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教育留学 / 正文

为襁褓中的儿子规划留学人生

2011-12-16 14:25:2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我就职于山西省一家国企,临近而立之年晋升为父亲。儿子作为家中的独苗,寄托了我和夫人以及双方父母两代人的希望,所以全家人都希望能尽最大努力给孩子提供最好的资源,让他健康而快乐地成长。我们这一代经历了高考难、找工作难、买房难等,初为人父的我早在准爸爸时期就已经开始考虑兔宝宝未来出路的问题了,让儿子以后海外留学、逃离高压学习环境的想法也在心中滋长,而我了解到有这样想法的年轻夫妻不在少数。

我没有留过学、出过国,但是通过微博、报纸、电视等媒体以及朋友聊起介绍的一些案例,了解到欧美等西方发达国家教育模式。课堂轻松自由,注重对孩子独立思考问题思维的培养,没有大量的应试型课后作业,孩子的个性得到保护和张扬……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国教育资源紧张且分布不均衡,升学就业压力大,社会竞争激烈,填鸭式课堂教育普遍存在。

如何让儿子享受到最优质的教育、获得最好的成长环境,成为我们一大家子六口人热议的话题。西式教育对我们具有巨大的吸引力,我们很想让自己的孩子轻松快乐地成长,但将年幼的孩子早早送出国门留学并非易事。我们瞻前顾后、顾虑重重。

首先,需要有可以支撑孩子低龄留学的经济实力,毕竟不可能让年幼的孩子早早出去打工。

其次,担心孩子独立留学海外孤独,在亲情和友情上有缺失。如果有一些亲戚或朋友关系在海外相对好些,有条件的情况下自己陪孩子出国读书当然最好,但恐怕绝大多数家庭承受不起,即使有这个钱估计也没有这个时间。

第三,即便前两个条件都可以满足,但未来孩子若再回到国内发展,可能很难适应国内的人文和生存环境。我在北京民营企业工作两年回到山西进入国企体制,都有一段适应期,更何况从国外回到国内呢?

此外,孩子的安全是否能得以保障,出国留学是否能成功?我们家境相对还算殷实,但孩子留学的巨大支出也是不小的负担,如果投资失败,可能会出现本就不算是富二代的孩子,由此成为“负”二代。

我们迷茫着、困惑着,渴望在培育孩子的路上有盏指明方向的明灯。

责任编辑:张亚西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推荐: 襁褓儿子规划人生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