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教育留学 / 正文

中国留学生暴增贡献美国经济 带动利益相关产业链

2011-12-08 10:07:4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新网12月6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根据最新统计数据推算,过去1年,中国大陆留学生为美国经济贡献了大约44亿美元。随着更多教育咨询机构积极拓展中国市场,中国大城市的高中纷纷开设出国班,参加SAT考试的学生大幅增加,中国大陆留美学生已出现低龄化趋势。

教育咨询行业找到新财源

联邦商务部的统计数字显示,在2011财政年度里,外国留学生仅向美国大学支付的学费就高达143亿美元。加上生活上的各种花费,外国留学生对美国经济的贡献估计有202亿美元。

商务部的数据没有单独列出中国大陆留学生在这笔资金中所占的份额,但考虑到157000名中国大陆留学生占全部在美外国留学生的近22%,按照这个比例推算,过去1年中国大陆留学生为美国经济做出的贡献大约在44亿美元左右。

实际上,中国大陆留学生的贡献对美国经济的贡献远不止于此。随着申请美国大学的中国大陆学生不断增加,美国的大学录取咨询行业也尝到了不少甜头。大学录取顾问是一种很成熟的职业,如今这些顾问已经把中国大陆学生当作新的财富来源。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指出,在北京、上海等中国大城市,来自美国的咨询公司正在积极开展业务,不少公司凭借其母语优势和在美国长期运作的经验,做出 了 “不成功100%退款”的承诺。当然,这些公司的收费也高得惊人,普通美国本科入学的收费就高达10万元人民币,约合15800美元。

美国大学赚外快也搞扩招

多数美国大学不认为外国留学生大批涌入会影响教育质量,反而认为扩大留学生规模大有益处。《高等教育纪事报》称,很多高校都正通过各种途径扩大招 生,尤其是一些政府正在减少拨款的公立学校。最近的一项调查发现,过半美国大学正在增加投资、增派人手来招收留学生,不少州政府也乐得让手下的大学多赚外 快。

根据国际教育家协会的统计,这是一个高达200亿美元的巨大市场。例如,从去年开始,科罗拉多州不再对公立大学招收外国留学生的人数设限,而当年该州一所州立大学招收的中国大陆留学生数量就增加了两成。

《华盛顿邮报》的报道说,中国大陆留学生对美国大学的吸引力是显而易见的,他们有着良好的教育背景,往往游历甚广,丰富了生源的多样性,也给大学带来了更广阔的视野。更重要的一点是,中国大陆留学生很少占用美国的教育经费,反而会给大学带来不少收入。

中国大陆留学生大多来自中国迅速崛起的富裕阶层,他们负担得起全额学费,这对于近年来预算紧缩的美国大学有如天降甘霖。

留学生申请材料频曝造假

然而,在美国大学看来,中国大陆留学生也并非都是天使。《纽约时报》的一篇报道就指出,在中国大陆来美留学人数的爆炸式增长中暗藏了不少作假行为。

报道称,美国学校急于加强多元性和扩展国际影响力,因此争先恐后地到中国大陆招生;而中国大陆学生则因高考竞争激烈,再加上招生中介把美国的大学教 育吹得天花乱坠,使他们热切盼望到美国上大学。然而,近年来美国大学屡屡发现中国大陆学生的申请资料广泛造假,包括论文找人捉刀、找枪手代考托福英文能力 测验等。由于对中国大陆国情不熟悉,美国学校很难分辨真正优秀和有问题的申请人。

赴美留学出现低龄化趋势

这种担心也许是杞人忧天,但愈演愈烈的留学热对中国大陆高等教育的影响却是实实在在的。

2010年,中国大陆一项对计划出国留学学生学历的调查发现,在所有计划出国留学的学生里,本科生占62%,高中生占22.6%,研究生占近10%;在有出国意向的被调查高中生中,70%计划高中毕业后出国读大学,24%计划出国后继续读高中。

留学专家指出,目前中国大陆出国学习人群的年龄正在发生变化,虽然本科生仍是留学生的主体,但高中生的比例不断增大,来美国留学已经出现低龄化趋势。

中国学生要文凭 美国大学要钞票

针对近两年美国大学争相招收中国大陆留学生、一些中国大陆学生申请文件造假的现象,《纽约时报》上个月发表专题报道,直接点出了“美国学校要钞票、中国学生要学位”的要害。

来美中国大陆学生暴增

全美最佳公立大学第二名弗吉尼亚大学(UVA)入学许可办公室的资料显示,12年前,该大学的中国大陆学生入学申请为12份,去年已增至1400份;今年8月踏进夏洛兹维尔的中国大陆新生有71人。

特拉华大学2007年仅有8名来自中国大陆的国际学生,今年则有517人。因畅销书《最后的一堂课》声名远播的匹兹堡卡内基美隆大学今年有近500 名中国大陆新生。同样位于宾夕法尼亚州的长春藤名校宾州大学(Univeristy of Pennsylvania)的大学部来自中国大陆的新生过去顶多 30至40名,今年161名国际学生中至少有一半来自中国大陆。

美国大学面临严重预算赤字,除了最顶尖、校产基金优渥的极少数名校外,以扩招自费学生来填补资金亏损已成为公、私立大学自救、纾困的共同策略。

中国拜改革开放之赐,加上高考竞争激烈,有远见的富爸妈提前把独生子女送至海外求学,大华府区能核发I-20的私立高中不愁本地生因付不起学费而流失,展臂欢迎中国富二代,有的学校的中国大陆学生甚至占了1/3。

在弗吉尼亚州一所天主教私校教中文的王老师指出,这些孩子多半花6000至7000美元,通过中介协助申请来美,除了给校方一年两、三万美元的学 费,每月还得给寄宿家庭2000多元的食宿交通费。王老师说,这些孩子每月基本都有400元左右的零花钱,“一有空就上馆子、到卡拉OK吃吃喝喝,消费力 相当可怕”。

 

责任编辑:大梨
来源: 四月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