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青年 / 教育留学 / 正文

法国收紧留学生工作签证 雇主担忧稀缺人才难觅

2011-12-20 14:18:1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新网12月20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在限制聘用外国留法学生的“5·31通函”实行6个多月之后,一直在寻觅各类稀有人才的法国企业表现出了担忧。法国雇主协会强调,“我们一直在紧密关注这一文件,企业感到了担忧,这很可能成为限制法国竞争力及其在海外影响力的一个问题。”5月31日通函要求各地警察局收严发放居留的检查,造成大批被法国企业聘用的外国学生包括高材生不能获得工作居留身份。据“5月31日团体”负责人卡达利女士称,雇主不得不放弃聘用这些学生,而一些学生甚至因此成为了无证者。据该协会提供的数字,有940名学生申请工作居留遭到拒绝,其中只有300人的材料在重审后获得了通过。

据法新社报道,11月底,高等教育部长沃基耶称有500名外国学生的转工申请遭到拒绝,经重新审查材料后有250人获得了通过。

18日是国际移民团结日,抗议5月31日通函的集会再度在巴黎举行,各大学、名牌高等专科学校和工程师学校的校长对这一局势表达了遗憾。

法国雇主协会方面表示,“这些年轻人很抢手。他们通常占据负责国际市场的高层职位,这些职位需要他们的特殊才华和他们的国籍。他们掌握他们国家的语言和市场情况。他们没有抢任何人的饭碗。”

法新社联系的好几位在法外国毕业生都表示,他们的工作居留申请遭到拒绝后收到了其他一些国家的工作邀请,尤其是加拿大、英国和比利时。卡达利女士表示,“法国正在培养即将去往别国的精英。”雇主协会则表示,“企业的人事部门都惊呆了,企业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受到了威胁。”

电脑工程服务公司Additeam的总经理德卡尔夫表示,该企业在10月收到了打算聘请的一位管理突尼斯市场的电脑工程师的转工拒绝信。他遗憾地表示,“我们将失去一个市场。”“拒绝理由是法国有培训好的电脑专业毕业生。这是一条专家治国论调的回复。我们很清楚法国没有针对这一专门市场的人才,否则我们就在法国招人了!”

法国一个著名的工业集团也匿名表示,“我们已经多次遇到过这一问题,所涉及的岗位需要有特殊才干和受过特别培训的人。既然我们让这些学生来实习,就是有计划将他们留下来。”和法新社记者联系过的其他三十几家企业一样,该公司“不希望出现在文章的例子中,因为这个问题太敏感。谁说得越多,谁就越难获得工作许可。”

11月下旬,法国总理菲永曾想稳定人心,他为盖昂通函做了辩解,但同时也表示,接待外国学生有助于“传播我们的高等教育和国家威望。”

责任编辑:张亚西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