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青年生态 / 正文

裸婚不代表裸露未来 裸婚族开源节流分步买房(3)

2011-07-11 11:27:3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小韩表示,“裸婚”毕竟也是迫于无奈,长远来看,还是要为两人未来的生活好好打算,逐步为自己的婚姻“穿上衣服”。在未来三五年之内,如果想要实现买房的目标,“勒紧裤腰带”过日子,适当控制支出,是小韩夫妇需要直面的一个问题。

“裸婚”夫妻更要“精打细算”

当然,与纯粹完美的爱情相比,婚姻生活更意味着一份责任。

虽然我们认为,小韩夫妇未来在经济上还是有不少提升空间的,但婚姻生活毕竟是繁琐而艰辛的。柴米油盐酱醋茶,开门便是七件事。他们未来还想要买房、补办婚礼,而且几年后很可能还要面临养育子女的重任。所以,在物质基础比较薄弱的情况下,小夫妻俩在日常生活中更要精打细算。

首先,当然是节流。也许年轻人的消费观念都比较“先进”,不少人觉得,在通货膨胀大背景下,钱越来越不值钱,因此,花掉的钱才是自己的钱。但是,对于小韩夫妻俩而言,他们不愿意“啃老”,希望完全靠两个人一起奋斗将来,那么,省钱,就成为一项必做功课。用暂时的“缩衣节食”来换取未来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才能既有爱情又有面包。为此,两个人不妨先对家庭整体的开支状况做一个大检查,包括日常的月度支出项目和年度支出项目,看看有哪些项目是不该花的,哪些项目是可花可不花的,检查后可在今后进行一些调整。别看有些项目每月只不过多花了几百元,但是一年下来,两年下来,三年下来,数字就很可观了。在未来三五年之内,如果想要实现买房的目标,“勒紧裤腰带”过日子,适当控制支出,是小韩夫妇需要直面的一个问题。

当然,在节流的同时,也不是那么机械的。有时候,可以通过有效利用各类优惠的方式,来达到省钱的目的,而不是完全放弃自己的生活质量。比如,现在信用卡的优惠活动很多,小韩夫妇不妨多关注和搜集这些信息,比较着使用,既能省钱,又有享受到生活的小乐趣。

养成强制投资的习惯

“裸婚”一族,还应该尽早养成投资的习惯。只有进行主动投资,才能更快地积累财富。同时,前面提到节流和省钱不是目的,只是一个步骤,以便为投资积累更多的本金。

小韩夫妇目前的投资不多,只有一部分存款放在股市中。我们建议,小韩夫妇在每月领取工资后,可以做1~2笔基金定投,相当于做一份强制储蓄,以便积少成多。

如果对基金定投不是很有研究,可以选择比较“懒人化”的定期定额投资方式,选好投资标的,签署定投协议后,每月在规定日期内扣除规定款项。

如果对基金定投比较有研究的兴趣,那么不妨多看看,如果根据市场的不同,做一些定期不定额的投资,甚至不定期不定额的主动投资,这两类方式,比单纯的机械式定投效果会更好一些,但是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精力。很多时候,理财想要达到更好的收益,是需要付出时间和精力成本的,需要一些钻研精神,非常“懒人”的投资方式效果不会特别理想。想要更早地实现自己的理财目标,建议俩人还是积极一点。

买房问题需分步走

至于买房的问题,我们建议小韩夫妇也不要那么死板,比如说一定要在几年内实现愿望。对于目前经济基础尚显薄弱的“裸婚”族而言,我们建议还是要梯度式地分步走。

比如,俩人若想拥有自己的产权房屋,可以通过未来3~5年的积累,攒够一定的首付款后,购置一套小户型。因为首付款不可能很多,两人在房屋的选择上自然不能求全责备。可以选择较远的轨道交通房,或者较靠近市区的老房子。等到5年过后,若财力许可,再可换地理位置好些或房屋条件好些的房子。

最后需要提醒的是,无论经济条件如何,无论未来住房或孩子养育的压力多大,夫妻一定要同心,而且保持较为平和的心态,这才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翟琳琳
来源: 理财周刊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