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青年生态 / 正文

西方媒体的偏见从何而来

2011-07-21 17:41:00 作者: 丁刚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事实是新闻的本源。任何虚构夸张、捕风捉影、凭空捏造都是新闻的大忌,也会严重损害媒体的声誉。为什么某些西方媒体和记者会有意或无意地偏离职业道德和原则,甚至不惜采用制造假新闻的手法来抹黑中国呢?其中的原因是十分复杂的。

正如很多学者、读者所看到的那样,近年来,在西方媒体有关中国的报道中,一些惯用的手法是以偏概全、捕风捉影,比如,中国食品制造了恐慌、中国间谍窃取某国机密、中国黑客攻入某国重要网站,等等。但近来却接连出现了造假的手法,就在拉萨314暴力事件之前,法新社就一篇涉华不实报道发表公告,正式向中国有关部门道歉。那篇报道称,温家宝总理在访问上蔡时,地方政府为了掩饰失职,让业余演员来代替真正的艾滋病患者。这些内容立即被多家媒体转引。在一位中国记者用亲身经历驳斥了这一报道后,法新社才不得不做出道歉。拉萨314事件发生后,西方媒体编造新闻的手法更加拙劣: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有意裁掉了暴徒攻击军车的画面;英国广播公司(BBC)在网站上刊登了一幅图片,显示的是中国公安武警协助医护人员将伤员送进救护车,但图片说明却是:“在拉萨有很多军队”;英国《泰晤士报》等媒体则任意使用“军事镇压”、“武力管制”、“藏人被杀数百人”等耸人听闻的文字;而德国媒体干脆采取张冠李戴的手法,把尼泊尔警察驱逐闹事喇嘛说成是发生在中国。

事实是新闻的本源。任何虚构夸张、捕风捉影、凭空捏造都是新闻的大忌,也会严重损害媒体的声誉。为什么某些西方媒体和记者会有意或无意地偏离职业道德和原则,甚至不惜采用制造假新闻的手法来抹黑中国呢?其中的原因是十分复杂的。

他们对中国有着一种十分偏执的双重标准

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这是西方媒体在报道中国时出现偏差的一个老问题。历史车轮已经驶入21世纪,今天的中国也发生了巨变,但从一些报道中,我们会发现,某些人似乎停留在半个多世纪以前对新中国的敌视中,他们观察中国仍然没有脱离冷战的思维逻辑。出于意识形态和政治体制的原因,他们对中国有着一种十分偏执的双重标准。

西方媒体对青藏铁路通车的报道就一个典型的例子。稍稍学过一些历史的人就会知道,对许多发达国家来说,铁路的开通曾在现代化的过程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美国的教科书、历史书上有这样的高度评价:“建筑铁路对美国西部开发起了巨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铁路在美国历史上书写了一页新篇章”。

对于正在实现工业化的发展中国家来说,铁路的作用更是不容低估,西方学者和媒体对这一点也十分清楚。直到今天,它们在介绍或报道印度时, 还常常会提及当年英国殖民者修建的铁路和铁路带来的好处。在《剑桥插图大英帝国史》一书中有这样的描述:“铁路对印度的经济产生了巨大的影响。铁路催生了 一个为印度经济发展提供基础的工业,并首次为经济一体化创造了条件。此外,铁路对印度社会产生了巨大影响,使人们能够大规模的迁徙。”去年英国的《卫报》 曾有过这样的赞美之辞:“在印度,再也没有像铁路这样把整个国家连在一起的东西了……从广义上说,铁路给了印度团结的感觉。”

但是,铁路修在了中国,似乎就没那么多好处了。《纽约时报》有篇报道的标题是“最后一站,拉萨:铁路将遥远的西藏与中国连接在一起”。作者将西藏与中国并列,并称之为“连接”,显然是别有用意。文中借所谓“西藏和西方批评人士”的话称,这条铁路 “牺牲了藏族人民的利益换取了汉族人的利益”。英国广播公司(BBC)的网站也运用同样的“技巧”,借“批评人士”之口说,“耗费42亿美元的青藏铁路是北京破坏西藏文化的一部分。北京鼓励汉人迁入西藏,同化藏人”,并煞有介事地要就这个题目展开讨论。

为什么同样是铁路,在美国就是“工业化的奇迹”,在印度是“造福于人民”,而到了中国就变成了“对藏族文化的破坏”,并且成为一些西方媒体热衷于讨论的话题呢?这不能不让人们打一个问号:西方某些媒体是在真正关心西藏的发展吗?恰如一位读者在给《纽约时报》的信中所说,如果《纽约时报》的报道中所说的逻辑能够成立的话,现代化、工业化的历史就不得不重写了。其实,铁路还是一样的铁路,两条轨道一条线,不一样的是看铁路的人的心态与眼光。可以想见,如果顺着这样的思维逻辑来报道中国,必然会导致“逢中必反”,也或迟或早总会出现新闻造假。

越是重大话题,越是容易出现假新闻

西方媒体对中国的报道中出现虚假新闻还有着深刻的现实原因。商业化的迅速渗透使媒体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在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重大事件和话题往往会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因此,要想出好新闻、出独家新闻越来越不容易,需要花大气力去挖掘。

从西方媒体的运作规律看,某个话题或事件越是重大,越是能够吸引读者眼球,往往也就越是有可能出现假新闻。原因很简单,因为只有在受众高度关注的新闻中,一个媒体或记者的脱颖而出才最能引人注目。比如,2003年被揭露的《纽约时报》记者布莱尔,其73篇报道中居然有至少36篇存在作假和抄袭等问题,而且大多涉及华盛顿郊区发生的狙击手袭击事件、伊拉克战争等重大新闻。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环球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