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青年生态 / 正文

西安交大校长告诫毕业生:在现实和网络中要淡定

2011-07-12 11:24:1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不要因没有获得好的成绩而内疚,也不要为没有找到满意的工作而沮丧,人生的考试和作业才刚刚开始。”  郑南宁叮嘱同学们,“你们是‘数码’青年,是有社会责任感的一代,不要因在真实社会里缺少经验和话语权,而在网络空间就放松自律。

“不要因没有获得好的成绩而内疚,也不要为没有找到满意的工作而沮丧,人生的考试和作业才刚刚开始。”日前,在西安交通大学为6000余名学子举行的毕业典礼上,校长郑南宁为毕业生上了“最后一课”。

郑南宁以“责任是一种使命”为题,告诫毕业生:“面对浮躁的社会,不能有悲观和急躁的理由,我们需要的是一颗淡定的心;也不要片面和简单地去模仿那些“成功”的励志故事,要相信每一个生命都有它独特的魅力。”

离开校园这个“做梦”的地方,毕业生将走进真实的社会。郑南宁说,与真实社会并存的,是更为复杂的网络虚拟社会。网络空间就是现实世界的翻版和延伸。网络批评已成为还原真实、维护公平正义、实现公共监督的一种有效形式,但如果这种批评不是建立在理性和探究真理的基础上,就会走向事物本来面目的反面。

特别是在当前社会不断走强的互联网批判文化氛围中,用脏话发帖批判,似乎比用理性的发言更能得到公众的掌声。“这样的风气不应是我们社会思想的主流。”

郑南宁叮嘱同学们,“你们是‘数码’青年,是有社会责任感的一代,不要因在真实社会里缺少经验和话语权,而在网络空间就放松自律。”

“遇事要冷静,不要一点就着,要有独立思考的精神和自我反思的力量,运用理性的头脑去伪存真,把实实虚虚的世界看得更清楚。”

“大学是为学生而存在。大学也正因为有了你们,才充满着活力和朝气。”面对即将告别大学生活的毕业生,郑南宁也借机谈到教育的责任。

“学校在关于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管理方面,往往是在‘教育’和‘指导’的名义下进行,少了一些对学生的尊重和理解、对学生意见的倾听,有时还难免粗糙和漫不经心地对待学生的诉求。”

“大学不能因为教育实用主义和功利主义的流行,而变得面目全非。”郑南宁说,教育质量的提高不能仅靠制度和增加投入,还需要依靠每个教育工作者的自觉和付出。

责任编辑:翟琳琳
来源: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