箱是因为网易最规范

网易娱乐:为什么最后选择了网易邮箱?

亢乐:其实场上12个企业都相当吸引人。真实的情况是,录影前我很紧张,都没来得及问到底有什么公司。第一轮灭灯后主持人说留灯的还有网易邮箱的莫子,我当时就想,“这个很牛啊,要是能去就好啦。”但其实内心根本没谱。我一直用网易的邮箱产品,也一直关注网易新闻和公开课,尤其是每年年度总结,网易做得相当有态度。我之前的创业也是媒体方向的,我觉得在所有公司中,网易最规范,这能让我学习到不少东西。

网易娱乐:最初有没有想过应聘成功?节目上求职成功后有没有担心过事后可能兑现不了节目诺言?

亢乐:上场前我还挺有自信的,结果一上场领教了现场波士团的狂轰滥炸,我觉得已经没有希望了。选了网易之后我超级开心,节目录完回家就把行李准备好了,给朋友打电话,很伤感地说,“我要去杭州啦,见不到你们啦,会想你们的。”结果3天后的周末聚会我还在,朋友都嘲笑我说,“怎么你还不走啊?”当时我联系网易这边,告诉我说入职需要走流程,需要时间,但当时我就觉得:完了,上当了。

网易娱乐:结果呢?你怎么得知不是“上当了”的?

亢乐:《非你莫属》栏目组很贴心,选手录完节目后节目组专门安排所有选手与老板们见面,在那个过程中网易的工作人员一再强调真实有效,我一直很信赖。但等待中听到朋友的疑惑,还是相当忐忑不安,害怕中间有变故。4天后,人力资源、市场部、邮箱的同事就开始联系我,告诉我应该什么时候报到、准备什么东西,那时候心理就比较踏实了。其中,节目组也在一直在联系我,问我是否入职、劳动合同是否是正式、薪酬待遇是否与电视上承诺的一样……本来家人朋友最初也很担心,后来正式开始走流程他们也就踏实了,都很替我开心。

亢乐:《非你莫属》肯定不是作秀 什么都玩真的

网易娱乐:现在不少人质疑《非你莫属》的求职是否只是作秀,你怎么看呢?

亢乐:我可以说,肯定不是作秀,最让我佩服的就是《非你莫属》什么都玩真的——不管是对主持人还是选手来说都太恐怖了。最开始报名时候,还以为这种节目有很多“托儿”,结果现场一问我们那期4个都是有真实求职意图的真人,没有谁跟节目组沾亲带故,或者学表演出身;面试通过后我还想,为了节目效果一定会彩排的——结果完全没有,台上提示板也没有,直接接受BOSS们的暴风骤雨,还是很恐怖的。但就我了解到的情况来说,是真实的招聘和真实的应聘,绝对不是作秀。

网易娱乐:看自己在节目中的表现,觉得有什么可以改善和提高的地方?如果对于后来的学弟学妹或者在节目上求职的嘉宾,有什么建议没有?

亢乐:我在节目中表现的一塌糊涂,没有任何可取的地方,把缺点展现得一干二净,都没来及表现自己的优点和特长。教训就是多看节目,然后根据既往嘉宾的问题换位思考,做好充足的准备。最后还要说,一定要真实,不要想着在台上装成什么样子,或者表现成什么样子,台上12位boss,2位专家,2位主持人一个比一个“老奸巨猾”,如果有侥幸心理,不过多久就会原形毕露。

责任编辑:翟琳琳
来源: 网易娱乐专稿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