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青年生态 / 正文

为逃回北上广深鼓掌

2011-07-25 16:07:04 作者: 童大焕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总之,年轻人不妨排除一切顾虑,奔向大都市。大都市的方向就是自由和尊严的方向,自由和尊严的方向就是人生价值和财富的方向。

7月15日收到一位联系很久一直未谋面读者朋友的短信:“真的是超越时空的推断,逃离北上广的又逃回北上广,因为老家要拼爹。大焕兄,你的那本书(指《买房的革命》)是未来青年人必须读烂才能不走弯路的指路明灯。”我说:“许多人定要走过弯路才清醒才相信。”

对绝大多数人而言,逃离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只不过是对大城市高物价尤其是高房价的抱怨和牢骚,但现实中却也有一小部分人带着大都市满身的疲惫和征尘逃离了北上广,来到理想中悠闲自在的中小城市。然而,一切正如围城效应:站在城外的人想进来,待在城里的人想出去。人们很快会发现,中小城市的生活成本其实并不低,别看物价低(主要也只是房价低),办个厂天天有人来你这儿整点油水,找份工作不请客送礼根本找不着门,办个屁大的事都要托关系走后门还要送礼。如果说大城市人们还多少有点时间、精力和聪明才智用在琢磨事上,那么在中小城市,人一半以上的生命必须耗费在人际关系、耗费在无谓的琢磨人上面。只有百万人口以上的城市,人才能逐步摆脱关系网、获得相对独立自由的生存和发展空间。越大的城市,人的自由度越大。在北上广深,即使创业和就业初期物质生活显得更艰难,却因为有相对公平的竞争环境、相对独立和自由的上升空间,平民子弟的前景会更加光明灿烂。

这便是大城市的魅力!所以我要为逃回北上广深、逃回一线大都市的人鼓掌,也为这件事鼓掌。事情本身,说明了对自由、独立、尊严等价值的追求,是人类的天性。后来者们可以更清醒地看到,大都市化才是今日最大的“中国潮”。大城市是个人生能量“核聚变”的伟大梦工场,你的自由和人生价值都有可能在这场核聚变中以链式反应的速度加倍实现。

与其在二三线城市的“关系酱缸”中浑浑噩噩厮混一生,还不如逃回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自食其力创造和实现自我。逃离又逃回,这不是荡秋千。这是自由的方向、财富的光明径。不必怀疑这样的价值观:一切财富,都是自由的副产品;何况自由本身,带给人的不仅仅是物质财富,更有从一开始就形影不离、伴随始终的精神享受。

不必去抱怨大城市房价有多高。人聚财聚、人散财散,这是极其简单的道理和常识。人聚集的地方房价一定高,这是世界性的规律,并没有什么特殊的“中国国情”。美国、日本甚至俄罗斯、印度、越南,大城市的房价都高得离谱,高得让年轻人根本不去指望。不要害怕住房限购,不合市场规则和规律的东西都不会有长久的生命力。况且它不会对你构成实质性的影响。40岁以前,人们只需埋头奋斗,绝大多数人租房居住;40岁以后,多数人功成名就成为社会中坚,自然有名、有利又有房。

有人说,中国的高房价,毁灭了年轻人的爱情也毁灭了年轻人的想象力。不要相信这样的鬼话和牢骚,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正如旅美学者薛涌所言:“俺从大学毕业到33岁出国,就12平米一间。寄住父母家。结婚时没有床。似乎想象力和爱情并没有被毁灭。美国大学生号称毕业后要到纽约地下室和老鼠当同屋。这叫人生开始。大学生一毕业就想着买房,哪里还有心思干大事业?难道是‘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予其房’?”

不要担心户口。那是个越来越没用的东西,惟一有用的是孩子的高考。但是高等教育的改革必然会视户口如无物,否则很多大学将会招不到学生。再说,国外、港台和澳门等地的大学也向孩子们敞开了大门,甚至奉送高额奖学金。

不要相信大城市资源等容量有限的宣传,那多半是个误会,包括水资源。着关键在于如何科学管理。城市化必然伴随农民的减少,每减少1个农民及其相关的农业,节约的水资源至少可以多容纳8个以上的市民。

……

总之,年轻人不妨排除一切顾虑,奔向大都市。大都市的方向就是自由和尊严的方向,自由和尊严的方向就是人生价值和财富的方向。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新浪博客
相关推荐: 青年人大城市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