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青年生态 / 正文

旅途愉快

2011-08-31 00:51:12 作者: 麦溪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人生若说是一场旅途,记忆便是一张张明信片。

人生若说是一场旅途,记忆便是一张张明信片。上面写着与不同人相遇,看过多少旖旎的风景,等过几辆晚点的巴士。只是不知道这些明信片中有多少会被寄出,寄出的又有多少被人收到。

这些明信片自从被手写的字迹打下烙印之后,便注定了漂泊的命。像水泊梁山的那些好汉,因为是朝廷的通缉犯,遂只能破帽遮颜地溜过闹市。我们的这些记忆亦是如此,在人世间颠颠簸簸地流浪,只为找那一片能接纳它的山水,落草为寇,自立称王。

在上梁山之前,我们都是良民。上了梁山之后,我们才知道,也许懂你的也就三五好友,和那杆擎天的大旗。

天地者,万物之逆旅;光阴者,百代之过客。

对于天地星月,你我都是匆匆而过的旅人。黄鹤楼守着长江的浩淼烟波,等了千年,也不曾换回一只黄鹤。我们的旅途又何尝不是如此,两岸青山,万顷碧天。今夜你我尚还在同一堆篝火前促膝长谈,明早黎明未到,你便已经起身,跃马扬鞭。徒留一夜灰烬,在清霜已退,貂裘尚暖中一声长叹。你知道哪次的再见成了诀别?你知道哪次的擦身就是永远?对于旅途中的聚聚散散,我们纵是噙着眼泪不舍,亦要在分别的时候“一瓢浊酒尽余欢”。

树的故事讲给大山听,花的故事讲给蜂蝶听,江河的故事讲给大海听,我的故事想讲给你听。

讲讲我怎么在黑暗中发现一颗星,像倒挂在夜空中的灯笼;讲讲看到夕阳中的黄河,我觉得那轮落日的下面就是我家;讲讲伸进阳台的一树叶子,我透过叶子疏密不一的空隙看下面人来人往,放佛神祗看着人世间;讲讲那天的雨声,让我想起了蒋捷“少年听雨歌楼上”,可惜我不在点着红烛的昏罗帐里,你也没有浅颦低笑,把我碰翻的酒杯扶起。

我的故事你听不到,你的故事我也不会再听到。流水依然流逝,只是落花,没有选择追逐流水,而是做了春泥和花冢。背影和月,十年踪迹,十年心。江水不会倒流,岁月不会重来。岸边那棵树只能把自己站成孤独,与河里自己的影子相依,偶尔听听青鸟带来的远方的消息。

如果这场旅行是陆上,我要鲜衣怒马,仗剑而行。途中遇到几多同路人,一起笛吹萧和,青春作伴,白日放歌。我要与天地推杯换盏,我要与日月行令猜拳,至于筹码,便是这一身性灵和华年,且让我与岁月拼个不醉不归。

如果这场旅行是在水上,我要轻舟快艇,竹筏长篙。问问归去的渔樵,通往世外桃源的武陵溪还有几里水路。若是碰上了摩诘,便与他一起“行到水穷,坐看云起”。那一杆钓钩勾起的天地,那一壶清酒浣洗过的乾坤。那豪气,那侠情,尽在白朴的“点秋江,白鹭沙鸥,傲杀人间万户侯,不识字烟波钓叟”。

如果这场旅行在天上,我要轻风为我剪裁,白云当做布料。一袭白衣,轻飘飘地卷过万里蓝天。银河两岸的牛郎织女向我打听人世间还有多少痴男怨女,不需要我回答,因为“人间自是有情痴,此恨不关风与月”。嫦娥把持的那轮月亮,磨光了多少文人骚客的砚台,写透了多少离愁别恨的宣纸。终其一生,我们追求也无非是华枝春满,天心月圆。

走笔至此,我觉得这骨肉血脉缠绕的凡身已经承载不了我们生命的旅途了。只希望带着理想远行,在时光的春夏秋冬里,陪着自己的灵魂游山玩水。玩累了,便与自己喜欢的人一道归隐山林。满山红叶做嫁衣,青岚描眉,虫鸟抬轿。我要给你最豪华的迎亲队伍和最奢侈的婚礼,十万河山吹响唢呐,八千星月流光溢彩,我只要轻轻挑开你的红盖头,宇宙都要为你的美丽而缄默。我们互相执手,向一条无人知晓的小路走去,路的尽头叫“白头”。

如果站台只用来等待

如果再见只用来分开

我怕这么短的岁月

不够我们来相爱

我先祝你

旅途愉快

责任编辑:aokai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记忆旅行人生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