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青年生态 / 正文

山寨名牌是怎么"炼"成的

2011-07-13 14:32:45 作者: 怡然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一起国务院专项办挂牌重点督办、列为全国打假十大典型案例之首的案件,说来和上海多少有点关系。不良商家正是瞄准了一些富人崇洋媚外、追逐高档商品的心态,不择手段,玩弄花样,将劣质材料混充商品中,粗制滥造冒牌商品。

一起国务院专项办挂牌重点督办、列为全国打假十大典型案例之首的案件,说来和上海多少有点关系。这个特大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案的主角李志峰,研究生学位,曾是上海市的公务员。为赚大钱,李志峰在淘宝网上注册了一家名为“格调名仕馆”的网店。他觉得中国人都喜欢追逐国际名牌,即使是假的也趋之若鹜。于是便尝试在网上销售假冒国际知名品牌的商品,如“LV”、“古奇”、“阿玛尼”、“范思哲”等国际一线品牌。为了扩大生意,甚至辞了职,全身心投入他看好的“事业”。他开网店第一个月的收入是10万元,到2010年9月,月收入已达到100多万元,生意越做越好,连他自己也备感意外。就在他打算以“上海格调名仕馆”为品牌自产自销商品、“大展宏图”的时候,因为一名顾客的投诉而曝光,锒铛入狱。上个月,这个高学历的网店老板,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万元。

这个网店老板,触犯了法律,咎由自取,理所应当。但如果考察一下他的“发迹”,他的“生意”,他抛弃公务员的饭碗义无反顾开网店的“动能”,便可看到有一种有形无形的力量在支配着他,这便是“国人都喜欢追逐国际名牌,即使是假的也趋之若鹜”的理念和现实。他的顾主,其实都明知其所售“名牌”有假,但虚荣心使然,“贪便宜”驱动,纷纷心甘情愿地掏钱。从某种意义上说,不正是这种对国际名牌无休止的追逐、炫耀,催生并养肥了形形色色的“李志峰”吗?

连日来,有关“达芬奇”家居涉嫌造假售假的风波,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尽管“达芬奇”从下到上一齐咬紧牙关,绝不承认被媒体曝光的种种事实,坚称其家具均由意大利原装进口,但疑窦重重,破绽显然。央视在评论此事时,主持人白岩松在分析了商家的心态和手段之后,提出一个命题:即便商家的责任是99.99%,也有0.1%、0.01%的责任在消费者。不良商家正是瞄准了一些富人崇洋媚外、追逐高档商品的心态,不择手段,玩弄花样,将劣质材料混充商品中,粗制滥造冒牌商品。这个分析不无道理。而我觉得白岩松可能还说得客气了一些,消费者的责任或许真不止0.01%、0.1%。要是没有这样的畸形心态,也就不会有畸形的市场,至少不会如此明目张胆的造假欺诈。“买卖”关系中,“买”和“卖”总是相辅相成的,“买方”的需求和欲望正是“卖方”的动力和目标。这是再简单不过的道理。

诚然,富人的钱多得没处花,只要取之有道,无论怎么花旁人无权干涉。十几万、几十万地购买大床、沙发,是他的自由和选择,穷人们不必多嘴。但这回发现自己当了“冤大头”,除了维权索赔之外,是否也该扪心自问,稍稍反思,检视一下自己哪怕是0.01%的责任呢?

责任编辑:翟琳琳
来源: 东方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