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青年生态 / 正文

Google+将为谷歌“加”上什么

2011-07-12 15:23:23 作者: 骆轶航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谷歌用自己的一贯逻辑推出了“革命性”的社交网络Google+,但最终的意义仍将回归到属于“你”的社会化搜索服务。对“任何一款社交产品都意味着一场灾难”的谷歌来说,过去一周发生的事有点措手不及。

谷歌用自己的一贯逻辑推出了“革命性”的社交网络Google+,但最终的意义仍将回归到属于“你”的社会化搜索服务。

对“任何一款社交产品都意味着一场灾难”的谷歌来说,过去一周发生的事有点措手不及。

6月28日,谷歌开放了一款新开发的社交网络产品Google+小范围的用户测试。之前两款产品—2009年5月发布的Google Wave和2010年1月的Google Buzz都曾让谷歌在社交领域备受屈辱。2004年推出的一款社交网络Orkut倒是获得局部市场的成功—不过是在印度和巴西,更何况那是一款用来和MySpace竞争的产品,而如你知道的那样,MySpace本周已被当年5.8亿美元收购它的新闻集团以3500万美元的“跳楼价”甩卖了。

你可以体察谷歌在测试Google+最初两天的态度:像过去那样给我们挑毛病吧,嘲笑我们吧,然后我们可以做得更好。比起在Google I/O大会上发布的Google Wave和专门举行发布会隆重亮相的Google Buzz,谷歌开始只是针对一小部分测试用户开放了邀请,他们再邀请朋友。这只是一项测试,低调一点。

但他们很快意识到这事没那么简单。6月29日上午,电子购物网站eBay上一个Google+的测试邀请码卖到了75美元。同时,大量被邀请用户滚雪球般涌入Google+平台,这导致6月30日晚谷歌关闭Google+邀请机制。

“需求太疯狂了,我们宁愿谨慎一点。”负责社交网络产品的谷歌高级副总裁Vic Gundotra在他Google+的页面上写道。

7月2日,Google+上突然出现“Barack Obama”的页面,头像旁边的用户说明显示:它由奥巴马2012年总统竞选团队运营。要知道,奥巴马和他的团队进行公众沟通的社交网络平台一直是Facebook。

Facebook创始人兼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也现身在Google+上。不同于大多数情况下在公共平台上用微笑的照片示人,扎克伯格在Google+上选择了一张神情忧郁的照片。

其实,Facebook一直是谷歌这两年最大的梦魇—就像几年前谷歌对微软的阴影那样。以“人际图谱”为核心的Facebook已经拥有近6亿用户,它分流了谷歌的流量:通过人与人的关系,人们推送和获得内容的体验,比从谷歌搜索与收集的信息似乎更切合需要。

谷歌前任CEO施密特(Eric Schmdt)公开承认:低估Facebook是他在任期内最后悔的一件事。“我当时清楚应该做些什么,但什么也没做,我的确搞砸了。”

Google+最终成为谷歌创始人拉里·佩奇(Larry Page)复任CEO近3个月后发布的最重要一款产品。如果不是因为谷歌在社交领域被Facebook的阴影彻底笼罩,以及公司创新能力的衰退,佩奇原本应该继续躲在实验室里研究风力发电和宇宙太空车的。

自Google+测试三天来,谷歌股价持续上涨超过2%,这款产品多少让外界重新认识了谷歌对社交网络触点的感知能力。社交网络的先锋人物,MySpace创始人汤姆·安德森(Tom Anderson)也公开盛赞Google+:“Google+将会让谷歌成为一种更加优秀、更加完整的服务,你能想象它将会给Gmail邮箱、Picassa网络相册、YouTube视频网站,甚至是搜索引擎带来什么吗?”

责任编辑:翟琳琳
来源: 第一财经周刊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