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青年生态 / 正文

理财师:“裸婚时代”如何理财

2011-07-04 11:27:49 作者: 许可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我没车,没钱,没房,没钻戒,但我有一颗陪你到老的心……童佳倩,我爱你。浦发银行西安银行理财经理吴媛媛分析:王欣家庭每月收入4000元,开销后所剩无几,成为“月光”一族。

“我没车,没钱,没房,没钻戒,但我有一颗陪你到老的心……童佳倩,我爱你。”——近期一部《裸婚时代》把80后的婚姻观推向了风口浪尖,而这种没房、没车、没钻戒、没婚礼、没蜜月等诸多以“无”来诠释结婚的方式也受到了一些年轻人的追捧。

刘少博,男,25岁,某大学行政人员,月收入2500元左右,有三金,工作稳定;王欣,女,24岁,私企任职,月薪1500元左右,没有社保和公积金。两人是大学同学,2009年走出校门后便结了婚。目前两人年收入5万元左右。

“这点钱根本不够用,更别提买房买车了。”王欣有些沮丧地告诉记者,两人每月日常开销在1500~2000元,另需支付800元房租,再算上一些零散开销,工资已所剩无几。毕业至今,存款还不足1万元。

像刘少博和王欣这样一对新潮的“裸婚”夫妻,该选择怎样的理财方式呢?

“裸婚”却不能“裸家”

“裸婚”夫妻虽然拥有浪漫的二人世界,但不得不面临生活的压力和负担。他们的储蓄不多,却有着必须实现的生活目标——例如买房、育儿等,比一般人更有理财的需求。

浦发银行西安银行理财经理吴媛媛分析:王欣家庭每月收入4000元,开销后所剩无几,成为“月光”一族。若要理财,先要“节流”:梳理每月支出,控制花销,建议支出控制在1500元以内。可以从记账开始,一个月过完了再回头看看,哪些方面是花的最多的?是吃、穿、行还是其他的?哪些钱是一时冲动不该花的?只有控制支出源头,才能积蓄起涓涓细流,最终汇为一片汪洋。

为了强制储蓄,可以进行基金定投——门槛低、风险小、复利滚动、积少成多,每月发工资后自动扣款三五百元进入基金账户,长期积累也是一笔不小的财富。另外一定要存应急经费,金额相当于3-6个月的工资,这样有了突发事件才不至于手忙脚乱,才能为这个小家撑起一支保护伞。

在“节流”的基础上,“开源”更为重要。刚出校门的年轻人,找准定位、脚踏实地、勤恳多学,做好本职工作;其次要保持学习状态,不断充电、提高自身,为未来积攒知识财富。只有做好准备,机会才能青睐你,收入也会随之增长。有一笔稳定的储蓄后,可以考虑投资风险适中的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博取较高收益;同时选择一些低风险的银行理财产品,稳健有收益;投资的同时也要注意保障,王欣没有社保,建议有积蓄后每年为她购买社会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保障未来无忧。

“裸婚”夫妻心态很重要

对于崭新的小家庭来说,保持积极、良好的心态是浇灌爱情的芬芳之水:房子也可租着住,出行坐公交、地铁、出租车又方便又快捷,也可骑自行车上下班锻炼身体。不要让房子、车子成为生活的重心,组成家庭的重心永远是——两个人一起为小家加倍努力,生活的更加幸福。

综合来说,“裸婚”家庭的资产从无到有需要长期的积累过程,首先思想要“转变”,其次“精打细算”,最后努力“开源”。“面包总会有的,一切都会有的”。通过两个人互相扶持、共同努力,小日子会越过越红火,“裸婚”不“裸家”。记者许可

责任编辑:翟琳琳
来源: 西安晚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