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青年生态 / 正文

要让制造“短命建筑”者付出代价

2011-08-05 22:07:11 作者: 陈国琴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对于各种各样的“短命建筑”,有关部门当应将 其视为一封举报信,并以此为突破口,彻查“短命建筑”背后到底隐藏着怎样的问题。

日前,网上曝光呼和浩特市明泽未来城建好不到 3年就要拆迁。随后,网民跟帖又曝光了北京凯莱酒店、海口“千年塔”等各地的“短命建筑”。就在记者发稿时,又有网民爆料:建成不过20来年的青岛第一家 五星级酒店——青岛海天酒店,由于当地政府已将其列入拟拆除范围,这座建筑质量优良、一直运营良好的酒店,正面临沦为“短命建筑”的命运。(8月4日《中 国青年报》)

“短命建筑”层出不穷,不仅劳民伤财,更是对 资源的极大损耗。“短命建筑”中多数为公共投资项目,花的是纳税人的钱,但接连出现的“短命建筑”尽管饱受公众指责,却难得看到有官员因此而受到处置。在 这种反向激励之下,“短命建筑”乱象频频出现。在愈演愈烈的“短命建筑”中,除了一些属于“豆腐渣”工程不得不拆除,更多的“短命建筑”往往是个别官员政 绩观作祟的结果。

根据国家相关规定,重要建筑和高层建筑主体结 构的耐久年限为100年,一般性建筑为50至100年。但如今,我国建筑呈现出明显的“短命”态势,有官员更透露我国建筑平均寿命仅为25至30年。而在 英国,建筑的平均寿命为132年,美国为74年。随着城市迅猛发展,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城市承载功能,难免需要大量的拆旧建新工程。如果决策者能着眼 长远,本着打造百年工程的理念来规划每一项工程,那么,“短命工程”乱象原本可以避免。

然而,近年来,一些城市的基础设施不断重复修 建,刚修好的道路马上又进行改造,刚投入巨资打造不久的大楼,不久便对其进行拆除。在大量“短命建筑”的背后,不仅暴露出一些地方规划的短视,更暴露出少 数官员可能存在的各种腐败问题。比如说,如今在工程建设领域,往往能发现许多腐败黑幕,其中又以官商勾结问题最为突出。一些地方官员往往能从工程中捞到大 把好处,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难免会纵容“短命建筑”上马,并千方百计为其大开“绿灯”。

对于各种各样的“短命建筑”,有关部门当应将 其视为一封举报信,并以此为突破口,彻查“短命建筑”背后到底隐藏着怎样的问题。无论如何,“短命建筑”的愈演愈烈,亟待严格举措进行治理,尤其需要建立 严格的责任追究机制,从根子上惩戒违规行为,从而真正让建筑工程遵循以人为本的理念。

责任编辑:魅影
来源: 新华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