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青年生态 / 正文

“呕像”成榜样是网络审美变种

2011-07-05 09:37:4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如果一个社会的丑文化盛行,对主流文化产生毁灭性消解,并在此基础上成为新的社会“主流文化”,那这样的社会将是畸形的。故而,我们急需培养“真善美”的“审美”内涵和精髓,更要培养一种积极健康的“审美”思想和娱乐思想。

如果一个社会的丑文化盛行,对主流文化产生毁灭性消解,并在此基础上成为新的社会“主流文化”,那这样的社会将是畸形的。长此以往,不健康的审美取向将给社会公众造成思想混乱和社会文化形态变异。(见2011年6月20日新华网)

诚然,人们对美的追求和向往是与生俱来的,无论任何时候,人们身边都不缺少美……可怕的是,当“呕像”成为一种榜样的时候,而伴随着的非正常途径传播和被人们视为假象的“呕像美”。这既是对主流文化的毁灭性“封杀”,还是人们“畸形”意识与“变态”文化的误读,更是某些人滋生的以丑为美、趋丑避美的“审丑”与“审美”假象形态。如此下去,人们渐生的不健康“审丑”与“审美”取向将会被“审美”的“变异”所混淆。

故而,我们急需培养“真善美”的“审美”内涵和精髓,更要培养一种积极健康的“审美”思想和娱乐思想。

其实,我们更应该一分为二地看待“呕像”成榜样的社会怪象,怎么说呢?可以这样理解,“呕像”成榜样虽是网络“审丑”的“变异”和“变种”,同时,“呕像”成榜样也仅仅只为娱乐而已,我们不必去当真,人们多半只是为了消遣和娱乐紧张的生活罢了,并非真拿“呕像”当回事!对于少数人来说,“呕像”风潮仅仅只为“一笑过而”的“茶余饭后”的无聊话题,仅此而已。

可以说,在互联网时代,丑态文化出现并不为怪,如此以娱乐和消遣为主的“呕像”风潮更不足为奇,更不必担忧。因为既不会影响到人们的正常思维,也不会伤害到人们的心理本原;既不会破坏社会环境,也不会损坏文化主流根基;既不会成为社会非正常风气,又不会形成某股强大的歪风邪气;既不会引导人们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更不会误导人们的历史观、自然观和社会观。何以担忧?

当然人们硬生地把“呕像”冠为“榜样”并非初衷意识,我们不需要迫切地去“更正”、“纠正”、“更改”、“打击”、“攻击”等,最好的方法是让其顺其自然,最终“呕像”及“呕像”派们也只能是孤芳自赏和自讨无趣。

相反,如果我们过分地寻找和制定遏制网络“审丑”的途径或方法,以及对“呕像”本身走红进行探究的话,显得有些无聊和无奈。因为其对当代文化缺失给予不了什么弥补之“功效”,更对审美观念扭曲起不到什么“引导”作用。当然,我们也不可放松对“渐行渐远”的主流文化加以“救助”和保护,只有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培养社会公众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审美观,以此拉回少数人的“审丑”文化风潮,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头等大事。

责任编辑:翟琳琳
来源: 四川在线
相关推荐: 变种榜样审美网络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