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青年生态 / 正文

如何从动漫大国晋级强国?

2011-07-12 09:59:31 作者: 罗震光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我国现在动漫企业的总体特征是散小弱差,直接产值仅在百亿左右;商业模式和持续经营不仅模式单一、效益低下,更难以形成扩大再生产的良性产业循环。动漫的本质就是像音乐一样,能让语言不通的人们进行沟通,也可以说动漫是一种可以忽略文化背景的世界语言表达方式。

昨天下午,在宝山“动漫大场”举办的2011中国动漫衍生产业高峰论坛上,业界的各路群雄抛出了自己的观点和理论。但是最引人深思的无疑只有一个:一年20万分钟动画片的产量使中国跻身动漫大国之列,如今的中国该如何晋级动漫强国?

一声提问振聋发聩

上海电影艺术学院教授、韩国导演张德镇问了一个让在场所有中国动漫人集体“胸闷”的问题。“《功夫熊猫2》在中国拿下了超过6亿的票房,美国梦工厂电影公司赚了很多钱。但事实上,无论功夫还是熊猫,都是中国特有的,甚至连电影里包括饮食、建筑在内的绝大部分背景都属于中国文化。美国人拿着这些不需支付一分钱版权费的中国文化元素打造了一部动漫电影,然后在中国赚票房,赚版权费。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中国古代题材的动漫作品近年来还在西方持续走红。请问,中国的动漫界作何感想?有何动作?” 张德镇的汉语很不流利,但并不影响他切中中国动漫产业的命门。

还没掌握动漫语言

虽然问题让人“胸闷”,但并不代表中国动漫人在差距面前会失语。中国动漫集团董事长梁钢向记者表示,中国动漫在作品上的缺位,关键是对动漫本质缺乏深刻的认识。他说:“如果归纳我国动漫产品的本质问题,就是两句话,一是没有学会用动漫语言讲故事;二是没有学会用国际动漫语言讲中国故事。”

在梁钢的概念中,动漫的本质就是像音乐一样,能让语言不通的人们进行沟通,也可以说动漫是一种可以忽略文化背景的世界语言表达方式。“动画是动态语言,漫画是静态语言(新漫画是动感很强的静态语言),但动漫归根到底是语言表现方式,是一种可以最大限度忽略文化背景差异且大众喜闻乐见的语言表达方式。基于对动漫本质的理解,动漫产品就不能单纯理解为漫画书、动画影视片,要理解为一种语言表达工具的应用。现在的动漫主创人员大都是从电视、电影、文学、美术行业直接转过来的,创作思维上还需要重新换脑子。”

改变现状唯有合作

“我国现在动漫企业的总体特征是散小弱差,直接产值仅在百亿左右;商业模式和持续经营不仅模式单一、效益低下,更难以形成扩大再生产的良性产业循环。”梁钢一针见血地指出动漫业的现状。他认为,限制企业发展的本质问题是企业“小而全”的管理倾向。他说:“在一个几十人的动漫企业里,构架了七八个乃至更多的部门。必备的职能管理部门之外,市场部、品牌部、衍生品部、版权交易部、活动部、法务部、业务部等林林总总,相当一个上市公司的组织架构。每个部门有一二个人员,很难形成专业力量,根本无法达到有效运营的目的。这是中国动漫企业的通病。”

如何破题,关键在于合作。在日本,比较成熟的方式是专业化合作委员会制。集团化公司或合作公司共同运营产业链每个部分。有负责影视产品制作的、有负责推广发行的、有负责衍生品设计营销的、有负责版权管理的,每一个合作伙伴在自己的领域都是专业的,形成合作关系,共同运营,才能形成强大的力量。梁钢表示:“动漫产业是产业链最长的,资源整合和合作共赢是必然的结果,即使迪士尼、BBC这样的强势企业,都很看重合作的模式。”

责任编辑:翟琳琳
来源: 新民晚报
相关推荐: 强国大国动漫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