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青年生态 / 正文

什么绑架了大学生的专业实习?

2011-07-14 15:39:43 作者: 姚文俊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武汉一大专多位学生近日向记者反映,被学校强迫到指定企业实习,否则不发放毕业证。实习岗位的安排是一个巨大的蛋糕,面对如何分配蛋糕,各个高校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上演了一幕幕“被廉价劳动力”的拙劣戏码。

武汉一大专多位学生近日向记者反映,被学校强迫到指定企业实习,否则不发放毕业证。 “辅导员和系主任告诉我们,除非有跟其他企业签订的就业合同,否则不去指定企业实习,就拿不到毕业证,明显是强人所难”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钢结构专业一位学生告诉记者。(7月13日《长江日报》)

大学毕业生的实践能力不足往往是其寻求工作的一项软肋。对此,许多大学安排了相应一年的实习时间,如果学校还能提供实习岗位无疑是一件深受欢迎之举。然而,实习岗位的安排是一个巨大的蛋糕,面对如何分配蛋糕,各个高校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上演了一幕幕“被廉价劳动力”的拙劣戏码。

日前,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1000名大学生,被学校以当大运会志愿者的名义带到深圳,非但不是志愿者,就连应得的补贴也被学校克扣大半。如果该校以欺骗学生的手段牟利还颇为蹩脚的话。那么,在实习期间以学校联系企业,统一安排“综合实训”为理由则显得高明得多,不仅表现出学校帮助学生实习的尽心尽力,还能从中获取一定利益,隐蔽性极强。

实习工作的选择与学生所学专业及未来就业息息相关,理应由学生自主决定。若是有些想参加考研的学生,学校更不能强迫其参加所谓的实习。既然专业实习应当本着自主自愿的原则,为什么学校要像封建社会的包办婚姻一样也来个包办实习呢?为什么其他大学能提供学生自由选择的机会,武汉这所大专就不能呢?毕业证对学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以此来绑架大学生的专业实习,实在是刀尖上削铁,太不厚道!

就是瞅准了学生必须获得毕业证的心态,近年来,大学中的各种“被绑架事件”也层出不穷。入学时,有“捆绑卖卡”;毕业时,有搞“被志愿”收取“孝敬费”, 搞“被捐助”建名人像等。固然,在商品经济的侵淫之下,大学不可能独善其身,教学研经费的捉襟见肘,多方筹措资金,共当费用,解决办学中遇到的一些实际难题,未尝不可。但是,用毕业证来“要挟”还多为“啃老族”的大学生,怎么看都有点“挟尸要价”的味道。

不难看出,问题的根源在于毕业证的颁发由学校说了算的现状。虽然对于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学业任务并经考试合格的学生,学校根据规定理应颁发证书。但是当利益的诱惑战胜相应的责任心,毕业证反而成了“要挟”学生的最好工具。对此,还希望有其他权力的介入以使学生不再处于弱势地位,从而保证学生获取毕业证的合理渠道。

当然,将学生的一切活动视为敛财的机会,甚至不惜出卖大学生的专业实习,既是对学生的不负责任,也是对学校自身名誉的践踏。如此行径,无疑与大学精神背道而驰。而这样唯利是图的大学,究竟能否培养出一批拥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纯洁的学术操守的学生呢?

责任编辑:翟琳琳
来源: 星辰在线
相关推荐: 实习大学生专业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